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爱拼敢赢 发祥宝地书锦绣

来源: 发布于: 2020-10-15 16:00
1982年工人浇筑高崎机场水泥停机坪。(资料图)

  十五年美丽蜕变,曾经的滩涂化身为高颜值片区,这里就是厦门“城市新客厅”五缘湾。坐拥无敌海景,岛内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环绕其中;这里是总部集聚区、高端商务区,汇集6000多家企业,更有高端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点缀其间;这里正全力开展旧村改造,将建成集教育、商业、酒店、居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新街区。

  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40年后,秉持爱拼敢赢的特区发祥地精神,湖里区从昔日的小渔村华丽变身,向着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身为厦门岛内的宜居宜业中心城区,湖里区交通网络发达,地铁密度全市最高,还是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医、学、养、购、娱等高品质服务触手可及。以占全市4.2%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经济总量,内外兼修、底蕴丰厚的湖里乘改革开放东风而起,成为八方英才来厦营商创业的新热土。

  因改革而生,“创新”始终是湖里最鲜明的特质。40年来,承担着一系列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让湖里成为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如今,湖里外资企业总数已超过3000家,更有4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发展,共同构成了特区发祥地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格局,铺就了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成长之路。

  栗喉蜂虎在空中飞舞,黑天鹅在水中嬉戏畅游,金尚路两旁凤凰木盛开,山海步道上游人乐在其中——这就是湖里,既宜商宜业,又诗情画意。今年以来,湖里区加力加速推进“岛内大提升”工作,构建“1+3+8”的工作机制,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城区面貌、城区品质发生了质的变化。坚持高层次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四高”标准,湖里区将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和“岛内大提升”行动方案有机融合起来,共同绘就特区发祥地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建设蓝图。

  “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如今,湖里区明确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区环境、民生事业的发展目标,加快让发展的蓝图从“墙上”落实到“地上”、变美好规划为美好生活。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特区发祥地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气魄、更实的举措,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勇当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巨变

  1982年

    ▲ 1982年9月,厦门东渡港码头一期工程一号和二号泊位开始作业。次年,厦门港接靠第一艘集装箱船——香港“华胜”轮。以港立市是厦门经济特区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厦门港这座世界名港的发源地就在湖里的东渡港区。(资料图)
    2020年

  ▲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东渡港区,正在经历新一轮转型升级,从货运港区向世界级邮轮母港和城市综合体进发。未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将助力厦门成为邮轮产业核心区、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国际邮轮母港、海峡邮轮旅游经济圈的核心港口,发挥“大船时代”效应,打造邮轮产业经济生态圈。图为东渡港今貌。

  今韵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如今的湖里区产城融合度高,重大产业片区、重大产业园区分布密集,辖区拥有厦门自贸试验区、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区、机场片区、东渡港区、邮轮母港、五通港区、五缘湾营运中心区、湖里创新园、湖里创意产业园等,成为促进湖里不断发展的增长引擎。图为生机勃勃的五通片区。
    华灯初上,城市的喧嚣仍在继续,湖里八大商圈依然热度不减。今年湖里区紧扣夜间经济消费新趋势,与直播电商平台深度合作,从商、旅、文三大板块入手,策划开展“2020湖里夜间经济活动”,通过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打造具有湖里特色的“夜湖里”商圈和生活圈,塑造城市夜间消费新场景。
    今年以来,湖里全区上下坚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稳增长做出较大贡献。湖里区重点办靠前服务、主动协调、强化调度,扎实有效地推动了辖区项目的快速推进。图为建设中的厦航总部大厦项目。(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