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发挥区位政策优势,打造“人才梦工厂”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6-10 19:09
在位于“特区·1980”的联发东南天地,一场露天放映正在准备中。

  “好湖盛好水,好水养好鱼”,众多落户湖里的文化影视人才,曾经这样点赞特区发祥地。多样空间云集、精准政策扶持、提供优质服务,围绕文化影视人才的创业之梦,湖里区正精心打造“人才梦工厂”,助力他们“梦想照进现实”。书写宏大主题、讲述身边故事,这些在湖里落地生根的文化影视企业也各司其职,推出一系列正能量文化、影视作品,传递“湖里声音”、讲述“湖里故事”。

  毫无疑问,人才选择湖里,就是选择发展、希望。逆势而上,湖里区将进一步开足马力,发挥交通便利、政策优惠、产业联动、服务精准等优势,厚植人才发展沃土,让每一位优质文化影视人才“来了就不想走”。

▲露天电影放映吸引众多观众,湖里有浓厚的文化影视氛围。

  【逐梦】

   量身定制贴心政策打造创业发展空间

  “在湖里,我们能大量对接行业资源,能与政府有效交流沟通,能享受政策扶持。”厦门元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文化IP运营独角兽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湖里区得天独厚的文创土壤,让元琮文化得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在不久前举行的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2020)上,元琮文化报送的“乐升云表创意蜡烛”在900件参赛作品中夺魁,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现场颁奖。

  一千位文化影视产业人才心中,有一千个不同的“湖里梦想”。在“二更·更厦门”导演汪成博看来,他被湖里蕴含的特区精神所感动,满满正能量令他着迷;电影策展人、双栖(厦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颜志坚说,他在湖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实现光影之梦;锴泉影像艺术空间影视经理卢伟杰则认为,湖里汇聚了丰富多样的影视产业业态,是文化影视企业发展的“圣地”……

  如今的特区发祥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文化影视人才来此“潜心逐梦”,成为众多企业腾飞发展的“人才梦工厂”。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位于“特区·1980”的联发东南天地、忻时代影视艺术中心、西泠艺苑,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园区的海西MCN产业基地,位于厦门岛内自贸片区的未来电影世界、海丝文化广场,位于湖里创新园的五石影视产业园……湖里区广阔的发展空间,适合人才来逐梦。

  “引得进”更要“带得动”,湖里区为人才逐梦“主动服务”,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贴心政策。去年以来,湖里区紧贴人才和园区的需求精准宣传,明确申报流程、责任单位、扶持对象、联系方式、补贴标准、兑现方式等具体内容,把政策送到“家门口”;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发办牵头制订一系列文化影视扶持政策,并指导湖里区试行“一月一兑”政策,区级政策申报资金满30万元在次月即进行兑付,进一步增强了特区发祥地的人才吸引力。

  【筑梦】

   搭建专业平台提供精准“上门服务”

  “感谢湖里区一直以来的关心,我们正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将尽快回归正轨。”在“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设立了工作室,并参与开设了一间时尚的音乐酒吧。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笔及时的房租补助让他渡过难关,也让他坚定了深耕湖里的信念。

  “筑梦”湖里“人才梦工厂”,文化影视人才选择了这里,这里就不会让他们失望。为及时回应人才的实际诉求,湖里区全面梳理全区空间资源、支持政策、拍摄服务,编制《湖里区影视产业服务指南》等手册,为人才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指引;同时,该区还通过“互联网+”的力量收集人才信息,归类并建立行业领军人才数据库,发挥人才在所属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位领军人才就能带来一家头部企业,一家头部企业就能赋能整条产业链——湖里区文化影视企业群在“磁吸效应”中,逐渐壮大成长。为让更多的人才在“人才梦工厂”孵化成长,湖里区靠前服务,主动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平台,推动人才间密切交流,助力打造影视全产业链。

  在此过程中,湖里区专门引进事途影视招商平台、两岸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文化影视产业人才提供一条龙服务。通过举办影视行业政策专题培训班、市级政策兑现实操培训班、区级政策兑现实操培训班等,区、街两级工作人员和各平台运营团队对政策的条款和兑现“心中有数”,靠前服务也更加“得心应手”。以影视产业驱动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融合、共繁荣,湖里“人才梦工厂”的作用功不可没。

   【造梦】

   人才传递正能量讲好“湖里故事”

  “你就是最美的逆行者,你从来不会退缩,哪怕前方是熊熊烈火,跨过越过穿过……”屏幕上,知名歌唱家激情澎湃地演唱;屏幕外,分会场的医护人员仿佛置身演唱会现场,与明星来了一场“集体KTV”——在全国7000多万名观众的见证下,一场“致敬白衣天使”公益云演唱会近日精彩上演。

  这场云演唱会,由湖里区引进的重点企业爱尚传媒,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人民文旅、新浪微博联合发起主办,湖里区辖区企业古风科技执行。“一起守护白衣天使,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演出结束后,联合主办方之一、北京爱尚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炎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

  湖里为人才实现梦想提供平台,人才为湖里传递正能量——积极“造梦”、讲好“湖里故事”,这就是湖里“人才梦工厂”的魅力。优质的发展空间、精准的扶持政策、贴心的上门服务,让每一位到来的文化影视人才、每一家企业,都自觉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由湖里区辖区企业厦门敦雨影业有限公司、厦门忻时代影视服务有限公司等出品,讲述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的电影《因爱而伟大》,已在湖里区启动拍摄;六一前夕,湖里企业厦门自娱自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驱车500多公里,为南平市浦城县孩子送去爱心礼物……

  现在,颜志坚正在四处奔走,寻找下一个“胶片露天电影”的放映地点;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李雅华,通过影雕创作记录时代、致敬英雄,传颂特殊时期的感人故事;厦门·永青乐竺影视文创园在湖里落地启动,现代励志题材电影《月亮之上》开始筹备……这是属于湖里文化影视人才的“黄金时代”,只要有梦,就能开花结果。(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