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生态环境局强化“三主动”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8-21 17:25

  今年以来,湖里生态环境局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强化“主动思考、主动站位、主动服务”的意识和实践,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增资扩产,致力将生态环境保护“严管”与“优服”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主动思考,完善治理机制。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强化疫情防控机制建设,对医废实行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监管,确保医疗固废(含疑似医废)及时收集、安全处置,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同时,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不发生安全事故。为助力企业发展,我局创新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巡诊”机制,由局领导带队,组织科室负责人、环保领域专家共同“走下去”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环保方面的需求,并请专家组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对标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标准,提出针对性技术改进方案,指导企业完成整改,确保服务对象稳定达标排放,切实将防错端口前移,提升柔性执法水平,有效降低企业的违法风险和成本,今年以来,共走访巡查湖里区“三高”企业38家次,发现环境问题41个,在专家组指导下完成整改36个,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走访不论来多少次,我们都由衷的欢迎和感谢。此举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

组织专家教授走下去企业现场指导

  二、主动站位,提升治理能力。通过走访调研,我局了解到如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饮料产生的废水中含有污水处理厂需花钱购买的优质碳源,而企业对生产废水进行预处理又需投入大量经费,且处理过程中产生臭气还常被邻近居民投诉。若能将企业的碳源通过直排方式提供给污水处理厂利用,则可产生减轻产废企业投入、污水处理厂免费利用、企业周边环境得到优化的效果,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的目标。为此,局领导主动联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厦门市环境监测站、厦门市政环境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从技术操作、法律标准、风险把控等多重角度和层面进行沟通和探索,指导企业提出“饮料废水中碳源综合利用(废水直排)可行性分析报告”。在达成初步共识的基础上,于8月12日在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召开多方参与的”生产饮料废水碳源综合利用(废水直排)可行性方案”论证会。下阶段,企业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开展相关数据监测实验,为推动项目试行奠定基础。

召开研讨会帮助企业解难题
  三、主动服务,增强治理成效。一是提供环境要素保障。湖里区委关于《湖里区“岛内大提升”行动方案》白皮书出台后,我局主动对接落地办、重点办,对首批30个重点落地项目,主动作为,提前介入,为共同推动各项目前期工作按节点计划顺利进行,确保项目早谋划、早落地、早开工做好服务工作。全面了解现阶段全区68个重点、38个非重点项目详细情况,推行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将工程建设、制造业等17大类44小类民生行业纳入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目前已对14个项目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为建设单位节省审批时间共计321个工作日。二是探索试行处罚审批双轨制。努力破除单纯执法和“一刀切”执法思想,探索试行“处罚、审批”双轨制,对企业不规范行为,以督促整改为主,对相关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照常收件,进入规定的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尽早落地。三是帮助指导企业修复信用。考虑到部分企业之前因环保违法被处罚而进入失信名单,如未及时修复,将影响企业申请贷款、税收优惠和上市等。为此,我局主动与73家环保信用受损企业对接,根据企业整改现状,帮助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目前,已帮助符合修复条件的17家企业修复25条信用记录。
参加评审会为企业推行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
现场指导企业修复信用记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