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3-28 09:59

  

  共青团湖里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优秀团员青年代表汇聚一堂。

  拥抱新时代,肩负新使命。3月22日,湖里团区委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共130人汇聚一堂。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共青团湖里区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湖里区第八届委员会。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共青团改革的要求,湖里区精心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把优秀青年干部、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吸纳到共青团干部队伍中。

  “青春是一艘扬帆的船,满载绚丽的梦想;青春是一把燃烧的火炬,照亮前行的方向。”回望过去五年,怀揣着激情与梦想的湖里青年勇当先锋,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展望今后五年,湖里团区委将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服务青年实效,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扎实推进改革攻坚,不断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湖里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在思想引领中照亮青春

  今年1月1日,由湖里团区委联合厦门日报社推出的《湖里新青年 奋斗新时代》微视频刷爆朋友圈, 展现出新时代湖里青年的实干、担当、创新、拼搏、团结,更把新时代新思想通过“微平台”送到青少年的心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里团区委不断顺应时代要求,用新思想武装青少年,用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用网络新媒体引领青少年 。

  那么,如何让新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今后,湖里团区委将积极打造宣传载体,拓宽学习领域,用好“湖里新青年”宣讲团,面向不同领域青年持续开展常态化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将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团史教育等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爱国、爱党。

  在新媒体时代,湖里团区委还将精准对焦社会热点、本地热点、全团热点,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形式,让主旋律、好声音唱响网络空间,持续打造一批富有思想性、让青年人喜爱的文化精品。

  在服务大局中奉献青春

  在旧村改造征迁一线,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勇当“拼命三郎”,不怕苦不怕累,为保障轨道交通、高林—金林旧村改造先行区等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在提升小区治理一线,青年同样是主力军,一批“80后”“90后”小区支部书记、党员模范带头,共建温馨家园……

  建功新时代,服务中心大局,湖里青年有力量。今后五年,围绕全面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这一目标,湖里团区委将把团旗插到一线,发挥广大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全区团员青年在“双千亿”、实施“2+4+N”发展战略、“大城管”、小区治理等工作中建功立业。

  创新是青年的闪亮标签。湖里团区委将积极落实“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聚焦青年公益人才、青年新媒体人才、青年互联网经济人才等新兴青年群体,实施“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同时,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逐步建立一批较有成效的实训基地,提供创业沙龙、创业导师等创业服务,扶持青年就业创业。

  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为青年们架起友谊之桥。湖里团区委将在推进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中主动作为,在落实好湖里区“惠台23条”措施的同时,完善“台青驿站”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湖里学习生活、创业就业。

  在精细服务中追梦青春

  “用更精细、更专业、更科学的服务,为青少年插上追梦的翅膀,不断增强青少年获得感和幸福感。”湖里团区委负责人说,今后5年,他们将进一步把准青年脉搏、竭诚服务青年,做青少年身边的共青团。

  服务青少年,要着眼于长远,湖里团区委全面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加快研拟落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细案和工作计划,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湖里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红利和公共服务。

  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湖里团区委将持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拓宽青年利益诉求渠道,传递青年呼声。同时,深化区青少年权益中心建设,落实区委“1+4+N”文件精神,将青少年权益服务下沉到小区。

  送温暖、送关怀——湖里团区委将坚持工作项目化、品牌化,整合党政和社会资源,实施面向全区青少年,有效涵盖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需求的服务项目。面向贫困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深入实施青年志愿服务、助残阳光行动等。

  在深化改革中锻造青春

  今年是共青团的“基层建设年”,湖里区正从全面摸清底数、扩大组织覆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活力。

  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充满活力、更坚强有力——湖里团区委将从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着眼,坚持党建带团建,使团的建设紧跟党建工作步伐,推动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工委,推进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不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

  他们将从优化团干部队伍入手,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和监督,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团干队伍;还将开展“大学生团干部暑期实践”活动,选派不少于20名的优秀学生团干部到社区挂职,增强基层共青团工作力量。

  他们将从提升团员先进性发力,严把团员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团员质量。严把团员管理关,突出团员集中教育、经常性教育,抓好入团、超龄离团仪式教育,提升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数说”五年成绩单

  ●1000余场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湖里区团区委不断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内容:部署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组建“湖里新青年”宣讲团,各级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新思想活动百余场;开展“我的中国梦”“我与特区共成长”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1000余场。在这个过程中,湖里团区委还选树和宣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厦门青年五四奖章”等各类先进典型130名。同时,开通“湖里新青年”微信、微博,创作推出《湖里新青年 奋斗新时代》《城市最美的风景》等一批新媒体作品,弘扬青春正能量。

  ●6439人

  过去5年,湖里团区委带领广大青年争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生力量,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实施“聚青汇力行”计划,在社区、小区广泛开展大学生团员骨干义务家教辅导等公益活动,助力小区治理;深入实施青春扶贫行动,对口帮扶东乡县7个乡镇33所学校建设图书角194个,赠送优质书籍1.4万余本;积极发挥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为“9·8”投洽会、诵读节、马拉松赛、铁人三项赛、春运等重大活动招募6000人次青年志愿者,现有注册青年志愿者6439人。

  ●2.7万次 

  湖里团区委始终聚焦服务青少年新需求,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他们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积极向农商行推荐优质青年创业项目,帮助村改居社区青年申请创业贴息贷款。在华美空间、云创智谷等9个众创空间,设立湖里区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意见中,首次推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他们积极维护青少年权益,创建“湖里区青少年权益中心”服务项目,为辖区7所公办中学学生提供热线咨询、权益宣讲、个案辅导等服务。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服务个案447人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宣讲活动百余场,覆盖青少年2.7万人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

  ●100%

  湖里团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各项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着力改革攻坚,出台《共青团湖里区委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改革任务,组建5个街道大团工委;顺利完成全区53个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86%的社区团组织书记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区直属各系统、各部门团组织班子健全率达100%。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