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司法局在七个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5-15 11:09

  法律服务工作站进驻征迁指挥部。

  退休法官王金波(右二)在征迁指挥部开展法律咨询、调解等工作。

  公证服务进入征迁一线。

  湖里区司法局编印征迁法律宝典。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郭筱淳 通讯员 孙明宏) 护航“双千亿”工作,共创一流环境,司法行政部门扮演着什么角色?湖里区司法局用行动给出答案:他们坚持司法先行、主动融入、靠前服务,率先把法律服务工作站“搬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7大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把纠纷化解在土地房屋征收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土地房屋征收一线。

  如今,小小法律服务工作站,释放满满正能量。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彰显成效——自2018年5月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共受理群众上门咨询服务150多起,办理公证事项300余件,化解各类土地房屋征收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

  种种迹象表明,在持续掀起高潮的湖里东部旧村改造行动中,阳光征收、依法征收、和谐征收已成为动人的主旋律。

  【关键字深】

  深入土地房屋征迁一线搭建法律综合服务平台

  对于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林楚雄来说,最近这段时间,五缘湾北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成了他的“第二办公室”。作为湖里区征迁指挥部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一员,他参与协助起草、审核项目征收工作的重要文件,参与征收重要问题的法律论证,协助办理征收过程中发生的行政复议案件的答复、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

  “在征收一线解决法律问题,就能够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采访中,林楚雄说起这样一件事,在他参与的某起征收纠纷案件中,征收双方对被征收土地的性质起了争议,双方各执一词。林楚雄等律师及时介入,最终厘清土地所有权关系,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在他看来,如果在纠纷初期律师就能介入,这类法律问题解决起来更快速,进一步推动征收工作。

  而这也正是湖里区在7个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相继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初衷。为了让工作站高效率运转,工作站站长都由辖区司法所所长或司法助理员担任,成员则由法律顾问团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或退休检察官等法律专业人士担任。

  同时,每一个工作站都建立了值班勤务、分类受理和预约服务制度,及时办理群众的诉求。退休法官或退休检察官负责在工作站值班,对当天受理的问题进行分类,并与来访群众预约服务时间,协同法律顾问等成员现场开展法律服务、纠纷调解。

  “工作在征收一线,更能直面群众真实的问题,既是挑战,也有收获。”在不断解决群众问题的过程中,林楚雄和许多居民成了朋友,也成了项目推进的见证者。如今,五缘湾北片区的钟宅畲族社区发展用地项目征收工作已完成,安置房项目的改造提升也火热进行中。“我们律师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深入服务‘双千亿’项目,实现自身的价值。”

  【关键字实】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扎实化解矛盾纠纷

  父亲留下来的2000万元房产,让曾经关系和睦的林姓三兄弟差点反目成仇——10多名怒气冲冲的居民跑进高林-金林片区指挥部法律服务工作站,声称指挥部遗漏登记了产权所有人,要求给个说法。

  在后来被大家时常提及的这次调解中,退休法官王金波,其实只做了两件事:将冲突双方及时分开后,他先分别厘清房产的实际归属,以及三兄弟过往的经历;随后,他制定了调解方案,并不强制要求执行,只是提出合理建议。一边讲明法律关系,一边讲透走法律程序的各种结果,法、理、情相结合,终于,让各方达成了和解。

  “王法官的及时介入,提高了征收效率,还维系当事人的亲情。”说起王金波,不管是指挥部工作人员还是当地居民,都竖起大拇指。从书记员做起,到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拥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王金波,不仅对纠纷调解胸有成竹,而且更多了一份为民情怀。工作之余,王金波还运营起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老法官说案”,每年编写200件案例,向百姓宣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维权意识。

  征收工作涉及错综复杂的人、财关系,纠纷时常发生。在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迅速推开的背后,征迁指挥部法律服务工作站是缓冲器,更是加速器。在这里热心工作的法律服务团队,担当起“宣传员、调解员、培训员、联络员”的重要角色。白天,他们跟随征收小组深入走访调查,参与户籍人口认定、约谈重点人员、听证会等程序;夜晚,他们自觉留下加班加点,跟征收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商谈、随时随地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湖里区7大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法律服务工作站已经受理群众上门咨询150件,参与指挥部入户走访500多户,发放宣传册、宣传单超过20000份。值得关注的是,湖里区公证处也采取驻点一线征迁指挥部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被征收群众及指挥部提供全天候、无假日的预约上门服务,办理了签约主体、法定继承、遗嘱公证、授权委托等300多件公证。

  【关键字细】

  编印征迁法律宝典法律送进百姓心里

  “您可以先看看这些过往的案例,里面的判决都很清楚,跟您的情况很相似。”高林-金林片区征迁指挥部里,一场签约商谈即将开始,工作人员先拿出一本小册子,和居民们探讨起“法律故事”,随着居民心中疑虑的解开,商谈变得顺利起来。

  2018年,湖里区司法局先行编印“以案释法”普法丛书之《土地房屋征收篇》,收录17个典型案例,介绍了14部土地房屋征收的相关法律法规。不久前,湖里区司法局又收集编撰了13个本市近年来的土地房屋征收真实案例,其中有5个来自湖里辖区。这些案件涉及不服征收方案、征收公告、错列被告、申请国家赔偿、征收主体认定、诉讼时效、征收决定送达等相关法律规定内容,取材自真实法院判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很多时候,居民对相关法律一知半解。有了鲜活案例,就会心中有数。”湖里区司法局还系统汇总和梳理了近年来辖区土地房屋征收的首批11个典型调解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土地房屋征收中的分家析产、土地经营合作合同、邻里关系、损害赔偿等常见纠纷,里面不仅有调解案例和过程的详实陈述,也有调解思路和技巧的阐释。这不仅是对土地房屋征收纠纷案例的一次经验总结,更是一本一线调解员的“必读教材”。

  把普法课堂开进土地房屋征迁指挥部、让普法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从普法资料的编写到普法活动的开展,湖里区司法局始终将群众法律意识的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把法律知识送进百姓心坎里。

  【亮点点击】

  高规格

  湖里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副区长、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为正、副组长,以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副处长(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区征收办专职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和7个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为组员的法律服务保障“双千亿”工作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领导小组,负责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高素质

  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构成湖里区土地房屋征收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运行的核心力量。工作站设立站长一名,由辖区司法所所长或司法助理员担任,副站长由社区一名“两委”成员担任,成员由法律顾问团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或退休检察官、居民小组长、老人协会会长、乡贤等若干名组成。

  高效率

  湖里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一条龙”的高效运行机制。日常工作时间,由退休法官或退休检察官在工作站值班,接待群众咨询,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并记录,对于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法律需求以及矛盾纠纷,值班人员进行分类,并跟群众预约服务时间。由站长或副站长组织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和纠纷调解,实现群众上门有接待、咨询有解答、纠纷有受理、矛盾有化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