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智汇湖里 打造人才追梦热土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1-14 10:29

  湖里区营造升级版的创业干事营商环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人才集聚。图为美丽的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对于开足马力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湖里区而言,人才就是第一资源,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

  紧贴发展,顺势聚才。过去5年,湖里区实施强有力的“550”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成功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256名,评选市、区拔尖人才42名,吸纳“博士汇”成员129名,不同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星光”熠熠,为湖里区经济、城市、社会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在这样的基础上,2018年湖里区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56名,努力形成智汇湖里的人才发展格局。

  新时代,湖里区聚焦全市“双千亿”工作和区委“2+4+N”发展战略,紧盯民生短板,提出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它不仅是在湖里区“550”人才政策基础上的政策叠加,进一步扩宽扶持范畴,加大扶持力度,更是通过新机制、新载体、新视角升级原有人才政策,营造升级版的创业干事营商环境,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人才集聚,让特区发祥地成为人才追梦、筑梦的热土。

  那么,升级版的湖里区人才“大礼包”将有哪些新亮点、新举措、新实惠,记者于近日面对面采访湖里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做一次全方位解读。

  本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湖组宣

  关键词1

  创新机制

  评定评价人才企业唱主角

  问:与之前的人才政策相比,“智汇湖里”有哪些新突破、新机制?

  答:这一次我们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有了更大更新的改革创新与突破。

  我们将航空维修产业作为试点领域 ,把重点产业人才的评价自主权交给企业,以企业年增长额为标准,拨付人才奖励扶持金,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自行设定人才标准及奖励方案 。

  也就是说引进什么样的人才,不再由政府说的算,而是把主动权交给企业,由企业来认定人才、评价人才,甚至是设定奖励标准。这意味着将更精准地帮企业招到、用好所需人才。

  不仅如此,我们还正探索实施本地企业飞地引才计划,支持企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高校、人才集聚地设立研发机构、分公司等平台,如果企业在外机构或公司的研发成果、产生效益归湖里本地企业所有和入统,这些在外聘请的人才就能享受到湖里区各类人才计划的支持。

  问:以往湖里区企业人才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入驻一定时间且做出较大贡献的企业,而与刚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很难适用, 这一次是否突破这一限制?

  答:是的,“智汇湖里”紧紧对接全市“双千亿”产业链和湖里区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新创意等产业,为招大商引好商开足马力。我们首次提出对于湖里区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人才,建立人才评价和激励前置机制,突破公司成立年限、工业产值、税收贡献等刚性限制,同时实行“政府给名额+企业定人选”的方式,给予人才公寓、子女择校、生活补贴等方面的扶持。

  关键词2

  聚焦产业

  降低引才门槛升级扶持力度

  问: 对于广大人才而言,“智汇湖里”在哪些方面更有吸引力?

  答:我们进一步扩展人才扶持范畴、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在湖里区这片特区热土上追梦、圆梦。

  在扶持范畴方面,我们紧密结合产业转型和补齐民生短板的需求,更顺应人才扶持从高层次人才拓展至中坚骨干人才和基础人才的趋势,构建起涵盖创新创业、重点产业、台湾专业、高技能、教育、卫生、社工等各领域的人才政策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聚焦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我们特别新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创意行业领军人、影视文化产业人才、金融人才以及新兴青年群体给予扶持与培养。

  当然,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也在逐步降低引人的门槛。特别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业项目落地,我们将A、B类“双百”人才的区级创业启动资金分别提高到 240万元和180万元;在此基础上,也在降低扶持的门槛,将1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申请条件从企业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人才项目年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降低为3000万元。

  而面对重点高校毕业生,我们的扶持范畴也在引进国家“双一流”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基础上,增加了普通高校硕士、博士毕业生。住房补贴也进一步加码,按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从每月1000元、800元、500元提高到1200元、1000元和600元。此外,对于在湖里创新园企业就业的外籍、归国留学生及“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按博士、硕士在两年内给予薪酬补贴。

  关键词3

  瞄准短板

  “量身定制”民生领域引人计划

  问: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面对这一领域的人才引进,湖里区将有什么样的新举措?

  答:的确,一直以来民生领域存在人才难引进、政策难落地、本地人才培育力度小等问题。为此,“智汇湖里”不仅下调高层次人才引进条件,丰富了人才结构层次,同时更将突出“对外引进+本地培育”“刚性引进+柔性引才”。就像 卫生人才方面就根据湖里妇幼、区疾控中心等机构的人才短板,量身定制引进和培养人才计划,特别是对区妇幼的儿科和妇产科试行“双主任制”,按每位特聘主任每月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与之相匹配的是,民生领域的引进人才与培育人才的待遇也水涨船高。就像大家最关注的住房成本问题,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安家补贴从最高4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将厦门市教育局校园招聘录用新教师的住房补贴从每月1000元提高至1500元,扶持期从3年提高至5年。同时,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安家补贴也从最高25万元提高到6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加大了对民生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教育领域,对本区新培育并在职在岗的省级名校长、省级教学名师、省级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等,都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基层治理创新与每位居民的幸福相连。为此,我们还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不仅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将享受每年5万元政府薪酬补贴、20万元一次性安家补贴以及子女入学照顾。同时,在承接湖里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民办社工机构中入职,并工作满4年的专职社会工作者,将能获得一次性最高4万元的补贴。

  关键词4

  破解难点

  打通人才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问:我们知道,住房成本高、融资难、科研投入大等问题是很多人才以及企业发展面对的难点和痛点, “智汇湖里”将从哪些方面发力破解这些难题?

  答:我们通过部长会客厅以及双百人才座谈会积极向人才问计问需,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这其中,住房成本高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湖里区已建设2000多套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拎包入住、厨卫齐全的酒店式公寓。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公寓建设供给力度,推动利用社区集体用地建设人才公寓,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发人才公寓房源,特别是针对重大招商项目和高端卫生人才,将租金优惠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最高3000元,进一步缓解人才住房压力。

  面对融资难题,湖里区委组织部、湖里区“双百”人才商会联合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了“双百人才企业板”,这在全市是首创。我们把有资本服务需求的双百人才企业纳入其中,为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辅导改制、交易融资等专业服务,目前已有近20家挂牌,未来还有望覆盖全市双百人才企业。不仅如此,我们还鼓励区融资担保公司在产品设计与业务服务商建立专门针对人才企业的融资担保机制,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开创线上金融服务新模式,真正解决人才创新创业资金难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还将对实现科技创新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用的企业或个人提供专项资金扶持,最高扶持资金可达到200万元。

  温馨提醒

  更多“智汇湖里”政策解读,请扫二维码,关注“湖里高层次人才”微信公众号推文《全力打call!湖里人才新政快来了解一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