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殿前街道:搭建“殿企朋友圈”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6-16 09:59

搭建“殿企朋友圈”铺就发展共赢路

  湖里区殿前街道新阶联产业联合会成立,覆盖七大产业,惠及辖区一万多家企业

产业联合会分会成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产业联合会分会长们接受聘书。
众多殿前辖区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产业联合会分会长单位厦门信达通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兴旺海鲜城的海鲜将有望端上殿前辖区酒店的餐桌。
“殿小二”直播间虚席以待。
产业联合会分会长单位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

  互留电话、扫码添加微信、面对面建群——上周五,湖里区殿前街道召开的这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更是一场企业朋友“联谊会”。简短的会议流程后,上百名企业代表不约而同地留了下来,抓住机会相互交流,寻求合作商机。

  共建“朋友圈”,共谋“新发展”——这正是殿前新阶联产业联合会成立的目的所在。“统战搭台,经济唱戏,共赢发展!”湖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晓东表示,希望这个新成立的新经济社会组织以“发挥优势·精准服务”为理念、全面发挥联合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有创新性、有实际成效的活动,为湖里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产业联合会共覆盖辖区服装、汽车、集成电路、餐饮、酒店、电商、影视等七大产业,惠及辖区一万多家企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协会的运作更加顺畅,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将来还会覆盖更多产业。”这是“鹭岛门户”的实力与底气。作为厦门岛内面积最大的街道,殿前街道既是进出厦门岛的“门钥”所在,也是陆、海、空立体交通重地,更是一片连接鹭岛与世界的街区。高崎国际机场、象屿保税区、火炬高新区等地标在此聚集,辖区涵盖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约4/5的面积——种种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让这里成为企业的“家园”。

  “曾经,大家‘单打独斗’,各自在殿前热土奋斗;今后,我们共享‘殿企朋友圈’,共铺共赢发展路!”殿前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立这个平台,就是要扩大辖区企业的朋友圈,让每个会员企业的促销、让利活动优先惠及协会所有会员,让辖区企业感受“殿企朋友圈”的温暖和便利;就是要促进辖区企业联系密切起来,互相学习、共话商机,有效对接;街道进一步发挥“殿小二”的作用,再根据每个产业对接情况,强化服务,精准招商,补链铸链,进一步推动辖区企业的聚集。今后,新阶联产业联合会将每月定期举办研讨会、沙龙等活动,真正搭建起政企之间沟通协作,企业之间增进感情、促进合作、蓬勃发展的桥梁。

  党建领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现场,新阶联产业联合会党支部同步成立,这意味着以党建为引领,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企业发展与党建同频共振、齐头并进,让“殿企朋友圈”更向上、更壮大、更繁荣。

  关键词1

  跨界共赢

  互联互通互助搭建企业成长“朋友圈”

  代表签字、互换协议、握手致意……在上百位企业代表的见证和掌声中,产业联合会结出第一批合作成果——五份新阶联产业联合会分会企业意向合作协议完成签约,一批企业强强联手,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高级定制服装与高端汽车企业,能擦出什么火花?知名设计师曾凤飞与厦门信达通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签订协议,以时尚周为平台,一系列高端定制服务合作将达成,真正产生1+1>2的效果。

  “很快,我们的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海鲜,将频频端上辖区酒店的餐桌,还将搬进直播间线上开售!”现场,产业联合会餐饮行业协会的分会长单位——厦门兴旺海鲜城餐饮有限公司分别与厦门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海西MCN产业基地签订合作协议。而谈起未来的合作发展,总经理钟家锦难掩喜悦之情。

  企业互补互通、行业互惠互利——产业联合会的成立,为殿前辖区企业共赢创造了无限可能。在这片拥有3万家企业的创业热土上,服装、影视等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依托“殿企朋友圈”,辖区企业就有机会就近对接资源、建立联系,降低发展成本,共同实现更好的发展效益。

  更重要的是,产业联合会为不少疫情期间“逆水行舟”的企业带来新的希望。钟家锦告诉记者,不少餐饮业同行得知兴旺海鲜城与海西MCN基地开展合作,都来询问是否有机会参与其中,自己的手机这几天响个不停。“作为分会长单位,我们当然会尽力牵线搭桥,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产业联合会的福利。”

  关键词2

  精准服务

  “殿小二”上线服务企业有呼必应

  开启直播窗口、推广线上培训、推出个性化服务……在产业联合会成立当天,电商产业协会分会长单位、海西MCN产业基地副总经理蔡卓峰为记者描述了他的蓝图。

  在这些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规划中,“殿小二”这个名词被反复提及。接下来,街道将与海西MCN探索设立“殿小二”直播间,计划以优惠价为产业联合会会员企业提供“带货”服务,为辖区企业的产品销售拓宽新的渠道,注入新的活力。

  “直播电商行业的优势在于整合资源、实现变现。殿前中小企业众多,正需要这样的资源整合,实现效益最大化。”殿前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计划在直播窗口中植入招商资源、党建信息、“爱心厦门”建设等热点内容,让辖区企业都能享受优质服务,寻找发展机遇。

  随着“殿小二”理念的提出,人们不难发现,殿前街道一直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放低身段、换位思考,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

  再小的企业,也要扶持、帮助它,使它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再小的事情,也要认真倾听、主动解决,尽力让人人满意——这就是“殿小二”理念的实质,形成谦逊包容、服务至上的氛围,把更多企业和要素吸引过来。

