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以深化楼宇党建为突破口 以点带面促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5-05 13:50

  湖里区2019年度非公党建联席会议暨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银龙大厦联合党委邀请湖里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根据楼宇企业生态开设财税政策解读讲座。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叶舒扬通讯员湖组宣图/本报记者何炳进)他们,将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楼宇的桥梁纽带,为楼宇提供党务、政务、社务“三位一体”服务——在2019年度湖里区非公党建联席会议暨楼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湖里区首批10名“楼宇秘书”正式接受聘书,成为该区深化楼宇党建,推动非公领域党建发展的“催化剂”。

  “精心、精准、精细,全面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水平”。几天前,厦门市招商大会的召开,掀起了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趁热打铁,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的,湖里区将楼宇党建作为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总结出了“十个一”的党建典型建设标准,建成政治引领的一线堡垒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引擎”。与此同时,该区在非公领域党建中主动加压加码、破解痛点难点,以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优化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重点】

  “楼宇秘书”催生党建磁场

  “我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为企业和员工答疑解惑。”吴雪纯是万科设计公社二期的项目运营者,万科设计公社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她被聘请为“楼宇秘书”,以楼宇党建为引领,常态化了解入驻企业的需求,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142家入驻企业。

  在这里,针对楼宇内年轻人多的特点,楼宇联合党总支打造“万有引力”党建品牌,聚焦对青年群体的政治引领。每个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年轻党员们登台唱主角,主题突出、充满活力。不久前举办的“楼宇党建World Cafe”活动,就以时下流行的商业会议模式为载体,吸引众多青年党员参与。

  与此同时,联合党总支还在党群活动之家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引入专业讲师为企业讲解政策,把解决入驻企业融资难作为重要课题。不久前,在吴雪纯等人的推动下,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成功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发展之路上的关键支持。

  “楼宇秘书”在万科设计公社的活跃,只是湖里区系统开展楼宇党建、推动非公领域党建的创举之一。在商务楼宇以及商业街、专业市场、商圈、园区等新兴领域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已成为时髦的“新常态”,是非公领域党建的重点。

  楼宇党建,是非公领域党建的一线战斗堡垒。如今,湖里楼宇党建正通过做实工作基础、彰显政治属性、发挥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楼宇青年党员投身其中。各楼宇党组织正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为企业发展立新功,为楼宇党建添光彩。目前,湖里区正通过“十个一”标准打造楼宇党建典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楼宇党建工作模式。

  就在上个月,湖里区的“楼宇党建群”迎来了新成员——经湖里街道党工委批准,弘信集团党委、由弘信集团党委牵头组建的银龙大厦联合党委相继成立。接下来,银龙大厦联合党委将在楼宇公共空间里展开形式多样的党建宣传,并以家文化为突破口,带动企业文化建设。

  【出亮点】

  以点带面凝聚党建合力

  “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凝聚合力。”推进会上,一份开展“党建益企联合行动”的倡议书,被分发到各个代表手中。以此为契机,湖里区正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平台、着力解决发展难题为落脚点,凝聚合力创造发展空间。

  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以楼宇党建为例推动资源整合,与职能部门在党建工作上“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力”,正是湖里非公领域党建给出的破解之道。

  今年以来,由湖里区9个区属党(工)委和区工信局、区卫健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工商联、区市监局、区税务局、区委人才办等18个职能部门,共同组成建立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让各部门职能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形成了走访联系、政企沙龙等政企互动长效机制。

  以此为契机,各职能部门“百花齐放”,积极探索特色服务模式。近一年来,湖里区委组织部牵头开设部(局)长会客厅,部门领导与企业代表面对面,解决了80多项“疑难杂症”;区税务局开展“税务大讲堂”,深入辖区重点民营企业、重点商务楼宇举办税企沙龙、政策宣讲、送税收红包上门等活动;区工信局开展法律“三进”等培训38场,各类活动惠企近7000家……

  在此基础上,湖里区总结互联网党建的经验,为非公领域党建凝心聚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湖里区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信息平台上,辖区企业基本信息、部门扶持企业情况等数据一览无余,让部门之间的协调互动、联合走访更加有的放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里区将各职能部门非公领域党建情况纳入全区绩效考评指标,将职能部门党建工作职责进行量化,制定了责任清单。扛起“党建益企”责任、提升“党建益企”实效,正在成为各职能部门的共识。

  【解痛点】

  问题导向优化典型作用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人才有什么个性化的需求?党建工作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同样承担“楼宇秘书”的职责,在恒安国际中心联合党委,陈琳每天都要主动思考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走访的过程中,她会主动了解企业和人才的信息,定期列出“问题清单”注意破解。企业要了解减税降费的措施,陈琳就联系税务局开展政策解读讲座;员工要参与社会活动,她就做好对接,开展微景观DIY义卖、义务献血等活动……

  在湖里,深化开展楼宇党建、推动非公领域党建的目的,始终是为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因此,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非公领域党建,就要正视薄弱环节、勇于解决痛点。

  今年以来,湖里区重视典型点在非公领域党建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典型政治引领,激发非公领域党组织比学赶超活力。如今,典型打造工作已被纳入全区2019年度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典型培育工作也被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而在非公领域党建领军人才作用的发挥上,湖里区正积极为领军人才和优秀非公党组织书记创造作用发挥平台,定期举办非公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座谈交流、经验分享会等,健全完善人才培育机制。

  【链接】

  楼宇党建典型“十个一”标准

  ●创新一个组织架构

  ●联合一个社区和小区开展共建

  ●形成一套党建联席机制

  ●建设一个党群活动阵地

  ●搭建一个党群服务平台

  ●打造一个党建活动平台

  ●配备一名楼宇秘书

  ●提炼一篇党建经验材料

  ●塑造一个特色党建品牌

  ●完善一条党建考察路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