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汇聚点点微光 凡人善举暖人心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0-09-23 08:29
湖里区道德模范代表走进基层,传递榜样力量、弘扬向善精神。

  他们遍布湖里,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里志愿者”。他们如同点点微光,汇成希望;他们传递丝丝温暖,凝聚力量。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特区发祥地因志愿者的付出更美好。一个个细小善举、一束束“凡人微光”——他们因无私奉献成为道德楷模,因点滴善举带来身边温暖,更因共同的信念走到了一起,在志愿者的旗帜下凝聚力量。

  以“爱心厦门”、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湖里区不断挖掘志愿力量、引领志愿风尚、强化志愿担当。从全民抗疫到洁净家园,从敬老扶幼到共庆佳节,“文明湖里”的浓厚氛围离不开这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湖里好人多”

  榜样示范形成向上向善氛围

  “即使翅膀断了,只要心还在飞翔,就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站在湖里区文旅中心的讲台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全国自强模范谢启明,正以质朴的语言,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

  9岁那年不幸遭遇车祸,一生不得不与拐杖相伴的谢启明从未放弃生活。他报名成为厦门第一个残疾人义务交警,出资创办了助残机构“厦门中途之家”,以残助残的自强不息精神鼓励了成千上万的残友们,被残友们亲切称为“助残哥”。

  这是湖里区委文明办近期开展的“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活动开展以来,区委文明办邀请福建省首届道德模范张春楼、全国自强模范谢启明、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游文晃等湖里区优秀代表走进基层,传递榜样力量、弘扬向善精神。

  在湖里,道德模范们是一面面旗帜、一颗颗火种,在全社会燃起学习榜样、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都说“湖里好人多”,仅仅是在江头街道,就有75人次荣获国家、省、市、区各级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荣誉,数量之多,为厦门之最。

  显然,向上向善氛围在特区发祥地盛行,正是湖里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爱心厦门”建设的直观体现。聚集在“爱心厦门”的旗帜下,他们用一言一行树起了精神文明的大旗,让街区更有温度,让文明更具气质。

  “红马甲”融入生活

  男女老幼人人争当志愿者

  清晨5点起床,烧水、煮饭,帮助失明的公公上厕所洗漱,给体弱的婆婆拿药;从早上六点到晚上11点,垃圾分类督导员、服装厂车工、餐饮店服务员、家庭保洁员、洗碗工,一份工作加四份临时工;得知社区缺人手,毫不犹豫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有了“第六份工作”……

  她就是禾山街道坂尚社区的普通居民张雪花,荣登“福建好人榜”2020年8月“孝老爱亲”榜。从道德模范到“福建好人”,榜样的力量时刻激励着百万湖里群众。今年以来,湖里区上万名像她这样的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请缨,与社区、小区工作者积极配合,用爱筑起志愿防疫“钢铁长城”。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甚至不用穿上红马甲——他送上一杯水,她帮着站会儿岗,他们排成人墙守护秩序……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

  薛岭山上,“红马甲”引导市民文明游园;湖里实验中学外,教师当起义务交警维持秩序;神山公寓小区里,居民和店主一起清扫家园……即使天气渐热,依然到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无论是“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爱国卫生运动,还是“迎海峡论坛、庆国庆中秋”洁净家园主题志愿活动,都能看到热心居民志愿者的身影。在湖里,参与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红马甲”们用善行义举温暖千家万户。

  共筑幸福城区

  文明实践站提供服务阵地

  “走路不太方便,社区工作人员马上申请了一个轮椅免费给我们用,住在这个社区真好。”林永春和老伴2009年搬进金安社区,谈起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林老竖起了大拇指。

  拥有3万居民的金安社区,建立了16支志愿项目服务队,注册志愿者有3700多名。为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金安社区拓展志愿服务项目,让居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通过打造“金哥安妹斗阵行”等10个志愿服务品牌,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美丽幸福的居住环境。

  七年前,金安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八项制度”和“八步流程”,使志愿服务运作有序、真正落地生根。目前湖里全区的社区已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全覆盖。

  现在,湖里区正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为志愿者提供服务阵地。在长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分发《厦门市民文明手册》,让群众唱主角,营造文明氛围;在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扩展了“一对多”的“党员服务超市”,居民只要动手扫一扫,就可以将贴心服务带回家……(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