  脚踏实地、行胜于言——在当好“殿小二”、做好“心”服务这件事上,殿前街道是认真的。近段时间,殿前街道积极梳理辖区内28栋办公楼宇、14栋商业楼宇、9栋厂房等招商空间,创新推出“园区小二”服务:招商空间推介、招商项目对接、企业落地帮扶、政策咨询兑现、法律咨询服务等“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把企业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让企业发展路上没有后顾之忧。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如今,随着新阶联产业联合会的成立,殿前街道又多了一个服务企业、提供资源的窗口。“今后,企业有困难,既可互帮互助,也能第一时间联系‘殿小二’,我们必将全力以赴。”殿前街道相关负责人由衷地说。

  关键词3

  以商引商

  企业争相“做媒” “殿企朋友圈”释放磁吸力

  “加入朋友圈,让我们信心倍增!”在会议现场,厦门先锋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正计划充分用好手中资源对接殿前影视产业全产业链,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这里。

  由厦门电影梦工厂有限公司与湖里区国投集团合资组建的“先锋影业项目”,正致力于搭建湖里区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落地湖里区的影视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引来一个好项目,带动更多企业落地生根,这就是“以商引商”的魅力,更是“殿企朋友圈”释放的磁吸效应。

  当然,这种良性循环,得益于殿前街道服务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他们倾情服务辖区重点企业、“三高”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持续推出“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融资和一系列定制课程;兑现各类扶持奖励政策、解决子女就学问题、加大人才工作力度,种种举措留住了企业的心,自然让企业成为招商代言人。

  “现在,我既享受殿前的服务,更积极为殿前的服务‘代言’。”作为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壹间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乐十分感慨。在加入产业联合会、出任秘书长之前,他对于协会是否“走形式”“走过场”有过疑虑。如今,一份份企业战略合作的达成,让他对产业联合会充满信心。“许多朋友向我打听在哪落户,我都会向他们推荐殿前。”

  像王长乐这样主动为街道招商“代言”的故事,还有很多。受益于街道的优质服务,许多辖区企业都愿意主动“做媒”参与招商,形成“以商引商”的良好氛围:探索与两岸梧桐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公司、则金基金小镇等载体公司合作模式,街道得以拓展招商信息源,优势互补,形成招商合力;央企项目中宇泰达能源科技等引进专家团队项目佰时德能源科技、浦世恒达和浦世远达基金等,都是成果体现。

  【声音】

  ●产业联合会会长、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曾凤飞:

  借助时尚周

  推动行业合作共赢

  出任产业联合会的会长,是街道和大家对我的认可,也促使我静下心去思考一件事——怎么运用好这个平台,让更多殿前企业从中受益?不管是业态的升级还是疫情的影响,都对每个行业产生了冲击。因此,是时代的变化要求我们“抱团发展”,团结起来共渡难关,寻求发展机遇。

  殿前是企业发展的福地,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有各自的需求。接下来,我会陆续走访了解产业联合会各分会的情况,对这些企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只有找到行业、企业优势,才能实现进一步精准协作。我希望通过今年举行的时装周,进一步探索服装行业与汽车、餐饮、酒店等行业的合作方式,带动更多企业亮相,找到合作伙伴。

  ●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壹间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乐:

  做实做细服务

  推出企业福利清单

  产业联合会所要做的,就是打破各行业间的沟通壁垒,真正让会员企业享受到其他成员提供的平台、信息和服务资源,形成企业“朋友圈”。这就要求产业联合会今后把服务做实、做细、做特,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尽力让更多会员企业从产业联合会中获益。为此,我将牵头梳理会员企业所能提供的福利、制定企业“福利清单”,让企业在挑选合作伙伴时有的放矢,精准对接;同时,通过为会员企业员工定制“殿企身份卡”、鼓励会员企业提供专属优惠保障等举措,增强产业联合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让会员企业和企业员工受益,共同为殿前街道这个大家庭发展助力。

  ●产业联合会集成电路协会分会长、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智:

  集中行业优势

  为科技发展赋能

  集成电路协会的会员企业主要从事研发工作。作为“新三板”上市企业,芯阳科技有意愿运用好产业联合会平台,让会员单位更广泛接触各行各业,用“第一视角”感受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这不仅有利于促进自身研发更接地气,也有助于各企业向其他行业的优秀企业学习,共同成长。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上下游产业联合,集各家公司优势,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技术与供应链体系。

  ●产业联合会汽车销售协会分会长、厦门信达通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璐:

  迎接共享经济

  帮企业留住人才

  我们甘当殿前街道与汽车行业之间的沟通桥梁。面向跨界领域,汇集会员单位一起努力促成资源共享,不断壮大朋友圈、互助网、产业链。在行业内,我们将通过岗位技能培训、岗位竞赛活动等提高联合会汽车协会员工的专业技能,并计划与联合会其他产业协会一起为单身员工举办单身沙龙活动,吸引更多专业人才留在殿前。我们还将与街道密切协作,进一步解决汽车行业企业用工难问题,为殿前街道发展脉动注入新的生机。

  【名片】

  湖里区殿前街道

  新阶联产业联合会

  它是在湖里区委统战部有力指导和湖里区殿前街道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新经济社会组织。下设汽车销售协会、集成电路协会、服装产业协会、酒店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电商产业协会、影视文化协会7个产业协会,并将根据街道产业发展适时调整。

  联合会的宗旨是有力团结凝聚街道新阶力量,以“发挥优势·精准服务”为理念,以“统战搭台·经济唱戏”为特色,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有特色性、有创新性、有实际成效的活动,促进产业聚集融合、助力辖内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湖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贡献力量。(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