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高端要素集聚 文创产业魅力绽放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1-10 10:45
 

  曾凤飞作为“现代中式男装领军者”,在设计上大量运用中式元素。图为在恭王府举行的曾凤飞非遗时尚作品秀“远·近”。

  众多湖里时装企业从幕后走到台前。图为薏名EMIL“从心悠雅”品牌发布会。

  文/图 记者 叶舒扬

  郭筱淳

  通讯员 赵  斌

  在刚刚落幕的2018联发文创产业与城市更新活动周,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获得者叶锦添等众多文创领域业界大咖汇聚“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不约而同地,他们对湖里区推动老工业区厂房改造、扶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做法纷纷“点赞”,看好未来的发展。

  秉承着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12年前,湖里区就率先全市进行 “湖里区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及项目策划”。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从园区规划、产业政策、品牌活动三个层面推动湖里文化产业发展,12年后,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湖里区践行“2+4+N”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自2013年以来,湖里区已打造形成了2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或项目,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势头。这其中,包括联发华美空间、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海西工业设计中心、客家大厦、联发文创口岸等园区在内的“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初具规模,让老工业区实现创意新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生态圈。

  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配套、高质量引进项目——如今的“特区·1980”可谓是创意涌动,众多创意设计产业园均蓬勃发展,成为湖里落实“双千亿”工作的重要抓手。2017年,已经完成改造的五大文化创意园区入驻率都接近100%,创造出近30亿元的营业收入;2018年,集影视传媒、创意生活、文创办公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发·东南天地”也异军突起,多家知名影视传媒代表性企业强势入驻。

  毫无疑问,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层面的精准扶持。去年12月,湖里区先后发布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新扶持办法。紧接着,湖里区还对文化创意产业行业领军人物和“非遗”传承人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所创办企业,给予更加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和扶持。

  经济的发展让城市繁荣,文化的发展让城市更加美好。联发文创产业与城市更新周、厦门国际时尚周会场、潮玩节……湖里区还积极与辖区园区运营企业、文创企业、时尚领军人物联动,共同推动一系列高品位、高人气的活动落地,进一步提升文创产业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新的一年,湖里区将积极创新思路,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带动湖里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二次转型,进入3.0时代。

  亮点1

  诠释尚风潮   涌现设计领军人才  向世界传递“湖里声音”

  光华龙腾设计创新奖,简称“光华龙腾奖”,是我国唯一一个评选设计人才的国家级奖项。不久前颁发的第十四届(2018)光华龙腾奖,特别表彰了40位改革开放40年以来涌现的设计业代表人士。这其中,有一位设计师的名字让湖里乃至厦门市民都倍感亲切,那就是厦门凤飞服装设计有限公司ZENG FENGFEI品牌创始人曾凤飞。

  在颁奖词中,曾凤飞被称作“现代中式男装领军者”,这让他本人感到既惊喜又意外。“我总是觉得自己一直走在路上,不断去追寻下一个目标。”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设计师,曾凤飞告诉记者,自己正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一遍又一遍践行“中式设计”的初心。

  一直在奔跑,一直在追梦。中国时装设计师“金顶奖”获得者、为APEC会议领导人设计服装、苏州世乒赛官方颁奖服、鼓浪屿申遗礼品设计、承包了厦门会晤工作人员服装和国宾礼设计……毫无疑问,曾凤飞就是这个时代里,湖里乃至厦门的时尚设计领军人物。白鹭、三角梅、凤凰木、海洋文化,他让“厦门元素”成为新中式男装上最吸睛的部分,直至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荣誉簿上再添一笔,又一次获得国家级的肯定,曾凤飞更坚定了目标。“我曾经追求着世人对新中式男装的种种赞许,可现在我更看重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10年设计之路,他游遍世界追寻时尚,却始终没有忘记为他开启事业的福地——厦门湖里。他在众多优秀设计师面前“推销”湖里,说服王玉涛、赵卉洲等“金顶奖”得主空降厦门举办时装秀,让特区发祥地的设计师与市民触摸世界最前沿的时尚;他在厦门国际时尚周湖里会场上“用作品说话”,全身心投入到时装发布、时尚教学等活动……

