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党旗飘扬在小区防控一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于: 2020-02-13 20:53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特别是小区一线的防控。从一开始就把小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和最有效防线,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切断疫情蔓延扩散的渠道。

  树起“一面旗”,层层落实小区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湖里区委在第一时间成立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二组”,并在厦门市率先专设小区防控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组织部、民政局、各街道为具体责任单位,确保“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工作有效落实。据统计,湖里区全区组建小区防疫党员突击队670支,约有党员5100名。这些党员直接下沉小区,勇担入户排查、测温登记、巡逻劝导等重任,动员了2800多名区属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接受所在小区党支部统一调配,投身防疫一线。彩虹花园小区75岁老党员陈贻北虽然心脏不好,但仍积极主动参加小区防控工作,协助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并主动制作宣传海报,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带头上”的先锋内涵。

  湖里区的482个小区(含124个城中村小组)于1月27日前全部成立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业委会、物业、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协助,共同开展小区防疫工作。

  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做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把小区居民充分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通优势,驻区单位纷纷出人出钱出力帮助居民共克时艰,整合资源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每个小区均组建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吸引了近11000名居民参与,他们还积极挖掘自身资源,为小区防控捐资献物。

  织密“一张网”,层层压实防疫责任

  湖里区建立区、街、社区、小区四级防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小区防控责任。区级领导全部下沉街道指导;街道由班子成员带队,各办党支部分片包干组建防控责任区;社区全员下沉,采取网格化管理动态支援小区防控;小区全面建立分片包干制度,城市小区由楼栋长包干楼栋,确保防控责任落到每家每户;城中村建立村党小组长和房东责任制,要求房东对租户逐一入户排查宣传,逐一电话劝导湖北籍租客延迟返厦,对于需要居家隔离的租户则做好逐人跟踪管控。

  从1月27日开始,湖里全区各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关闭出入口467个,对保留的562个出入口全部设置体温检测点,做到凡进小区必量体温、必登记信息。同时,全区53个城中村、124个小组全面实行“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关闭出入口419个,对保留的120个出入口全部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实行人员入村盘查,并且全面推广通过线上调查居民健康状况,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小区业委会、物业等共同发力,通过小区建大群、楼栋建小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等对人员进行立体化摸排。

  此外,湖里区小区防控组还组建了5个检查组,按照“所有小区全覆盖、重点小区回头看”的要求,每天不打招呼、直插小区进行随机检查,既督促工作落实,也收集意见建议。目前,已对482个小区进行全覆盖检查,正对全区159个无物业小区和自管小区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82条并推动整改完成,提出24条合理化建议。

  打好“一组拳”,层层做好精准防控

  为稳定民心,各小区党支部自觉承担起信息公开和止谣息谣责任,通过3100块小区公示栏、宣传栏,张贴告示9万余张,做好小区每日疫情通报。同时,为营造“科学防治、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小区党支部在小区内悬挂宣传标语共计1.1万条,发送宣传单38万份,短信454万余条。

  对于突发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相关情况,由小区党支部在小区业主微信群、村改居房东微信群中及时做出说明,安抚群众情绪。并及时指导各小区党支部明确市区防控要求、调整防控重点,防止拔高要求、层层加码的问题。期间共出动警力1333人次,群防群治力量7424人次,并指定舫阳酒店作为湖北籍返厦人员集中隔离入住酒店。目前已集中安置湖北籍人员50名。

  接下来,各个小区将继续做细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由小区党支部指导、督促业委会和物业做好卫生死角、垃圾点的清理;每天对出入门禁、楼栋大堂、车库、电梯厅、下水道等关键区位进行消毒消杀;在每个小区设立加锁口罩回收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回收处理和销毁工作;加大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对市政道路、村改居街巷、停车场等重点关键区域开展清洁消杀工作,已累计消杀面积约231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200吨。同时,加强对流动摊贩巡查与农贸市场周边检查,通过数字湖里事务中心,快速调处疫情相关事件925件。

  献出“一份爱”,层层帮扶传递温暖

  对于从疫区来厦返厦的居家隔离人员,各个小区全方位做好后勤保障、心理疏导、外出劝导等工作。为居家隔离家庭配备健康管理员,全面落实居家隔离14天、社区医生每日上门测量体温2次的要求。长乐三期、永乐阁等30多个党支部党员与本小区的返厦湖北人员开展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口罩、蔬菜等物资,每天微信问候,关心返厦人员身体情况及动向。金林社区马厝党支部书记陆臻荣主动将自家闲置厂房腾出,为因封城复归的2名湖北籍租客提供住所,并赠送体温计和口罩,叮嘱他们居家隔离时要照顾好自己,有情况随时反馈。

  为做好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关心关爱及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作,55个社区均建立“每日一问”机制。小区秘书每日通过电话沟通,及时了解辖内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需求。280个小区党支部建立结对联系、就近帮助机制。

  为激励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精神,湖里区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相关措施:加大一线考察力度,对经受考验的社区干部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新一轮村(社区)组织换届推荐人选;对表现突出的小区书记,积极推荐予以奖励,东兴小区党支部书记麻章新获评厦门市首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将省市区专项党费40万元,用于购买一线紧缺防疫物资,慰问17名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但生活困难的党员;并为全区所有体温检测点配备“四个一”防寒保暖设备(一个取暖器、一件军大衣、一个热水壶、一份加班餐)等关爱措施,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防控一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