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感受“双千亿”建设速度:金融巨无霸每6天长高1层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3-07 14:30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效果图。 (湖里区供图)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张小燕、郭筱淳、叶舒扬;图:厦门日报记者何炳进(除署名外)】驱车驶入厦门岛东部,来到湖里区金山街道,两岸金融中心的建设正热火朝天。这其中,位于片区核心区的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格外吸引目光,这个投资60亿元的高端金融商业综合体项目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更是我市“双千亿”工作的重点产业项目,正以每6天一层的速度快速“长高”。

  当然,更吸引人的是这个项目的行业实力。漫步北京金融街,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汇聚了高盛、摩根大通、瑞士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银行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被誉为国际金融机构中国总部的聚集部落。

  这样的目标与标准也被“复制”到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未来,这里将建成集高级办公楼、高端精品酒店、公寓式酒店及配套商业等于一体的厦门地标性金融楼宇,为厦门国际化水平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于近日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置身其中,无论是当下的技术突破还是未来的金融展望,英蓝团队充满激情的讲述,都让本报记者充分感受到了特区人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那股子精气神。

  一流速度

  连续通宵达旦

  混凝土浇筑30天“不间断”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开进湖里金山街道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走近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大——是它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这个占地近5万平方米,4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巨无霸”已经拔地而起,四栋189米的高层塔楼正同步施工。不仅如此,它曾创下厦门目前在建项目中基坑筏板混凝土连续浇筑的最大体量的记录,共浇筑了约6.4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6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

  深入项目工地,快——是它带给人们的直观感受。整洁有序的工地现场,数百名工人在操作平台上紧张忙碌,十多台塔吊机械一刻不停。就在今年春节前,混凝土浇筑工作30天“不间断”,工人们更是24小时倒班昼夜作业,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马道区筏板及裙楼地下室部分的土建施工,为地下室封顶及主体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春节一过,项目就立刻复工,塔楼的主体部分快速长高,平均六天就上升一层。而为了施工安全、质量及效率,项目采用了业内领先的液压自爬模+铝模施工技术,在建筑核心筒设置外围防护+装配式铝模结构,实现了操作平台与模板、架体同步爬升,同时每栋塔楼配置2台自爬升动臂式塔吊。“施工到哪一层,施工平台就‘跟’到哪一层,不再需要架设脚手架。”钢结构工程负责人吴锋说。

  很快,项目施工将迎来最高潮,预计今年8月,近1500名工人将同时进场施工。据悉,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有望在2020年年底竣工并通过验收,写字楼、配套商业部分则将在2021年启动招商运营。

  一流品质

  展现婀娜身姿

  量身定制“骨架”和“外衣”

在建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采访中,挑战、艰巨、复杂这几个关键词,不断被工程师们提及,而仅从钢结构与幕墙的施工就可见一斑。

  走进工地,正在施工的“大柱子”引人注目,这就是大楼的钢骨柱,它就好比人体中的骨架,是支撑摩天大厦、展现建筑婀娜身段的根基。为了实现立面自下而上逐层内收的弧线造型,大楼的钢骨柱从地下一层开始,就要按照不同的立面斜率向内倾斜。这就意味着,钢骨柱每一段都要量身定制,这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轮到高科技出场了。吴锋告诉记者,项目的亮点及重难点是中间两栋塔楼顶部近70m跨度的“门”形连体结构。项目前期,专门邀请顶尖的设计顾问加拿大安邸公司(RWDI)进行风洞试验,模拟测出建筑的风载数据用于设计;聘请顶级结构顾问(美国TT)进行超限高层抗震论证;组织北京院、上勘院等国内顶尖设计团队进行项目施工图设计……“180米的高楼,每一根构件的加工及安装误差都要以毫米计。”设计师还根据三维模型计算出“安装坐标”,为摆好大楼的“站姿”定下标准。

  如果说外框下部的钢骨斜柱像骨架,那么缠绕周围的钢筋,就是“韧带”了。钢筋施工可是项目的重点工序——从地下二层的施工开始,钢骨斜柱的直径变小,钢筋的安装也更加密集。为了和柱子的斜度保持一致,工人们必须对钢筋人工弯折,并在狭小的施工空间里精确焊接。紧接着,在模板架设工序上,提前切割好的定型圆柱模板要准确安装,控制混凝土浇筑工序,以保证混凝土的表面观感和工程质量。

  与钢骨斜柱搭建工程相配合,决定大楼高颜值的幕墙工程,则邀请国际知名的英国TFP建筑师事务所为本项目做建筑方案设计。而为了力求展现“流线型设计”效果,每一块用于拼装的幕墙单元板块都量身定制。几位工程师还专门前往法国、德国等地学习最新设计理念和施工技术。

