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吹响“双报到”集结号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19-07-03 11:33

  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小区内,辖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共建党组织负责人、小区党员先锋等上百名党员集体亮相,一张党员“全家福”就此定格。紧接着,一场小区治理倾听会举行,近40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实际行动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推动小区治理再上新台阶。这也是湖里区按照厦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双报到”的部署安排,推动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的生动实践。

  亮身份见行动

  吹响党员干部“双报到”集结号

  带着诚意拜访,带着难题上门——七一前夕,金山社区积极响应市、区、街道对党员干部“双报到”的部署,第一时间行动。社区党委书记带队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拜访辖区内的12名正处级干部,力求破解小区民生难题的“良方”。

  就这样,一场党员干部“双报到”集结号从金山社区吹响,近40名处级以上干部迅速响应,主动到社区、小区报到,纷纷认领民生项目,上演了开头的那一幕动人场景。

  让报到党员在“柴米油盐”中感受群众的冷暖诉求,在“家长里短”中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金山社区党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精准制定“需求清单”,停车难、买菜难、出行难……一张张清单写满居民的期待、一个个民生问题亟待破解。

  在小区治理倾听会上,来小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们当仁不让,当即认领下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委办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小区治理金点子项目;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帮助小区提升绿化水平;市市政园林局领导主动认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打算在社区开办“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课程;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领导主动帮助小区规划车位……

  “我们把小家安在这里,更要奉献大家。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就要秉承一颗为民解忧的初心,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市人大办公厅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说出了报到党员的共同心声。在短短两个小时内,40多个民生难题都找到了“主人”。

  这个过程中,驻区单位党组织也纷纷与社区牵手——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给居民生活带来新气象、新服务:市司法局认领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他们不仅为社区打造法治宣传长廊,更每年定期组织法律组团服务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湖里区委统战部的同心志愿服务团直接开进社区、小区,为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爱心救助等一站式服务。

  冲在前展作为

  小区党员争当小区治理“先锋队”

  室内,会议室里头脑风暴热火朝天;室外,党员活动同样激情满满。

  在金山小区的架空层里,身着红衣服的社区党员们正在进行“同甘共苦”的历奇挑战。来自同一支队伍的党员要站在指压板上,在规定时间内摆出“金”字造型,同时回答党建相关问题。

  参加本次历奇挑战的社区党员们被分成了六支队伍,他们要按照既定路线走遍金山小区、达嘉馨园小区和锦绣金山小区,完成对应的活动。

  虽然天气炎热,老党员杨胜财还是和大家走完了全程。“一起做活动、一起学知识,这种感觉真好。”最后一项活动是包饺子,杨胜财和大家熟练地擀皮、和馅、包馅,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盒。

  好吃的饺子,当然不能独享。党员吕清祥就和组员一起,带着热腾腾的饺子来到金山小区居民陈炳生家中,上门慰问。“感觉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

  穿梭在社区的各个小区,小区治理的成效也让党员们振奋不已。金山社区现有18个居民小区,共有在册党员317人、在职党员364名。近年来,社区探索“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道上、党员帮扶在每户上”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服务下沉、治理创新”的新模式,带动一批党员担起小区治理先锋:锦绣金山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昌年,就充分运用自身资源,帮助社区解决了安全人行通道、安装监控、停车场改造等热点问题;老党员张朝麟退休不褪色,带领脏乱差的小区实现美丽蜕变……

  如今,心系小区、服务群众的理念,在金山社区党员群体中蔚然成风。通过“老少搭配、优势互补”,社区党委正推动小区党支部积极培养年轻人,推动年轻党员积极融入小区治理中,让更多的创新力量、创新服务走进群众生活。

  特写

  空中自行车道主设计师加盟小区智囊团

  “小区居民买菜难,我们应该积极把夏商这样的便民超市引进来”“我们党员可以与小区孤寡老人结对子,一帮一服务”……在小区治理倾听会上,很多在职党员不仅认领民生项目,更积极出谋划策。

  于是,金山小区治理智囊团应运而生,聘请27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小区治理“智多星”。智囊团中还有一张洋面孔,他就是来自丹麦的建筑设计师Steen Jastrup,他是厦门空中自行车道和空中步道的主设计师,他的作品曾获得世界级大奖。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金山社区结缘,这里的小区像花园一样美,这里的人像我的家乡人一般亲切。希望用我的创意,点亮这座温馨的社区。”未来,Steen Jastrup将积极对金山小区景观规划出谋划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