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新春住新居 百姓心窝暖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 2019-02-26 09:53

厦门湖里区加速推进安置房项目

厦门湖里区加速推进安置房项目

1

  就在不久前,厦门湖里区枋湖社区的返迁安置户李振龙一家,迎来了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春节。春节期间,只要有亲戚朋友来串门,他便热情地倒茶待客,忙不迭地给大家介绍新家的体验:“在这个绿化好、设施好的小区里,不只是我们大人住得舒服、安心,小孩子也玩得开心。”

  去年1月,在湖里区原后埔-枋湖片区指挥部、禾山街道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的金枋至尊安置房交房,完成返迁安置360户、700多人,363套、约4.5万平方米。这里不仅绿化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更令人惊奇的是,所有楼栋的一楼均不设店面,是名副其实的“纯住宅”小区。除了每一栋楼的自来水都来自市政管道的直接供应,实现无负压供水,有效避免水质下降,每栋楼还配备了含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禁系统等,增加了安全系数。

  金枋至尊的景象只是湖里区按照高标准推进安置房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湖里区共完成返迁安置2127人、安置房数1760套,总安置面积15万平方米,创下历史安置人数之最。

  考虑群众需求 抓好“关键小事”

  返迁安置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被拆迁人的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早日住上安置房的愿望,是返迁安置工作的落脚点。

  马山安置房小区由于建设较早,原有的车位配比无法满足返迁户的停车需求。为此,湖里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利用小区有效空间,设置地下停车场,新增602个车位,居民的需求得到了保障。

  “目前正在进行立项或施工的湖里区安置房小区,从选址、设计、施工方案确定到施工、验收、交房等步骤,被拆迁户都能全程参与。”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在开展返迁工作的过程中,在前期筹备、整体推进、化解困难的每一个环节,湖里区相关部门从细处着手,抓好“关键小事”,并通过循环反复的“到群众中去”,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由此形成了既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又符合政策法规的返迁政策措施,为办好返迁安置这件民生大事奠定了坚实基础,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设计、代建单位的选择上,湖里区都一律按照高标准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里区在建和正在规划的安置房小区,采用以区建设局或区属国企作为业主单位,请市属知名国企建发集团、国贸集团下属企业进行代建的形式,确保工程品质。交房后,这些新建的安置房小区也选择了市属知名国企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确保安置返迁居民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物业服务。

  创新工作办法 推动返迁提速

  在全面推进“双千亿”工作的大环境下,湖里区正马力全开,加快旧村整村改造。目前,涉及拆迁总量达1360万平方米的东部旧村整村拆迁改造正掀起热潮。

  “要把返迁安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这一宗旨,湖里区委区政府在对返迁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摸底的同时,积极创新探索办法。例如,大力推广“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经验做法,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开启返迁加速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强调“一户一案”精准破解难题……

  据了解,2018年以来,湖里区已开工建设美仑花园一期、金林湾花园B区两个安置房项目,加紧建设乌石浦花园、嘉福花园二期等8个安置房项目,这10个项目将提供安置房房源1.01万套。此外,金枋至尊、金林湾花园A区等18个安置房项目竣工移交,提供1.52万套安置房房源。同时,湖里区已出具五缘湾北片区和高林-金林片区安置房选址的初步意见,未来将不断推进。下一步,湖里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在建的7个安置房项目,包括塘边安置房、乌石浦安置房、薛岭安置房、枋湖安置房、东宅安置房、美仑花园一期、金林湾花园B区,加强施工组织,强化各项保障,加大建设督查力度,争取早日竣工交房并启动返迁安置工作;争取早日开工金浦花园、金禾苑安置房项目。在继续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在拆迁中优先考虑安置房建设和返迁工作,即在规划方案上优先明确安置房选址,拆迁上优先启动安置房地块,安置房建设上优先引进有实力的市属国企,以良好的返迁前景推动拆迁工作提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