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以实干担当奋力打拼精彩开局——专访湖里区区长林重阳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2-14 16:46

  林重阳

  【新年寄语】

  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更须拼搏奋斗。我们将站在特区发祥地这片热土上再出发,更加坚定、更加昂扬地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为建设繁荣美好的湖里而不懈努力。

  文/图 本报记者 郭筱淳

  昨日下午,湖里区政府7楼会议室热火朝天,春节后的第一场政府工作会议在这里进行,湖里区区长林重阳召集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全面研究部署2019年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工作。那么,新的一年,湖里区政府将有哪些新举措?居民生活又将有哪些新收获?林重阳区长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促发展

  精准发力确保“开门红”

  走进岛内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正全速推进,节后第二天湖里区政府即与各片区参与改造的国企签订委托协议;深入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等重点项目现场,工人加班加点只争朝夕……打拼精彩开局,湖里区正奋力奔跑。

  “坚持以省市重点项目为牵引,全力落实‘双千亿’工作,我们将不断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加强督的力度,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林重阳表示,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三个往前”的要求,湖里区今年共安排104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达957亿元,强力推进理源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新翰威运营中心、万科大厦等一批项目竣工投用。同时,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形成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齐头并进、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招好商。林重阳特别提出,新的一年湖里区将重在实效招商,把“满嘴”项目变成“满地”项目。“我们正用创新思维,构筑全链条招商格局。”当前,湖里区正建立从项目策划生成到落地投产的全过程招商跟踪服务机制,加强与自贸片区和火炬园区的招商联动、政策协同、空间共享,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推动沙特阿美中国区域化工总部、邮轮运营总部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保民生

  努力把实事办好办实

  2000多位被征迁居民搬进高品质安置房;一批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相继落成;一座座老年照料中心走进居民生活……新春之际,湖里区民生领域喜事连连。

  “政府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群众谋幸福。”采访中,林重阳的话题始终绕不开民生。新的一年,湖里区政府将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开工建设10个安置房项目,推进10个社区发展中心富民工程项目落地,推动市心血管病等医院建成以及新增一批小区卫生服务站,鼓励利用闲置地块、闲置厂房改造建设普惠性校园……新的一年,对于湖里居民而言,一幅幸福民生图景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帮扶困难群众,湖里也有新举措。林重阳表示,最近,湖里区已出台新政策,推行“街道、社区包户,部门、单位挂社区”的精准结对帮扶,向困难群众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

  抓落实

  推行“六定”责任机制

  目标已制定,任务已下达,抓好落实是关键。走进湖里区政府部门的办公室,一张项目表格被贴在醒目位置,各个项目任务的责任人、完成时限以及要求等一目了然。

  “我们要求各政府部门和街道办实行项目上墙、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林重阳说,比学赶超需要真抓实干,我们把每项工作都作为项目来管理,定落实事项、定目标任务、定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定办结时间、定工作要求、定督促反馈,真正形成抓落实的责任闭环,着力解决管人“宽松软”与管事“粗疏漏”的问题。

  想干事,还要会干事,才能干好事、干成事。“新时代,呼唤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林重阳始终把政府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继续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每月开展专业能力学习讲座,要求部门落实两周一次业务学习会,全方位提高干部的专业思维与专业素养,发扬海堤精神和特区发祥地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