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古镇万人庆佳节 联欢就在家门前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2-20 09:07

  

▲精彩的戏曲表演赚足了眼球。

  

▲万余市民游客前来看节目、赏花灯。

  

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

  皓月当空来作伴,欣逢盛世闹元宵!正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夜晚,湖里区殿前街道第三届闽南古镇元宵民俗文化节火热开场,吸引了万余名市民游客前来观看。这里既有民乐、京剧、越剧等精彩的传统艺术节目,也有赞颂家园、歌唱新时代的独唱、舞蹈。

  而在舞台外,游人们手提灯笼,流连于花灯之间,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在“政府+企业+商圈”的合作模式推动下,殿前街道的元宵节活动已经超越了节庆本身,成为“文化+资本”的有机联动,更是深入社区小区、共享团圆氛围的一次大联欢。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鉴武

  吴燕燕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喜庆>> 传统艺术遇见时代颂歌

  七彩旗袍秀出自信风采,锣鼓喧天好戏连台登场。在美轮美奂的伴舞中,一首二重唱《欢天喜地中国年》,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舞台上,主持人们为现场的观众送上了四副灯谜,把谜底连起来,就是“元宵快乐”的祝福,巧妙的设计引得大家连连鼓掌。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昨晚的节目,首当其冲的就是“热爱”。独唱《最爱这座城》,唱出了新时代新思想带来的鼓舞和自信;独唱《美丽厦门》,道出了对美好家园的深深眷恋。更有厦门老年大学带来的舞蹈《凤凰花 花凤凰》,舞出了新老厦门人心中的热情,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

  这又是一次中华传统艺术的大荟萃。在一台晚会上,就能同时欣赏到越剧大联唱《追鱼观灯》、民乐《舞动秧歌》、戏曲舞蹈《中国脊梁》、京剧大联唱《大唐贵妃·长生殿》……真是一场民族文化的盛宴!“在厦门听到了家乡的地方戏,真是惊喜!”观众姚燕平看到了家乡的越剧,就赶紧拿出手机录制下来,发到了朋友圈。

  当然,除了位于大庙埕的舞台区,整个闽南古镇也满是元宵节的气息。广场上,一条百余米长的“灯笼走廊”引人注目,不少市民游客专门从这里经过,拍照“打卡”;各式各样的花灯也看得人们“眼花缭乱”。

  热闹>> 繁荣商圈迎来文化盛事

  “最喜欢在闽南古镇看演出了,场地大气磅礴,效果特别好。”活动上,观众林永华告诉记者的感想,不仅是现场万名群众的心声,也是殿前街道元宵民俗文化节选在闽南古镇举办的原因之一。作为街道辖区内重要的商业体,闽南古镇拥有充足的活动场地,别具特色的闽南古厝背景,为元宵节活动的精彩举办增添了一抹亮色。

  而在舞台之外,用“人山人海”四个字来形容昨晚的闽南古镇,毫不夸张。众多商户店家也纷纷打折促销,甚至免费开放入场,迎接沸腾般的客流。说起和街道的合作,闽南古镇项目企划总监张杰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两年前街道第一次决定在这里举办元宵节活动,那时候,闽南古镇的角色仅仅是场地的提供者,被动参与其中。今年的元宵节前,闽南古镇参与到了活动的策划和举办,提前推出了“夜光舞龙”、“电音三太子”等预热活动,充分利用好节庆活动带来的人流量。“街道在商业体办活动,我们都是受益者,合作越来越默契。”

  在殿前街道消防、安监、公安、电力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中,“政府+企业+商圈”的合作模式,不仅带来了众多客流,也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和安全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晚的活动吸引了万余名群众到场参加,“闽南古镇”也成了朋友圈热词。“好的活动富有文化感,能口耳相传,真正为大家带来幸福感获得感。”

  链接

  社区活动精彩不断 “新老殿前人”齐欢享

  与闽南古镇主会场的精彩纷呈相映成趣,围绕着元宵节,殿前街道各个社区都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新老殿前人”共享街区发展成果,是今年的又一大亮点。

  高殿社区高殿大舞台下聚集了成千上万的观众,灯光亮起、音乐响起,激动人心的2019高殿社区元宵晚会开始了!整台晚会节目大多由社区居民自编自演,既有宋江阵《梁山好汉来逗阵》这样的传统节目,也有老年街舞《激情街舞》、花式自行车《极限单车》这样的时尚表演,可谓是中西结合、古今荟萃。表演期间还穿插着知识问答互动环节,题目涵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垃圾分类等话题。 “元宵节就该看这样的晚会!”石青从贵州来这儿打工,在高殿社区已经生活了三年。他告诉记者,逢年过节,街道、社区就会举办好看好玩的活动,“新高殿人”也乐在其中。

  在兴园社区、神山社区,社区工作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元宵节文化习俗,大家一起学习包汤圆,还走进辖区困难老人家中送去温暖;北站社区则准备了有趣的游园喜乐会,快乐转圈圈、吹球入碗等游戏妙趣横生。马垅社区的元宵民俗走撵活动、老年学校快闪活动,兴隆社区、长乐社区的拔河比赛,翔鹭社区的特色文艺汇演……处处都是幸福的模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