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三下乡”等新春活动热闹开启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1-21 09:26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市民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板前倾听现场宣讲。

  知名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祝福。

  市民领到湖里区委宣传部赠送的新春灯笼和日历,大家开心地笑了。

  市民在现场接受义诊。

  文/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

  汤海波

  通讯员 徐淑纯

  图/记者 何炳进

  寒风阵阵,联发文创口岸园区却“热气腾腾”,湖里区“三下乡”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红彤彤的帐篷一字排开,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前忙后,一份份新春好礼被送到居民手中,现场充满笑声、歌声、赞美声。

  场景转换,记者来到全市最大的“村改居”社区高殿社区,这里安居着近20万名外来人口,“三下乡”活动受到新市民的热捧,他们一边欣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一边排队领春联和礼物。“我们要把这份祝福带回老家,送给亲人。”来自安徽的王一选由衷地说。

  拥抱新时代,送福进万家。当前,湖里区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惠民活动正掀起高潮,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区卫计局等十余个部门组团深入群众家门口,送祝福、送服务、送温暖,让欢乐与幸福的氛围铺满大街小巷。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湖里区“三下乡”活动正陆续走进街道、社区,为广大居民与外来务工者带来新春佳节的关怀与欢乐,把新时代新思想传遍千家万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进百姓心里。这样的精彩好戏将一直持续到元宵佳节——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统筹下,辖区五个街道、各个社区都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同时,各大商圈、文创园区以及广大企业都倾情加盟,与百万群众一同闹元宵,真正将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打造成人民幸福指数的新增长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增长点。

  送思想

  新思想进万家

  红灯笼传递核心价值观

  “阿姨,为您送上大红灯笼,给您拜个早年!”现场,湖里区委宣传部摊位前人头攒动,人气火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红灯笼和日历最抢手,才一会儿工夫,上千份就送光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哪些?答对了就送您一对红灯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居民易巧云带着小孙女准确地背出了答案,顺利拿走了灯笼。为了得到这样别致的新年礼物,到场群众都有序排队,踊跃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问答活动。

  湖里区“三下乡”活动的现场是欢乐的海洋,更是宣传新思想的最好阵地。站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展板前,兴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旭玲变身特区建设者宣讲员,为在场的群众送上宣讲。

  将镜头切换到活动主舞台,台下观众正争先恐后地参与新时代新思想知识问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新思想,群众齐参与的热情感染带动着现场的每个人。

  送祝福

  名家挥毫送春联

  市民珍藏送给外地亲人

  “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呀?我迫不及待想拿到书法家亲手写的春联了!”居民唐伽荣站在排队人群中,隔一段时间问一句。厦门日报书画院组织省、市书法家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义务写春联活动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成为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一大亮点。

  挥毫泼墨,写满祝福。叶韶霖、郑登南、蔡劲松、朱金镑、杨炳龙、张志等书法大家助阵,寒风中站了数小时,写了近百副春联。在他们的巧手下,一句句祝福跃然纸上,一副副春联、“福”字送到居民手中。“用我们最擅长的方式给湖里居民拜年,把祝福送到千家万户。”这是书法家们共同的心声。

  等了十多分钟,唐伽荣终于拿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联。“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这位“90后”外地小伙为自己和家人选了一句朴实的祝福,“过年回老家时,我想把这副春联送给家人。”如今他正努力让自己融入湖里,扎根厦门,在这片热土逐梦、圆梦。

  热闹的“三下乡”活动自然少不了精彩的文艺汇演。舞蹈、诗朗诵、萨克斯独奏、演唱……参演人员带来热情似火的表演,在寒冷的冬日送上了暖暖的祝福。每一次响起的旋律,每一段动人的舞姿,每一句深入人心的话语,拨动着每一位群众的心弦,一股股暖流在人群中溢散开来。

  送服务

  来到百姓身边

  多部门组团奉上大礼包

  台上节目热火朝天,配套的部门“送服务”同样打动人心。活动现场,湖里区文明办、区科技局、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区总工会等10多个部门结合自身职能,通过生动有趣的多种宣传形式,将卫生计生、法律、科普、环保知识、文明礼仪、安全生产等宣传咨询和服务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其中,最受群众欢迎的就是各类热点政策的宣传活动。区司法局的帐篷前人气很旺,展位玻璃瓶里摆着几株植物,看上去色彩鲜艳,实际上却是制作毒品的原材料,让围观的学生们惊讶不已。除了禁毒展览,这里还提供了反诈骗、法律知识宣传、义务法律咨询等宣传和服务。

  不远处,湖里区扫黑办的展位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识宣传,不仅有丰富翔实的宣传材料,还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提供现场咨询;区安监局(区安委办)带来了安全生产宣传,区金融办带来了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区科技局和区科协更直接送出一张张食物相生相克表,受到市民热捧;值得一提的是,区消防大队还在现场进行消防演练,身体力行向群众传授防火、灭火知识。

  “‘戈壁涌绿浪,祁连听松涛’是什么意思?”“我知道,是甘肃的名胜鸣沙山!”在湖里区图书馆的展位前,挂着一排元宵灯谜。大人小孩纷纷在谜面前驻足观看,绞尽脑汁思考谜底;展位同时还举办了阅读推广活动,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湖里区图书馆各类活动的相关内容。

  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当然也要送健康。湖里区妇幼保健院邀请众多专家来到现场,开展义诊和医疗咨询活动。他们免费为到场的群众量血压、测血糖,还分发各类健康知识材料,湖里区卫计局也在现场开展“把健康带回家”宣传,让大家能健健康康地迎接新年。

  2019年湖里区春节、元宵文化活动安排一览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