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城管局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2-11 11:32

  湖里城管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点进行整治。

  ▲禾山中队队员夜间值守,协助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

  元宵节有人在露天聚餐,返工潮给村居入口防疫检查带来巨大压力,这时有人赶到现场劝阻、维持秩序,他们就是湖里城管局的执法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湖里区城管局立即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全员投入战“疫”一线,24小时待命、24小时坚守,将宣传劝导、维持秩序、人员登记、检测防控等一系列工作落实落细。

  “根据局党委的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都行动起来,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完成各项防控工作。”湖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足日常驻街模式优势,该局已经将保障力量充实到各个街道、社区、小区,第一时间响应出动,依法严查非法饲养、流动摊贩非法出售活禽的行为。巡查整治的间隙,只要各社区、小区有防控保障需要,挂钩的队员便会就近赶往支援,用城管队员的坚持和坚守,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多安全感。

  关键词1

  党员带头

  组建党员突击队,24小时坚守一线

  “我们24小时值班待命!湖里中队平时正常巡查,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可以打值班电话,也可以打我电话,应急分队随时出动!”2月2日,湖里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的微信群里,湖里中队党支部书记吴国璋代表全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并向湖里街道党工委递交了“请战书”。

  早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湖里中队党支部就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将巡查整治与防控保障紧密结合,全力响应街道防控工作部署。中队党支部19名党员全部参与执勤,带着数十名协查员分片包干,助力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

  不仅是湖里中队,按照湖里区城管局党委的要求,该局各中队、全体党员干部早已积极行动起来。“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老城管,关键时刻,肯定要挺在前、干在先。”这个春节,江头中队党员陈芳才没有回老家过年,坚守工作岗位,每天早晨7点就到中队,组织消杀,带队巡查。老党员的坚守,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大家起早摸黑忙碌,没人喊苦喊累。

  禾山中队也迅速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在党支部的号召下,不论是不是党员,全体队员都轮班下社区,为基层防控带来了有效的人员补给。“来,钟阿姨,测下体温再进去,您这个口罩这样戴不对。”在钟宅社出入口值班的队员张昕晔,一边帮进出人员排查测温,一边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戴着口罩,你还能认得出来?”一旁也在值班的中队长叶恩毅笑着解答记者的疑问:“我们日常工作也是走街串巷巡查、劝导、宣传,有群众基础。”正是因为有了党支部的带领、党员干部的带头,湖里区城管局才能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为辖区居民带来更多安全感。

  关键词2

  起早摸黑

  下沉社区,充实一线防控力量

  2月8日是元宵佳节,返工复工即将有序启动,金山街道成立了以金山城管中队为主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48名成员分三组,负责全天候处置辖区内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当天晚上10时许,在外来人员密集的湖边社区,入口检查点排起了长龙。夜晚的寒风一吹,排队的人急不可耐,再加上本地居民与返厦人员混杂在一处,机动车和人员也没有分流,场面顿时有些混乱。收到消息后,应急突击队迅速赶到现场,将检查点分成三个通道,返厦人员和本地居民分开在两边通道检查,中间通道用于车辆检查,大大提升人车进出的效率,避免因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秩序好了,进社区的检查做得又好又快。

  不仅是夜间的值守,事实上,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湖里城管的队员们都要起早摸黑地忙碌。以高林居住区为例,这里住户有一万多人,为了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小区有三个出入口的外围设有临时便民早市。为落实防控工作,1月31日起,金山中队就强化了定点值班工作,每天清晨5点就有3组值班人员到岗,守住市场出入口,为进入市场的人员检测体温,并督促他们戴上口罩。“刚开始,小区很多老人都没这个意识。城管队员不厌其烦,拿着自制的传单一遍遍地讲解。知道了严重性,老人家自然就肯戴口罩了。”住户刘大姐说,早市卖蔬菜、早餐的摊点生意比较好,执法人员都会特别留意,只要人一多,还会马上组织大家排队。

  禾山街道辖区有不少城中村,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管控的重点。这些城中村出入口又多,仅靠社区的力量来值守根本不够。为此,禾山中队早早地就制定了一份细致的排班表,根据出入口数量安排相应数量的人员前往支援。夜间社区人手安排不过来,执法人员还会帮着开展综治巡逻,三更半夜才归队已经是常态。

  “平时街道就有我们的驻街队员,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路巡员都很熟悉了,配合很默契。”湖里区城管局综合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关键时刻,更要发挥联防联控的优势。该局统一抽调人员,进一步充实驻街队伍,下沉到社区。一段时间以来,该局共为14个社区提供了值守服务,派出858人次的执法人员配合定点值守。

  关键词3

  及时响应

  聚焦群众关注

  第一时间出击查处

  除了协助社区值守和防控以外,湖里区城管局的主业也一点没落下,尤其是防控重点之一的非法活禽饲养、交易。2月2日,殿前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违法饲养家禽。中队长陈敏杰立刻带上8名执法人员出动。执法人员到现场时,鸡棚和鸭棚已经清空,当事人还谎称这些棚舍是用来堆放杂物的。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后,在院子隐蔽处、隔间内发现了30多只鸡鸭。中队联系专业人员来进行无害化处置,并拆除了违建的棚舍。

  湖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经过整治,活禽非法饲养交易的问题已不多见,但在防控期间,他们还是加密了宣传频次,发动群众来举报。一有举报,执法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截至昨日,该局共发现并纠正流动摊贩售卖家禽家畜行为17起,暂扣(含清理)各类家禽家畜718只,劝导业主自行处理家禽592只,协助市政园林部门处置非法饲养的家禽249只。

  不仅如此,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举报的其他问题,湖里区城管局各个中队也会根据街道工作安排,及时出动解决。2月8日10时许,有人举报洪塘社还有一家餐馆门口有人在聚餐,不戴口罩还一直聊天。金山中队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是店主自家在聚会庆生。城管队员好言相劝,告知疫情防控的要求,这个时候不聚餐才是对家人朋友最好的爱护。听完城管队员的劝说,这些人赶紧收拾餐桌,各自离去。“我们现在已经被纳入整个街道的应急突击队,只要是跟疫情防控有关的,跟居民健康安全相关的,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我们能做的就要去做。”金山中队负责人陶胜平说。

  关键词4

  不留死角

  实时掌握情况

  提升群众安全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湖里区城管局承担了不少工作,不仅要做好主责主业,也要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充实社区防控力量,负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情况的检查摸排。“工作任务多、排查范围广,接触人员也多,作为一线人员,我们必须保证自己是没问题的,而且还要做好防控的示范。打铁必须自身硬!”湖里区城管局要求各中队自身必须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队员们每天出勤前、出勤回来后,都必须洗手消毒,检测体温。中队的办公场所、执法车辆每天早晚也要进行消毒。

  不仅如此,早在春节假期前,湖里区城管局就通过微信下发了通知,要求以机关科室、中队为单位,重点摸排职工本人及其亲属的动向、人员接触情况。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一些重点人员的隔离防控,他们还会定时通过电话、微信跟踪联系,实时掌握情况,严格做到自身防控不留死角,确保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防控工作,切实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