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拧紧责任螺丝 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2-11 13:57
湖里区有力有序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凝聚强大合力

  

湖里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图为五缘湾。(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特区发祥地湖里正不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的精心指导下,湖里区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新的一年,也是奔跑追梦的一年。湖里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力争把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文/图 本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阮俊杰

  提高站位

  落实“两个维护”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何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湖里区不断在“实”上下功夫——全方位梳理并跟踪督查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在全区综合效能考评中设置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考评指标,全力落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双千亿”工作等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湖里区加强与自贸片区联动发展,新增注册企业2000多家,成功引进壳牌、亚马逊等一批优质项目;主动融入福厦泉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辖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7.5%;扎实推进“惠台23条”政策出台,推动两岸金融中心、海峡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传导压力

  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

  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制定一张清单、用好一个平台、完善一套制度、建立一份档案、开展一组检查……”2018年以来,湖里区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下发《2018年度中共湖里区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5个方面56项具体措施;下发《关于组织制定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党组织班子主体责任清单……湖里区通过制定一目了然的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可执行。

  那么,清单制定后,如何跟踪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湖里区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信息化监管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追踪、全程纪实,使责任落实进系统、留痕迹,可查询、可督办。全区16个党委及“一把手”主体责任清单的1158项工作任务、区纪委及6个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清单的299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均被纳入监管,并在年底梳理通报落实情况。

  同时,区纪委还督促各派驻纪检组建立健全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把握干部廉政情况,协助区委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当好全区“护林员”。目前已建立488名科处级干部、451名社区两委以及78名区属国企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有效增强了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以上率下。区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作好表率,强化压力传导,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这个过程中,区委坚持落实“两项制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方面,坚持区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今年来已研究议题27个,常态化学习上级精神、通报典型案件、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另一方面,坚持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半月谈”制度,每半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审查调查等内容进行研究讨论。

  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去年,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队对10个区属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约谈领导干部320人,形成问题清单151条、问责建议7条,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还结合省、市、区主体责任检查指出的问题,严肃实施责任追究,区委主要领导约谈10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6人予以责任追究,其中党纪处分3人。

  严抓作风

  专项治理出实招

  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深入征地拆迁一线考察干部,走进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挖掘典型事迹……湖里区调集116名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军转干部到一线锻炼。这个过程中,区委树立起“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用人导向,派出机动考察组开展6轮机动式考察,挖掘一批典型干部、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精气神,掀起东部旧村改造的热潮,为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开足马力。

  提振干部精气神,更要锤炼过硬作风,这离不开铁的纪律。湖里区研究出台《湖里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细则》等制度办法,组织开展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督查96次,下发督办单8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6起7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5起6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抓在日常、严在平常。湖里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开展专项治理,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这个过程中,湖里区明确整治“文山会海”“为官不为”等11个方面问题、细化56项重点检查项目。在此基础上,湖里区还全方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移风易俗等集中和专项整治,整治成果显著,赢得百姓点赞。特别是湖里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司法机关建立共享协作机制,深入开展违纪查办工作,共处置问题线索17条,立案8件8人,进一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标本兼治

  深化反腐倡廉

  形成“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之路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区委书记林建表示,湖里区委高度重视,在抓早抓小、治未病方面下功夫,及时处置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发挥防微杜渐作用。目前,全区已开展谈话函询219次,同比增长71.1%。

  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湖里区不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共立案46件58人(含上级指定管辖);积极推行开门接访和全员轮值接访,探索创新信访案件办理结果回复机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与此同时,既驰而不息推进治标,又精准有序推进治本,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一体式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利用违纪案例搞好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整改问题,净化修复局部政治生态。

  爱拼敢赢的湖里区,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一直勇往直前——率先实行区纪委综合派驻机构改革、率先启动区级巡察工作、率先成立湖里区监察委员会……当前,湖里正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巡察工作,特别是在巡察领域,2018年来,已完成3轮6批常规巡察,覆盖11个区直部门、2个街道和3个基站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9条,党纪政务处分5人,巡察利剑威力不断显现。

  新起点、新作为。2019年,湖里区将进一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体系,奋力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

  数据

  湖里区从“实”上下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湖里区下发《2018年度中共湖里区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5个方面56项具体措施;下发《关于组织制定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各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党组织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全区16个党委及“一把手”主体责任清单的1158项工作任务、区纪委及6个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清单的299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均被纳入监管,并在年底梳理通报落实情况。

  ●去年,湖里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队对10个区属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约谈领导干部320人,形成问题清单151条、问责建议7条,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

  ●湖里区明确整治“文山会海”“为官不为”等11个方面问题、细化56项重点检查项目。

  ●2018年来,湖里区已完成3轮6批常规巡察,覆盖11个区直部门、2个街道和3个基站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9条,党纪政务处分5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