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人人有礼 守“一路顺风”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22 09:58
义务交警、社会志愿者主动在各路口参与协勤劝导,志愿服务在湖里蔚然成风。(湖里区委文明办 供图)

  繁忙的湖里大道上,车辆和行人穿行其中秩序井然,忙而不乱;在十字路口等易发生拥堵的地方,交警和志愿者协作,维护秩序,“小红帽”行走在大街小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的出行越来越顺畅……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市民素质的直观体现。“路长”紧盯问题,义务交警主动出击,“小红帽”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双节”将至,成百上千的湖里人走上街头,奏响文明交通“三部曲”,成为湖里区“人人有礼”氛围的守护者。

  奏响“主题曲”

  企业管理人员参与交通督导

  “感觉马路没以前堵了,走在街上也更安心。”这里是金尚路和枋湖路交叉路口,骑自行车出行的周先生正在“非机动车专用道”前耐心等红灯。最近,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在这里有了自己的“专属通道”,人与车各行其道,原先人流与车流的“堵点”因而巧妙化解。

  让文明交通“人人有礼”,湖里交警大队在常规管理措施基础上,不断因地制宜挖掘“妙招良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金尚路和枋湖路交叉路口的通行更加顺畅,湖里交警取消了该路口原本设置的北进二次等待区域,让连续无断点的车流在短暂时间内能够快速通行。“这样的人性化措施,有利于消除路面安全隐患,也加强保障了过往行人的安全。”

  喜迎佳节,安全第一。可预见的是,随着外卖和快递订单激增,如何让骑手们安全通行将成为一道重要课题。对此,湖里交警大队邀请了涵盖快递、外卖等行业的18家民生保障企业参与其中,在金尚路、金湖路等全区9个重要交通路口的早晚高峰时期,都有企业管理人员随警进行文明交通督导。与这些企业相关的不文明行为,则会被记录并汇总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各家企业。

  “经过一段时间,‘外卖小哥们’不佩戴头盔的不文明行为如今已是少数情况,效果立竿见影。”在路口,记者见到了一名参与交通督导的百盛快递的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在交警的引导下,企业都主动对骑手们开展交通文明教育,违章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了。事实上,这正是湖里区推动企业参与文明交通督导的初衷——从原先的交通秩序“被监督者”,变成主动介入其中的“参与者”,这样的转变让企业和从业人员都有了切身体会,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交通文明秩序。

  指挥“进行曲”

  街头巷尾都有“路长”身影

  引导市民游客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范围内,将散落的共享单车集中收纳,提醒来往行人注意避让合理出行……在湾悦城、湖里万达等大型商超门口的“大流量”区域,人们总能看到一群“小红帽”走上街头,让街面更有秩序,让文明风景线更加靓丽。

  “人人有礼”热爱一座城,与交警一起守护街区,湖里人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积极落实岛内大提升“1+3+8”工作机制,让特区发祥地真正成为高颜值厦门的核心区、标杆区——湖里区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推行“路长制”,上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于每周三离开办公桌,下沉至社区、小区,担当起道路的“管家”。湖里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路长们对自己负责的道路都十分熟悉,给我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对我们‘查缺补漏’帮助很大”。

  在“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的四级责任体系下,“路长”们不仅紧盯主干道,也要照顾背街小巷,进行文明督导、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随时随地发现、解决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占道经营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走上街头,看到随意停放或倒放的共享单车,他们弯腰扶起,逐一将其停放在指定区域,并按照颜色分类摆放整齐;走进巷尾,通过文明宣传、现场劝导等方式,及时纠正各类路上不文明骑行乱象。

  谱写“协奏曲”

  志愿者上街收获点滴感动

  傍晚六点,这是一天之中交通最繁忙的“晚高峰”时段。身穿“红马甲”、手举红旗帜,禾山社区居民潘秋霞正在家附近的十字路口担当志愿者,友善地提醒来往的电动车驾驶员,要规范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在这个十字路口,和她一起“站岗”的还有另外三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附近的枋湖社区、禾盛社区、禾山社区,不约而同地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和文明出行宣传中来。

  事实上,“路长制”的深入开展,只是湖里区“人人有礼”良好氛围的一种呈现。在这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红马甲”所到之处就是最美风景线,而他们也在奉献中收获感动。“我看见过小学生捡起地上的垃圾投到分类垃圾桶,收到过来自陌生路人的关心。我觉得,自己充满了志愿服务的动力。”潘秋霞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她将继续“坚守岗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现湖里美好和谐的一面。

  当然,在“人人有礼”的湖里,自然少不了“义务交警”的身影。民警骆警官告诉记者,目前有7支队伍活跃在7个主要的交通干道路口,设立了早晚高峰及周末岗点,同时在全区20个护学岗上开启呵护上学路。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通过动员和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交通创建活动,让文明交通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