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工会+法院”有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于: 2019-03-04 10:59

经过实践,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走出一条“工会+法院”接力,建立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执行联动工作的创新之路。日前,湖里区总工会与湖里区人民法院共同签约,建立“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开辟劳动争议类案件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受理、执行各类劳动争议案件,依法尽快执行,确保劳动者更快更便捷地得到应得的利益。

“工会+法院”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法院、总工会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强化了群体性纠纷的预警联动,建立了快速办理劳动争议案件新机制,共筑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有利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和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

按照“工会+法院”接力机制,于法院,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制裁力度,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于工会,加大对劳动者的服务保障,指派专人负责接受咨询和投诉;及时向法院提供辖区内欠薪、工伤损害赔偿等案件相关信息,就重大疑难、易产生群体性纠纷的案件,及时向法院提醒预警……双方联手,各司其职,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于劳动者,每一个维权环节,都能得到对口的受理,并因此得到及时处理。

“工会+法院”,提高了维权的实际效果和含金量。劳动者打赢维权官司也许不难,但生效的判决或调解协议书执行却很难,劳动者往往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有了这个机制,法院、工会相互配合更默契,工会支持、帮助劳动者依法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向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执行,帮助其做好准备工作。而法院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受理,并第一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直接裁定保全或先予执行,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提高了执行工作质效。

“工会+法院”接力模式有助于从源头上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会携手法院,向有意向的企业提供劳动用工风险检测、规章制度合法合规性审查服务,不定期举办公益讲座,进行普法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制意识。而这对提升法院干警的业务能力、岗位技能和办案质效,也是一个有益的倒逼,比如去年湖里法院执结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达1035件,而这对于提升劳动者对法治的信心,强化依法维权意识,又形成了良性循环。

竭诚为劳动者服务、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需要改革创新,“工会+法院”接力模式正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而减少劳动争议、遏制欠薪,让劳动者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因此值得点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