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金山街道打造“三恒三安” 红色动能助楼宇经济腾飞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19-07-01 11:03

  ▲第一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研习营“青春在‘鹭’上”近日开营。

  ▲主题党课在恒安国际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吸引众多党员参与。

  ▲金海社区第四届企业文化节之银企互链沙龙在台青创客家举办。

  美丽的湖里区五缘湾畔,屹立着一栋引人注目的商务楼——恒安国际中心。这栋商务楼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吸引了恒安商贸、台青创客家、中铁置业、英蓝集团等100多家公司入驻,年税收达到5亿元,是湖里区乃至全市的标杆性楼宇。

  如今,在厦门市委组织部、湖里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金山街道党工委把恒安国际中心作为楼宇党建的新试点,用“恒心”、持“恒温”、发“恒力”,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构建“安心、安身、安业”三大工程,实现了楼宇党建、楼宇经济和对台工作相促进、同提升、共发展,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安心

  建强红色阵地

  新颖活动吸引党员亮身份

  温馨的灯光、浓郁的咖啡香、浓厚的党建氛围……下午时分,一场红色悦读会在恒安国际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袁华副教授,为楼宇党员、社区党员、小区党员带来了“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课,现场座无虚席。

  把温馨时尚的鹭岛时光书屋与党群活动中心融合,是金山街道打造红色阵地的一大亮点——如今,这里成为集阅读、学习、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空间,集合党建工作站、企业服务站、工会工作站、青年工作站、台胞服务站等“七站一家”,实现党务、政务、社务、对台服务进楼宇。

  在恒安国际中心,党群活动阵地可谓无处不在。走进楼宇大堂,党建服务前台“五缘驿站”吸引人们的目光,这里引进楼宇秘书、楼宇医生、楼宇警察、楼宇律师、楼宇金融顾问、楼宇台胞助理、楼宇小助手等“楼宇九小员”驻点服务,在最贴近员工的地方做服务、聚人心。

  乘坐电梯,直达20楼楼宇天台,这里是党员与台湾创客活动新阵地——360度无敌海景、闽台空中文化园……走进这里,扑面而来的是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暖意。

  建强红色阵地仅仅是第一步。今年以来,金山街道党工委开展扫楼式摸排楼宇党建情况,设立新入驻企业党建情况和新入职员工政治面貌“双登记”制度。同时,推动恒安国际中心楼宇成立联合党委,并按照楼层相临、行业相近的原则,组建1个楼宇联合党支部、6个独立支部,实现入驻企业组织覆盖15家、工作覆盖47家,真正为98名在册党员、18名流动党员建立温暖的家。

  “商业楼宇企业和党员流动性大,我们坚持锻造‘铁打的营盘’,以楼宇党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构建楼宇安心工程,让党员有家、企业有靠山。”金山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组织街道、社区、楼宇各企业、物业公司等单位党组织建立楼宇党建联盟,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楼宇党建工作,商讨楼宇发展对策,构建联盟共管格局。

  此外,金山街道还抓住楼宇咖啡生活热点,发掘辖区星巴克咖啡、鹭岛时光咖啡等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咖啡”。一系列丰富新颖的活动、贴心的服务吸引“口袋党员”回家、“隐形党员”现身,目前已有18名党员报到。

  安身

  推行精品式服务

  让党员和群众感受温暖

  在恒安国际中心工作的陈琳,每天乘坐435路公交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以前公司楼下没有直达她家的公交车,后来,在楼宇联合党委的协调下,金山街道协调相关部门为楼宇里的员工专门开通社区公交,解决了大家上班难的问题,还方便企业、职工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务。

  事实上,这是联合党委不断深化服务,为楼宇党员所打造的安身工程。通过锻造全方位、精细化服务体系,用有温度的服务,让党员群众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他们为白领提供了精品式清单服务——通过定期走访征集企业和员工的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优化资源利用,加速需求响应。开展兼具党味和鲜味的“红色悦读会”;开办楼宇形象化妆培训班、游泳兴趣班;开展深受楼宇白领欢迎的“企业文化节”………一系列专为青年人定制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白领向党靠拢。

  他们为楼宇里的台湾青年创客,提供融合式、如家人般的服务——设立“台胞服务站”、邀请区台办干部担任“楼宇台胞顾问”、开办闽南讲古等特色活动。此外,惠台政策解读说明会、涉台政策辅导培训班等也在党群活动中心常态化开展,有效推动了惠台政策落地。2018年协助申报台青创业启动资金、场所租金补贴、租房补贴共188万元。

  安业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共赢

  台青代表走上舞台,接过沉甸甸的队旗……近日,第一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研习营“青春在‘鹭’上”开营,现场进行授旗仪式。来自台湾大叶大学、静宜大学的在校大学生,通过活动对大陆有了更深的了解,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青春在’鹭’上”活动的开展,正是金山街道招才纳贤、助力企业发展的鲜活案例。近年来,越来越多像英蓝集团、金达威等一批实力派企业,选择把区域总部设在恒安国际中心。这背后正是在党建引领下,楼宇不断释放吸引力与凝聚力。

  链接资源服务企业,是楼宇联合党委亮出的第一招。在联合党委的主动对接下,“部(局)长会客厅”“党建益企联合行动”“益企大讲堂”等服务企业项目进入楼宇,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从生活实例中学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减税降费及增值税改革政策解读》……业界专家还为楼宇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政策解读讲座,有效推动惠企政策宣传落地。

  服务带动发展,发展促进共赢。在恒安国际中心,企业抱团发展已蔚然成风,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近日,楼宇企业反诈骗联盟在恒安国际中心成立,他们组建财务人员反诈骗信息群,合力筑牢网络诈骗防御线。如今,以党建为纽带,商务楼宇之间的联系更紧密——恒安国际中心联合党委与金海社区党委共同探索“多企联动、多楼联动”模式,做强做大楼宇党建群,探索更深更广的合作共赢。推动宝拓大厦的福建新能源众创平台与台青创客家共设“青创课堂”,探索导师资源共享、创业资金共融等合作模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