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在武汉打“怪兽”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2-20 18:1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陡然而至,无数的医护人员奔向抗“疫”一线,“医”无反顾。

  2月9日下午,厦门两支医疗队264人乘坐厦航2个包机航班,从厦门启程驰援武汉战“疫”。厦门市儿童医院护士长欧春梅和呼吸科医生朱其国就在其中。

  欧春梅是厦门市儿童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主管护师。早在第一批厦门医疗队驰援武汉前,她就与丈夫商议自愿报名前往。最初院方考虑到工作交接问题,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名单里没有欧春梅。2月8日晚11点半,欧春梅接到了医院的紧急通知:第二天前往武汉驰援。

 

  “她给我说,她不去别人也得去,去就去。”欧春梅的丈夫陈书锋在教育系统工作,“因为这个疫情,也没那么快开学,我就跟她说孩子交给我,你去。”通知来得突然,欧春梅没来得及跟四岁的女儿好好告别,就踏上了去往武汉的航班。

  欧春梅每天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轻症监护室照顾患者,陈书锋则在家照顾四岁的女儿,响应政府号召坚决不出门。只有在欧春梅休息时间,一家人才能通过视频电话隔着屏幕短暂会面。陈书锋说:“孩子有时候想找妈妈,我就告诉她,妈妈出差打怪兽啦。怪兽跑掉,妈妈也就回来了。”

 

  今年35岁的朱其国是厦门市儿童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他也是厦门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中的一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其国就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了解防护相关知识。“作为家人还是会有点担心,他安慰我只要做好防护措施不会有事的。”朱其国的妻子周峻荔也是厦门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原本夫妻二人打算一同前去武汉,但考虑到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朱其国便劝周峻荔留在家中。

 

  朱其国是在2月8日晚上10点半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为了做好防护,第二天清早,周峻荔帮朱其国剃了头发,给了他一个水煮蛋,希望他平安归来。

  到达武汉后,朱其国被安排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工作,每天晚上朱其国都会跟妻子女儿视频通话,给她们报平安、讲诉身边发生的故事。

  周峻荔说:“孩子平时就非常黏爸爸,小女儿只有两岁半,有时候吵着要爸爸,我们也是跟她说爸爸去打怪兽了,爸爸是很厉害的英雄。”

  朱其国在武汉前线“打怪兽”,周峻荔除了上班和照顾家中的老人孩子外,也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小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朱其国一家所在的康乐小区,每天都有社区工作者严防小区出入口测量体温。周峻荔报名参加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虽与丈夫分隔两地,却都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此次驰援武汉,欧春梅和朱其国都是临时接到通知,自愿主动报名后迅速集结,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告别。为了使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战“疫”斗争中,湖里区各级协同欧春梅所在的海天社区党委和朱其国所在的康乐社区党委主动作为,多次走访慰问,了解其家属的困难和需求。

 

  海天社区慰问欧春梅家属

 

  康乐社区慰问朱其国家属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前方守护全国人民,社区则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小家”,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愿白衣天使们早日打败“怪兽”,凯旋归来。

  (文/张双燕图/陈书锋周峻荔海天社区康乐社区提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