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市监蓝+志愿红 文明心迎佳节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22 10:18

 (通讯员 陈琼英)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九月之末,秋日的阳光暖熏,似锦繁花,在透明的天空下,酝酿的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节日。喜迎国庆,花园城市厦门不仅有令人心醉美丽的“面子”,更有文明新风擦亮城市的“里子”。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紧扣业务职能,有力度有举措有实效,在佳节来临之夕,下好真功夫、用足实功夫、施展硬功夫,为美丽厦门“文明不止步”贡献着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

  “强筋骨”,文明之风汇力量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金龙和机关人员以“绣花”的细心与耐心附之“雕刻”的力度与准度,将重心下移基层一线深入巡查。湖里区局陈建成局长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目标责任制管理,加快节奏梳理和细化问题“导览图”,实时在线跟踪问效。湖里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多次召开研究部署会,将机关人员划分成五个文明督查组,每组由两名区局领导带队,以文明新风作为探索治理新模式的有利契机,与湖里区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合,及时分解市场秩序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任务、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市区所联动全面铺开,穿梭在大街小巷各农贸市场、餐饮商超,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以查促改、以查促干、以查促变,悄然播下文明的种子。


  “修内功”,文明集结不停歇。点点滴滴,蹄疾步稳提升辖区文明内涵。以农贸市场、餐饮商超等为代表的市场环境,不仅关乎群众的饮食安全,也是折射城市文明的窗口。湖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从“细”处用功,把日常监管标准拉高,加以常态化的管理盯紧辖区内大唐、湖里、金尚等农贸市场的薄弱环节,大到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处理,小到证照标识悬挂安装位置,烟头垃圾的清理收集,市场内占道经营、熟食店口罩、防蝇防蚊设施、明码标价公示牌等。亲力亲为帮助商家打扫卫生。以“跨前一米”的姿态督导规范,得到了经营户的理解与支持,农贸市场环境日益改善,让广大群众充分受益。向“实”处发力,对各餐饮店进行地毯式的检查,进一步规范餐饮店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要求信息准确、内容齐全。重点检查店内环境卫生、是否有三无等不合格食品;重点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完善;重点查处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腐败变质食品原辅料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立查立改,注重长效常态。在“深”处扎根,为青少年提供营造健康成长氛围意义深远,执法人员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督查辖区学校食堂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确保各个食品安全指标落实到位。督查校园周边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低俗玩具;是否有销售迷信、色情等不良书籍、是否有销售电子烟等现象,并对校园周边经营户一一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识。  

  “铸灵魂”,精神文明氤氲心头。餐桌文明植于心,营造拒绝“剩”宴的用餐氛围湖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对餐饮单位的要求,督促餐饮单位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诚信经营,减量不降质。通过逐街逐巷、逐店逐户宣传张贴“文明餐桌”标语,摆放文明就餐牌;宣传“不剩饭不剩菜”等文明用餐理念。多举措积极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提醒店家建立起节俭消费提醒制度,引导餐饮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将文明用餐理念如缕缕春风,吹向每一处大街小巷,吹到每一个人的心坎里。文明意识践于行,“红马甲”传递文明正能量。湖里市场监管人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诠释着志愿服务的精神,默默擦拭公共设施、铲除乱贴小广告、在各个路口身穿志愿服,手持劝导旗,积极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有序通行。用热情和耐心传播着文明基因,以实际行动感染路上行人,提升城市形象凝聚更强的文明正能量,贡献一份市场监管人的光和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文明之处,最是于细微中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佳节之美促祥和,监管带出文明风,湖里市场监管人用实际行动夯实文明基石、筑牢文明内核、擦亮文明名片,致力让经营更诚信,消费更放心,市场秩序更和谐。绘就城市文明新画卷,湖里市场监管人带着不期而遇的温暖和感动出现,让群众看到并相信生活中充满了美好。(来源: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