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千盏花灯亮起来 百场活动好精彩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 2019-02-20 09:19

  ■开幕式上精彩的舞龙表演。

  ■市民开心逛灯会。

  ■市民参加元宵民俗文化节。

  ■市民观赏核心价值观主题花灯。

  千盏花灯同时点亮,锦色长龙翻腾起舞。2月15日晚上,厦门第十五届元宵民俗文化节在湾悦城广场拉开序幕,湖里区五个街道、各个社区组织的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也陆续上演,整个湖里区呈现着浓浓的元宵气氛。

  湾悦城广场、乐都汇购物中心、乐群广场及天虹购物中心的花灯展将持续到2月21日,其他元宵活动将持续至2月24日。

  本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湖里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区商务局、区文联、区社科联主办,湖里区总工会、团区委、禾山街道、天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

  文/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王光熙

  图/陈立新

  创新活动形式 让群众真正成为主角

  在热闹的《团圆龙狮舞》表演过后,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代表和企业代表共同上台点亮吉祥花灯。花灯亮起来后,吸引市民、游客争相拍照留念。

  湖里区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元宵活动紧扣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形式、内容,在商圈、居民家门口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元宵民俗文化节的主角。

  市民黄女士一边欣赏核心价值观主题花灯,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她说,这是第二年来这里看花灯,“主办方很有心,以花灯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市民,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市民侯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看完主题花灯,又来到“厦门号”帆船花灯前,感受厦门人爱拼敢闯的精神。

  现场设置的活动项目多种多样:搓汤圆、猜灯谜、踩高跷、掷投壶、品美食、赢好礼……每个项目都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在湾悦城的庙街元宵集市上,人们还可以尽情享受巴西烤肉、越南春卷、香港鸡蛋仔冰淇淋、云南竹筒鸡等风味小吃。

  在商场内,市民李女士正给玩投壶的儿子拍照,她儿子目前读小学五年级。“现在的孩子对传统民俗都比较陌生,我带孩子来这里,就是希望他多了解一些传统民俗。”李女士说。

  展现民族自信 政府搭台企业乐参与

  湾悦城广场、乐都汇购物中心、乐群广场和天虹购物中心以不同主题设置花灯展,以“文化+资本”、“民俗+创新”的形式,通过政府搭台、民企国企冠名花灯、商场倾情回馈、社区集体资产支持等方式,形成“政府+企业+商圈+社区”共办共筹共享共赢同乐的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模式。五缘湾乐都汇购物中心的周边,设置的是运动时尚花灯组,这和乐都汇运动新潮主题契合,乐群广场及天虹购物中心的元宵氛围布置则结合了传统元素。

  据了解,湾悦城广场、乐都汇购物中心、天虹购物中心三个商场日客流量预计可达到15万人次,还在持续增加中。

  计划于今年5月份开业的厦门如心妇婴医院也是本届元宵文化节活动的赞助商之一,其执行董事周峰参与了点亮吉祥花灯活动。周峰说,这是如心妇婴医院在厦门参与的第一场活动,“没想到活动这么红火,举办这样的元宵民俗文化活动,能展现我们的民族自信”。

  “让中国人懂中国人的传统,让更多市民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区、街多部门共同谋划、布局、举办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的初衷之一。”禾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魏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居民心中,提升居民素养。

  【声音】

  一些传统民俗文化有淡化的趋势,作为有担当的国企,我们通过招标参与本次元宵民俗文化节的承办。一方面,五缘湾的三个商场根据不同定位同时联动,将元宵节的氛围推向高潮;另一方面,在活动设置上,顾及男女老少,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天地集团董事长 蔡寿飞

  作为湖里区的企业,晚上看到畲族民俗节目演出,很开心。主办方举办的元宵民俗文化节,为市民搭建了亲情、友情、爱情的交流平台。我们设计的畲族服饰是百姓生活元素的升华,如果有机会,期待将这些服饰带到民俗活动中来。

  ——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鼎奖”获得者、厦门凤飞服饰董事长 曾凤飞

  在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展示传统文化,举办元宵民俗文化活动,能够带动新厦门人更好融入厦门这个大家庭,感受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带着国际设计文化元素参与进来。

  ——红点设计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振弘

  五缘湾天虹购物中心是天虹在厦门的全新升级门店,此次通过与政府联合举办元宵文化节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在这里获得更多的美好欢乐体验。元宵节期间购物中心内还将推出丰富有趣的免费“欢乐游园会”。  

  ——五缘湾天虹购物中心项目总经理张维宏

  这些地方也有元宵特色活动

  闽南古镇、惠和石文化园、仙岳山公园、薛岭山公园、五缘湾海天广场、厦门古玩城、新萌现代艺术馆、诺斯蒂文化体育公园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