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在湖里区东南天地启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4-29 09:17

  昨日上午,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在湖里东南天地招商中心开幕。(本组图/记者林铭鸿摄)

  网络媒体工作人员在开幕式主通道前合影。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郭睿)昨日,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在湖里区联发东南天地正式启动。它以“七十年壮丽岁月新时代网络追梦”为主题,掀开今年度厦门人的网络文化嘉年华。本届网络文化节亮点满满、新意迭出,将携四大类36项具体活动以飨市民。

  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牵头主办,邀请在厦富有影响力的近30家互联网企业参与,将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创作传播一批接地气,暖情怀、聚民心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丰富市民网络文化生活,促进我市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本届网络文化节也将进一步紧扣时代脉搏,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向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以及厦门良好的城市形象。

  “厦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盛赞的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信息化发展迅猛,互联网进入千家万户,非常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因此,建设健康的网络生态,培育优秀的网络文化,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期望。”市委网信办表示,积水成海,积土成金,厦门网络文化节定将不断推陈出新,提供越来越多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构筑厦门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昨日的启动仪式也充分体现出互联网特色,现场观众通过“网信厦门”微信公众号把对网络文化节的祝福和期待发上电子墙。启动仪式也通过厦门网等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

  据悉,厦门网络文化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前七届共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130项,创作和传播各类网络文化作品近3万件,直接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的网民数量突破千万人次,活动关注度、点击率、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为推动厦门网络文化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传递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部分活动简介】

  -音乐厦门优秀原创歌曲合唱MV展播

  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汇聚全市各界优秀合唱团体,在厦门不同地点演绎不同风格的音乐厦门优秀原创合唱作品,同步拍摄制作成MV,并在全市各大网络平台上展播。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粉丝节

  主办单位:厦门日报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厦门日报创刊70周年,厦门日报社将打造线上线下全媒体沉浸式互动体验,倡导创新创造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

  -“看见闽西南”微视频征集

  承办单位:厦门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

  联合闽西南四市广电新媒体平台共同向社会征集各类微视频,展现五市城市建设、社会生活、环境生态、人文风物的正能量作品。

  -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

  承办单位:团市委

  举办“青春正能量”网上读书会和“百年五四鹭岛青年说”主题微视频,搭建青春梦想舞台,展现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厦门政务新媒体“思享会”

  承办单位:今日头条

  以交流分享会的形式,搭建沟通平台,协助各单位部门与新媒体组织做好资源对接,并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提高政务新媒体编辑业务素养。

  -摄制“礼赞新中国奋斗在湖里”系列宣传短视频

  承办单位:湖里区委宣传部

  围绕报告文学集《奋斗》进行短视频开发和矩阵化推送,通过影像视频反映湖里区在各项事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代表、先进事迹。

  -“记忆·成长”微视频系列访谈

  承办单位:厦门网

  围绕我市重点企业的发展历程、老字号品牌发展变迁等开展系列访谈,制作H5、微视频,展现厦门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爱“拼”才会赢——脚步拼出厦门模样

  承办单位:小鱼网

  邀请网友分享与厦门美景的合影,或是以特有手势或特色道具拍摄推荐景点的小视频,最终收集整理拼出厦门模样,制作完整视频宣传片。

  -“古韵同安美丽乡村”摄影网络大赛

  承办单位:搜狐厦门

  通过摄影大赛,吸引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至白交祠、军营村等地拍摄,把厦门的最美乡村展示出来,会对活动进行全网跟踪报道。

  -“梦想列车”——鹭岛追梦人

  承办单位:新浪厦门

  在新浪上推出专题报道,设立“梦想列车鹭岛追梦”微博话题。虚拟列车会经历从1950至2010的7个年代,展现不同时期的追梦故事。

  -“e赞新中国、图说70年”主题图文故事征集

  承办单位:市总工会

  向全市职工征集关于“e赞新中国、图说70年”主题图文故事,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

  - “美好社区·我们在行动”网络公益活动

  承办单位:厦门房地产联合网

  联合社区、居委会等。深入社区开展“美好社区·我们在行动”网络公益活动,定期组织旧衣物捐赠、垃圾分类、走进福利院等。

  【亮点】

  四大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共设4大类36项活动,不仅数量较去年的22项有了大幅提升,内容也更加丰富。其中,华诞篇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下设的11项活动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各类文图征集、视频拍摄等,全方位为新中国庆生;发现篇聚焦“厦门是个好地方”,拍厦门巨变讲厦门美景、开展音乐厦门歌曲展播等9项活动,重点把镜头对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厦门的发展变化;奋斗篇关注“厦门的力量”,将举办8项活动深入普通人生活,点赞厦门人精神风貌;素养篇则以“守护清朗空间”为题,下设8项活动关注青少年安全上网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热点。

  形式上,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也更为多元。不仅保留了受网民欢迎的主题征文、主题拍照、主题视频拍摄等内容,短视频更是成为今年活动项目里的高频词。此外,本届网络文化节在授人以鱼,搭建各类线上线下互动平台的同时,还进一步授人以渔,开设互联网从业人员知识竞赛、请专家为网民开展新媒体编辑业务培训等。

  【同步】

  点点手机比拼网络知识

  互联网从业人员知识竞赛启动

  扫码关注“网信厦门”微信公众号,发送关键词“知识竞赛”,你就有机会进入一场和互联网知识有关的头脑风暴。昨日,在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这场由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海西晨报社承办的“互联网从业人员知识竞赛”揭开了神秘面纱。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全市互联网从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属地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办网、提高导向管理、内容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广大网民依法用网、文明上网。记者从市委网信办了解到,知识竞赛的题库以《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法律法规为主,设定为游戏答题的趣味模式,实施积分制,活动还将对积分排名在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