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启航 老工厂将变身影视“梦工厂”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5-11 10:44

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落地启动仪式现场。

  昨日上午10点,湖里区殿前街道万利达工业厂房内,掌声阵阵,热气腾腾。在这里,人们迎接一座新影视文创园的崛起。

  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正式启航!这是去年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办之后,正式落地生根的大型影视文创园之一。

  它将由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厂房改造而来,项目启动后改造工程将第一时间启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身“影视+”产业综合体,为厦门提供影视产业“一站式服务”。

  “永乐出品”必属精品——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位于杭州,是业内龙头企业,已投资、制作、发行电视剧30多部,包括《焦裕禄》《人民检察官》《西游记》等经典影视剧。

  旧厂房变身影视“梦工厂”!种种迹象表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正开足马力,进一步发挥交通便利、政策优惠、产业联动、服务精准等区位优势,推动湖里蝶变为影视产业发展的“福里”,助力厦门打造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

  【投资“福里”】

  打造一站式影视文创园区

  “湖里就是我们的‘福里’,在这里,我们坚信能够走得更远。”说起影视文创园的落户,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力栋对记者这样形容。在他看来,永乐影视能够落户湖里、结缘厦门,本身就是一次产业与空间的“强强联合”。

  永乐影视是影视行业中的佼佼者、常青树。其制作的电视剧《雷锋》在2009年获得“国产优秀电视剧”称号,电视剧《焦裕禄》被中宣部列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点剧目”之一,并荣获“第29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如今,永乐影视为湖里带来了一座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影视文创园。程力栋告诉记者,园区将聚集数字视频研发生产、投资交易、教育培训、设计与场景式服务、影视研学等上下游全产业链条,协同发展,打造影视全产业生态圈集群。“我们致力于增加就业岗位、培育专项人才,吸引影视人才、影视制作团队留在厦门”。

  梦想照进现实,全产业链影视文创园的入驻,离不开湖里区、街招商人员的不懈努力。他们带着企业负责人走遍湖里的典型老旧厂房,主动牵线永乐影视与万利达,了解双方需求促成合作。纵使疫情来袭,他们依然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终以最快速度实现项目落户。

  【营商福地】

  “三区”叠加优势让企业一见倾心

湖里区影视产业配套企业楷泉厦门摄影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起的时尚实景摄影棚。

  为什么选择湖里?从湖里区万利达工业园出发,8分钟可达机场、16分钟可达动车站,交通便捷;地处鹭岛门户,影视园区相互协作,打造2小时“影视生态圈”——多番比较后,这样的区位优势打动了永乐影视,让影视文创园项目最终确定选址。

  企业选择湖里,湖里不会让企业失望。“好湖盛好水,好水养好鱼”,更多的影视企业曾这样点赞湖里。这里是特区发祥地,传承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现在,厦门经济特区、厦门自贸片区、厦门火炬高新技术区在这里实现“三区联动”,海港、空港、陆路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优势在这里呈现。一系列助力产业链构筑、发挥聚集作用的政策及时出台,具有鲜明创新的“湖里特色”,鼓励更多优质影视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毫无疑问,湖里是区位福地、政策福地,更是特区发祥地的福地,未来可期。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爱尚传媒集团、大业传媒集团、忻时代、锴泉等影视企业和项目入驻于此。显然,选择湖里,就是选择发展、希望,这里的一切都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企业选择湖里,湖里也在选择企业。去年,湖里区抓住金鸡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的机遇“以节促产”,全年新增影视企业179家、总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今年,湖里区影视文化招商组成员迎难而上、展现特区发祥地“干部精气神”,化危为机,推动影视企业与文化、体育、科创等行业联动发展。在今年一季度举行的湖里区文旅招商项目视频签约大会上,涉及影视、文化等领域的21个项目正式签约,鹭岛影视文化产业园、先锋影业项目等都投下了信任票。

  【共筑福业】

  “线上+线下”培育产业共融生态圈

《因爱而伟大》在湖里区启动。

  打造影视全产业链!这是程力栋为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描绘的未来。在入驻湖里的影视文化企业中,生态圈、产业链同样是热门概念,是从业者共同的奋斗目标。

  事实上,湖里区广阔的发展空间,正让打造全产业链成为机遇。以旧厂房改造为推手,湖里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影视文化产业空间——位于“特区·1980”的联发东南天地、忻时代影视艺术中心、西泠艺苑,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园区的海西MCN产业基地,位于厦门岛内自贸片区的未来电影世界、海丝文化广场、位于湖里创新园的五石影视产业园……总有一款,适合追梦的影视人。

  一家头部企业就能赋能整条产业链,湖里区影视企业群在“磁吸效应”中壮大。湖里区委宣传部靠前服务,主动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平台,推动企业密切交流。“我们在入驻之前就摸清湖里区拥有影视器材租赁、影视企业服务平台等配套企业,这更坚定了我们进驻的决心与信心。”程力栋对记者表示,

  更进一步,湖里区影视产业集群已形成“企业、行业、供需”之间的多层次联动。正在进行的厦门(湖里)城市诵读节、湖里魅力购活动中,在地影视文化企业积极参与,助力复商复市。其中,城市诵读节仅云展播点击量就达到120多万人次,“湖里云读之旅”场景互动H5点击量则达到72.4万人次。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殿前街道更携手辖区企业——海西MCN产业基地,开展“游殿前”直播活动,获得全网超340万点赞。