  于是,越来越多的湖里时装企业从幕后走到台前,其中就包括厦门市民熟悉的优佳丽、薏名等品牌,还有享誉国际的设计师如万一方、陈宇等。这些品牌和设计师深耕厦门本土市场,始终在追求时尚、精致与实用美学的平衡,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更轻松、更舒适的选择,鼓励人们从自己的心中发现真正的美。就在2018厦门国际时尚周湖里会场上,就有许多铁杆粉丝携家带口前来观看薏名的发布会。

  这几天,曾凤飞正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厦门市两会,为本土设计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几天后,也就是1月13日,他将在磐基中心展示一批最新的服装设计。“设计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我不会松懈,我想做得更多,让更多的闽南文化用时尚语言呈现给大家”,曾凤飞说。

  亮点2

  突出影响力   重量级影视园区  吸引海内外影视专业人才

  当前,厦门正迎来“两会时间”,不少经济民生内容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这其中,影视产业的发展无疑是热门话题。随着包含11条影视政策的“厦门文创18条”正式出台,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式宣布落户鹭岛,刚刚过去的2018年堪称厦门的“影视年”。

  发展影视产业,特区发祥地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拥有空间发展潜力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的湖里,正不断整合自身优势,将影视文创产业作为重要主导产业来推动,助力我市文创产业千亿产业链的打造。

  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王牌”,当属位于“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的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了。保留原有工业建筑遗址,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园区对内部大空间进行分隔设计,使其成为凸显工业风格的多样化空间。独一无二的是,这里拥有挑高12米的大格局厂房,成为“天然”的大型摄影棚,更是海内外影视专业人才“打卡”圣地。

  目前,联发东南天地项目已完成主体改造,中国故事短视频基地、福建省影视文化传媒行业协会、陈建平老师工作室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整体招商入驻率已超过51%,涵盖各类影视主题相关上下游企业。

  将时间轴再拉长,一直以来,湖里区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的部署,在IP版权交易、影视制作、影视宣发、数字内容等环节重点发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了让影视产业在本地的发展更加快速高效,湖里区着重探索新型合作模式,激发影视企业的驱动力;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流程优化、资源对接等方法着手推广的“运营平台+产业资源+孵化基金”企业落地模式,体现了对运营平台和资本作用的重视。

  随着特色影视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影视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地,今年,湖里区将进一步探索破解本岛影视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瓶颈之路,力争影视基础设施优先构建和影视产业链在特区发祥地的初步形成。

  亮点3

  携手创未来   吸引“红点”落户  先进工业设计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这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红点设计博物馆,是全球唯一一座完整汇集“产品设计”“设计概念”“传达设计”三大红点设计大奖的展馆,更是无数设计师心中的圣殿。它就是“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去年11月,它在湖里正式开馆。

  在这里,广大市民和设计爱好者将能在中国第一代民航机舱内欣赏无人机视角下的景色,看到全球唯一授权的苹果产品设计展览,阅览最新最时尚的设计杂志。

  而在全球首个红点设计沙龙,大到桌椅、板凳、书柜、沙发,小到台灯、插座、花瓶,甚至是吹风机、共享充电宝,几乎所有看得到摸得着的物品,都是60年来红点设计大奖的获奖作品。

  “红点选择湖里,不仅能带来崭新的时尚理念,还能为产业转型增添活力。”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表示,湖里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拥有强大的“工业基因”,诞生了众多实力雄厚的工业设计领域企业。从“产品”到“创意”,湖里探索工业设计之路吸引了国际设计巨头的加盟,更为本土乃至全国设计从业者创造了无限可能。

  1月下旬,为期三个月的“设计概念实现之道”系列活动将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举行。2018-2019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首届红点设计概念圆桌论坛、设计人才升级国际工作营等活动项目,将为湖里乃至全市的城市创意设计产业与制造产业输入新生力量,助力城区产业升级。

  显然,当前,湖里区正充分发挥红点设计博物馆等优质项目对区域设计产业、设计城市愿景的引领,使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就近转化,让工业设计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项目简介

  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

  ●项目名片:改建自原厦门高崎机场第二航站楼,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展品超过2000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红点设计博物馆。

  ●项目进展:2018年11月正式开馆,将开设大师公开课及设计工作营,助力城市创新与产业升级。

  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

  ●项目名片:改建自原东南铝业有限公司厂房旧址,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全省首个影视文化主题文化创意园。

  ●项目进展:2018年4月启动招商,目前企业入驻率超过51%,将打造为集影视传媒、创意生活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3.0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