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搭乘富民快车 探索致富新路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1-22 11:09
 

  湖里区2019年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开工现场。(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效果图

  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看向北,是已经建成运营的国贸金融中心、万科云玺等金融项目;环绕四周,一片正在加快建设的高端商务楼宇映入眼帘;望向南,湖里区东部旧村改造正如火如荼……

  “众星拱月”中,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于昨日开工。这个位于五通金融商务区核心区域的富民工程项目,由高林、金林两个社区居民集资入股,共同打造集商业、办公、公寓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利用“村改居”社区的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解决被征迁居民生活出路制定的惠民政策。湖里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区发展用地项目作为重大项目来抓,积极创新机制模式,全力打造“村改居”社区富民工程。

  目前,湖里区已先后建成全市首个集体商业发展用地项目——蔡塘社区发展中心、岛内最大的社区发展用地项目——枋湖社区发展中心等5个项目。如今,包括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在内,未来将有10个富民工程项目在湖里区遍地开花,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被征迁居民将搭乘“富民快车”,让共同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

  探索新路

  构建全链条项目监管机制

  “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正式开工!”阳光穿过云层,挖掘机鸣笛声齐鸣,人们仿佛已能看到这片热土未来的繁荣景象。居民变股民——这个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将惠及高林、金林两个社区的居民。

  “政府拿出最好的地块,给出最好的政策,让我们建设发展中心项目,这就是真正的为民情怀。”高林社区主任林加法动情地说,社区发展中心不仅地处五通金融商务区的“黄金地块”,同时也是我市首宗以协议出让方式供地的社区集体发展用地项目,而在项目开工后,市、区两级还将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建设资金补助。

  与之前由政府划拨土地不同,2017年,市委市政府明确了社区新发展用地需采用协议出让(限制性)的方式供地,这种方式在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并没有先例可循。于是,湖里区率先迈出了创新改革的步伐,以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项目为试点,构建起全链条项目监管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村改居”社区集体预留发展用地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暂定)》和《发展用地项目监管协议书》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严格严谨的审批流程。不仅如此,湖里区还统筹区发改、市政园林、财政、建设、审计、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以及街道、区属国企等对社区发展用地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使用、运营管理、项目分红等进行全方位监管,确保把市委市政府惠民生的宝贵土地资源用好、建好、管好,引导“村改居”社区走好惠及全体居民、造福子孙的发展新路。

  共享成果

  被征迁居民年年能拿分红

  社区主导、国企参与、全民入股、金融支持、政府扶持……如今,湖里区已逐步探索出社区集体发展用地建设的新路,让越来越多的被征迁居民从中受益,造福子孙后代。

  走进五缘湾商圈,一座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闪亮登场。

  在这里,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五缘湾天虹购物中心人潮如织;按照国际私立医院模式设立的厦门如心妇婴医院即将开业;知名企业打造的精装公寓正火热招商……这就是岛内最大的社区发展用地项目——枋湖社区发展中心乐群广场。

  这个总用地面积超4万平方米的巨无霸项目,由社区居民共同入股集资8.2亿元建成。如今,这个项目不仅让每位入股居民每年得到分红,更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

  而厦门首个集体商业发展项目也在湖里区诞生,它就是蔡塘社区发展中心。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蔡塘社区率先探索出政府引导、自我拆迁、招商先行、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蔡塘模式”。他们在全民集资入股的基础上,率先尝试“先招商后建设”的机制,引入大润发、东百百货、中影巨幕等实力品牌进驻,在项目设计和建设阶段,就为商家量身打造,确保项目顺利运营。目前,这一项目已建成投用四年,入股居民的分红逐年攀升。

  点击

  1.高林-金林社区发展中心

  位于金钟路以北、湖里万达广场以东,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将建设集商业、酒店、办公、公寓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2.金融人才租赁房

  位于湖里区五通-高林片区环岛干道与金六路交叉口东南侧,土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建设金融人才租赁公寓。

  3.湖里街道(塘边)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

  位于塘边社区现社区居委会,建筑面积约4740平方米,规划床位151张,设康复医疗中心,长者社区活动中心。

  4.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

  位于五缘实验学校旁,用地面积2634.79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主要设置临床科室、预防保健科室、医技及其他科室用房,设50张标准病床。

  5.湖里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江顺二路、江顺路、江华里区间道路、乌石浦南路、江宁里区间道路、江浦南里区间道路双浦路北、金昌路及金尚路辅路等道路,将从道路设施、绿化水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