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钟宅旧村整村改造 有速度有温度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5-20 11:21

  钟宅居民抽取流水号。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胡铭延

  2.2万人观看现场直播、持续长达12小时——这可不是音乐节、演唱会,而是征迁商谈流水号抽取现场。上周,湖里区钟宅畲族社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举行商谈流水号抽取活动,1488户居民参与抽签,占总户数的82.5%。这意味着,广大钟宅居民正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旧村整村改造的鼎力支持以及对美好新生活的热切向往。

  新钟宅,新家园——作为厦门市“双千亿”重点项目、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重点片区,钟宅畲族社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正全速推进,迈进新阶段。当前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将按照抽签结果,与钟宅居民开展商谈,竭尽全力为群众谋福利、谋幸福,让美好未来触手可及。

  目前,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正迎来高潮,已全面启动并进入攻坚,仅今年以来就签约房屋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钟宅改造项目的有力推动,正是七大片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攻坚克难的缩影。

  万人紧盯网络直播

  流水号抽取率超8成

  “我是特意带着全家人一起来的,来见证我们钟宅的‘大日子’。”商谈流水号的抽签,从当天早上9点整开始。前一天,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抽签现场就搭满了红帐篷。钟老伯一家子早早准备好了材料,过来排队抽签。

  与抽签同步的是,征迁指挥部对现场进行网上实时直播。一小时左右,直播观看人数迅速破万——显然,这个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集聚区、岛内最大自然村的未来,牵动着钟宅内外群众的心。复印材料、审核资料、现场抽取、领取奖励……在湖里区公证处的监督下,一切都公开透明。

  渐渐地,红帐篷里排队的居民越来越多,让现场“热气腾腾”。征迁指挥部还贴心地借来15架吹风机降温。到了傍晚,大雨倾盆,大家原以为排队的居民会变少。没想到,300多位居民突然蜂拥而至——“我们刚下班,回家取材料过来,风雨无阻!”一位居民说道。

  抽取流水号,原计划在晚上8点结束,可有不少居民此刻正排着队。于是,在湖里区公证处的同意下,结束时间又延后一小时。

  记者了解到,最后一位参与抽号的钟先生当天下午才从北京飞回厦门,路上堵车,好不容易取了材料来到现场。“这关系着我们一家未来的好生活,还好赶上了!”其实,还有不少居民专程从南京、上海、漳州等地赶回来抽签。

  整整12小时的流水号抽取结束了。根据工作人员统计,最终有1488户居民参与抽号,占钟宅居民总户数的82.5%,实时直播间里的最高观看人数则突破2.2万。

  赢得“信任票”

  诚心实意换来真心支持

  超过八成的流水号抽取率,意味着什么?在钟宅畲族社区主任钟文气看来,这是广大钟宅居民以实际行动,对钟宅旧村整村改造项目投下的“信任票”,“从观望到支持,钟宅人在通向美好生活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抽取流水号只用了12个小时,前期准备工作却有20多天。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详细制定了抽签方案,在“钟宅新生活”等微信公众号上第一时间公布“致居民的一封信”。为了让每一户居民都能了解抽号程序,指挥部、街道、社区、建发房产禾山公司的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走遍社区所有家庭,确保宣传到位。几天前,他们还专门制作短视频“教程”,配有普通话和闽南语版本,可谓一目了然。

  一切努力付出,都是为了让钟宅群众了解政策、明晰程序,让百姓安心、受益。因此,流水号抽取创新采用线上直播模式,让公平公开的流程真正看得见,随时被关注。当然,不久前的钟宅南片区安置房的顺利奠基,也让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抽取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拿着麦克风,走街串巷讲解抽号方式的重要性;党员干部率先参与抽号,掀起了一波波高潮……82.5%的抽取率,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迎接美好生活,征迁开启加速度!紧接着,五缘湾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将按照抽号结果,依法依规开展征迁商谈工作。通过建发房产禾山公司开发的“天眼云”平台,商谈工作将实现数字化管理,确保公开、透明,让阳光照进征迁全过程。

  项目名片

  钟宅旧村整村改造

  湖里区钟宅畲族社区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涉及群众5000余人。目前,钟宅南片区安置房已经奠基。未来,这里将成为配套齐全的高端社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文化传承的产业园区、引领潮流的旅游地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