  在项目现场,刚“出炉”的幕墙玻璃样板令人眼前一亮,弯曲的玻璃,却没有“哈哈镜”效果。原来,每一块玻璃都由三层玻璃和真空层组成,还配上了阳光膜和LOW-E两层特制膜,这让幕墙看起来更酷炫、使用更节能。“项目共需要8423块幕墙单元板块,有4000多种类型,没有多少相同规格的,组织难度很大。”项目幕墙负责人练文武介绍说,它们最高4.2米、最宽3.75米,单块重量均超过1吨,这恐怕是目前中国建筑中最大面积的超大单元板块幕墙,甚至让世界知名幕墙施工单位嘉特纳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改造生产车间。”

  “工程精益求精、工地严格管理,都是为了打造厦门地标的‘经典之作’、‘传世工程’。”项目负责人庞威说,厦门英蓝项目正在积极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与全国安全文明工地。

  特写

  花,每株都有一个主人

  墙,将刻上建设者名字

现场工程师介绍认领的三角梅。

  在前往施工工地之前,几位随行介绍的工程师“拦住”去路,说什么也要带记者们参观项目指挥部的办公区。到了现场,几株长势喜人娇艳欲滴的三角梅映入眼帘,每一株上面还挂着一块铭牌。

  这些三角梅都是项目工程师认领的,在项目开工之日种下,一人负责一株。每天工作之余,工程师们总会专门回到这里,为自己三角梅浇水、施肥、修叶。 “养花和盖楼其实是一样的,都要细心照料,总有回报。”工程师们说,这些见证了高楼拔地而起的三角梅,将在工程竣工之后一同移植到大楼附近,成为景观的一部分。同样将成为大楼新景观的,还有一面特殊的“墙”,将矗立在大楼前的绿地上——从项目负责人到每一位施工工人,这面墙上将刻上所有项目参与建设者的名字,成为永远的纪念。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因为投入,所以自豪——“加倍努力,精益求精!”工程师练文武动情地说,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必将成为厦门又一标志性建筑和景观,未来,当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里时,能自豪地告诉他们,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

  项目名片

  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项目由国际知名金融运营商北京英蓝集团投资建设,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的首批入驻项目,也是英蓝集团在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项目投资达到60亿元,占地近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将建成厦门市的地标性金融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入驻。

  手记

  “金山”崛起激情无限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互为依托,互相促进。作为中国东南的区域经济中心,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的打造有着内生动力。

  聚集全球金融名企的英蓝集团,把向外投资的第一站选在距离北京约2000公里之外的厦门,厦门项目体量更是北京的四倍,很多人都在追问原因。英蓝集团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简洁有力:“我们把目光放远,看准了厦门区域性两岸金融中心的‘钱’景,对台‘桥头堡’的重要位置,更看上了这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厦门始终把金融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对第三产业贡献超五分之一,金融服务业链(群)营收突破1500亿元,上市企业总数与基金机构数量数保持全省第一。

  如今,在厦门岛内东部,一座金融新城正在崛起——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内,3平方公里的五通金融商务区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国际化高端商务区,聚集着国贸金融中心、万科云玺等一大批金融项目,且已落成投用,而不远处的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正全速推进。

  “这里的五通金融商务区已汇聚600多家企业,这里的高端医养结合园区已初具规模、这里的高星级酒店群已纷纷开业,这里已开工建设社区发展中心,将建成一批人才公寓……”作为两岸金融中心核心片区的“地主”,湖里区金山街道负责人摊开地图,兴奋地描述着美好前景,“不久的将来,岛内东部将脱胎换骨,成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代名词,产城融合的新典型。”

  打拼美好未来,必须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和干劲。向空间要效益,向空间要发展——在湖里区东部七大片区旧村整村改造热潮中,金山街道勇挑重任,承担其中五大片区的征迁工作。2018年以来,他们蹄疾步稳、挑灯夜战,征迁工作势如破竹、捷报频传:高林—金林及湖里体育公园两大片区的三个旧村在100天内就完成全部抓征迁任务、五通浦东社整村三个月内完成全部住宅签约,返迁工作安置被征迁户1247人。

  新一轮厦门特区建设“等不得、拖不得、耽误不得”;厦门美不美、好不好,关键要看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当前,金山街道对英蓝项目的落地推动、对片区征迁的全力以赴,就是踏踏实实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为湖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而奋力打拼的生动实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