  【背景】

  从结缘到落地全程靠前服务

  事实上,永乐影视与厦门的结缘,要从去年7月说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杭州实地考察,厦门独特的优势、给力的政策、真情的服务,深深打动企业。随后,湖里区迅速跟进,多次与企业进行互动,协助企业办理落地事宜。最终,在市工商联(总商会)牵线搭桥下,永乐影视当下就决定投资厦门、落地湖里。

  值得注意的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发办牵头制订一系列影视扶持政策并指导湖里区试行一月一兑政策,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特别是疫情以来,市区两级更先后出台大力支持影视文化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推动招商脚步不停,最终高效促成了永青乐竺影视产业园这一重量级园区落地生根。

  在此过程中,湖里区全程靠前服务——区影视文化招商领导小组牵头,联动各职能部门以及殿前街道、马垅社区组建“服务专班”,他们倾情倾力促成企业与意向厂房成功合作,而在疫情期间更是保持落地协商“时刻在线”。

  “永乐影视的落地生根,不仅能打通影视产业链,更将增强企业投资湖里、投资厦门的信心!”湖里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湖里区将持续关心企业发展,把企业发展当成重要事业。随时随地为企业发展给予帮助,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困难。“许多企业毫不犹豫选择湖里,湖里也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项目名片】

  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

  项目位于湖里区殿前街道万利达工业园,园区用地面积超13000平方米。前期投资5亿元,建设影视后期制作技术服务中心、影视综合服务中心、个人IP孵化基地、两岸影视产业合作交流中心、影视艺术培训中心等片区,覆盖影视制作的全产业链,打造影视产业“一站式”集散服务中心。未来,还将进一步在湖里擘画永乐影视的产业蓝图。

  【湖里写真】

  湖里影视企业唱响主旋律

  

由人民日报与湖里企业共同发起主办的“致敬白衣天使”主题公益云演唱会即将开场,图为宣传海报。

  抒写宏达主题、讲述抗疫故事、传递公益精神……在湖里区落地生根的影视企业,积极弘扬主旋律,推出了一系列正能量影视作品,受到业界的好评。

  励志电影书写探月历程

  随着永乐影视落地湖里,新项目即将启动。记者从永乐影视获悉,一部由他们出资拍摄的现代励志题材电影《月亮之上》正在筹备当中。

  影片以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历程为主线,揭秘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引起世界瞩目,再到“玉兔”成功登上月球的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展现“嫦娥”探月卫星进行月球探测实验过程。内容涵盖探险、传奇、励志、科技等元素,留给观众无尽遐想。

  抗疫题材电影快马加鞭筹备

  日前,抗疫题材电影《因爱而伟大》在湖里区启动。该影片由厦门市湖里区文化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共同指导,由湖里区辖区企业厦门敦雨影业有限公司、厦门忻时代影视服务有限公司等出品,讲述的是疫情当前,一群不惧生死、舍小家为大家、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影片以“小人物·大情怀”的新主流电影旋律,传播这些充满家国情怀的抗疫战士的英雄事迹,致敬这些时代英雄。目前影片正在快马加鞭展开各项筹备工作,预计最迟今年七月份就会开拍,力争明年年初上映。

  举办云演唱会致敬“白衣天使”

  刘德华、周杰伦和你一起相约线上音乐会,为白衣天使唱首歌。今晚,“致敬白衣天使”主题公益云演唱会即将开场,活动由湖里引进的重点影视文化企业爱尚传媒、湖里区企业古风科技共同发起主办,演唱会将分享厦门援鄂医护人员一线抗疫的感人点滴,届时湖里区如心妇婴医院将设分会场,现场将投影屏,邀请辖区内的医护人员一起来观看。值得关注的是,当晚还会有惊喜环节,值得期待。

  云演唱会阵容强大,历时近2个月的筹备与策划。主办方表示,医护人员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让他们备受鼓舞,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

  【湖里发布】

  实行“一月一兑”精准扶持影视企业

  本报讯(记者叶舒扬)影视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近日,湖里区湖里街道“初心课堂”上,第一讲就瞄准影视文化产业政策解读,区影视文化招商组副组长徐晓曦,为全区各街道财经办影视政策兑现经办人及相关影视企业负责人、辖区企业代表授课,让参与者受益匪浅,更坚定了投资湖里、企业发展的信心。

  影视发展,政策先行。今年以来,湖里区创新政策兑现限时“335”办理流程,市级政策部分核心条款实行完税后“一月一兑”,区级政策申报资金满30万元在次月即进行兑付完成,目前已兑付影视产业扶持金481万元(含市里扶持金)。

  疫情当前,湖里区还专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文化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在税收兑现、平台扶持、影视拍摄等方面,为辖区范围内受疫情影响的文化企业送上暖心政策“大礼包”。

  湖里区还配套出台《影视产业运营平台认定办法》《开展扶持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对支持企业落户和发展、作品创作以及推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奖励明确申报路径。湖里区委宣传部先后参与编制《湖里区影视产业服务指南》《湖里区影视产业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拍湖里——湖里区影视拍摄服务指南》等,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构建“亲而又清”“清而更亲”的政企关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