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昨开幕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0-12-29 10:22

▲湖里区政协委员视察无物业小区情况。(本组资料图/湖里区政协提供)

江头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联合湖里区政协功能型第一党支部开展视察活动,实地视察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情况。

  年终岁末,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近200名政协委员满怀履职为民之心,汇聚一堂。昨天上午,湖里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特区发祥地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过去一年,在湖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专门委员会、界别共提交提案142件,36个承办单位均已向委员作出答复。全年有88%的视察考察活动围绕民生主题;立案提案中,有48件涉及民生议题,占总数的61%;调研课题中,有20个关系民生问题,占总数的66%。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区政协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凝聚共识,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新决策新部署、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贡献政协力量。

  服务发展 围绕重点献计出力

  湖里区政协常委会把“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和专家广泛协商建言,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政协领导分头挂点,干部主动报名,下沉道路卡口、街道社区、企业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法规;政协机关编发专刊12期,加强人民政协参与抗疫斗争报道,传递必胜信心……

  2020年初,紧扣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发声出力,湖里区政协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政协各参加单位为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献计献策,其中《当前疫情下如何避免影响合法养殖业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专报全国政协。广大委员更是自觉行动踊跃捐款捐物,特别是许多医卫界委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责任担当的精神。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区政协聚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议政建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大局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区政协全年开展各类协商项目23个,组织专题视察考察70次、调研课题30个,区本级立案提案79件,立足新发展格局形成了“围绕岛内大提升,科学精准布局产业空间”“以新思路新模式推进西部旧村更新提升”等一系列建议,共同描绘湖里“十四五”和未来15年发展蓝图。围绕“三高”企业培育发展壮大的有关建议均转化为市服务“三高”企业发展考评具体措施,并助推区政府出台《湖里区“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为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增添助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素质”更要“高颜值”。为推进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入海排污口整治,经科建委牵头成立专项视察调研小组,在对辖区问题排海口开展实地考察基础上,找准问题、理清原因、提实建议,形成《关于湖里区问题入海排放口整治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区政协还建议推进景观地埋式智能垃圾分类收储设备运用,打造我市“升级版”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关注民生 聚焦热点彰显担当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里区学前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是当前教育事业中薄弱环节。为此,教育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呼应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期盼,提出《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推进学位供给增量、幼教收费平价、办园形式多样、教育服务均衡,聚焦群众“急、愁、盼”的热点。

  为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区政协不断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20件,同比增长26%。一年来,社情民意信息经分类处理后,有78件上报市政协,42件直接转送市、区职能部门办理。其中,张跃平委员《关于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刊用。

  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坚持聚焦民生关切。常委会组织无物业管理住宅区治理专题协商,助推湖里小区治理能力再提升;各界别提出的诸多建言,则为政府破解群众关切的问题提供了有益参考。

  一切为了人民,区政协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区政协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加力湖里第二实验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办,新增幼儿学位1530个。跟踪推进《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助力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为社区减负的若干规定》,社区减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开展“推进湖里区居家养老服务”调研,对愈发凸显的养老问题给予关注和建言,给力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委员们还热忱参与爱心厦门建设,以实际行动助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脱贫摘帽,充分展示了深厚的家国情怀。

  提质增效 固强履职工作水平

  湖里区启动建设集城管、便民、应急等功能融为一体的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平台在推动湖里城市管理提升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为“数字湖里”平台后续提升改进提出建议,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积极跟踪平台的运行情况,提出优化集成平台功能、完善数据采集应用、强化部门配合联动、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加强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的建议,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

  委员履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区政协内抓素质、外树形象,提质增效展示新风貌的决心。区政协组织委员参加“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题理论研讨会,发动委员围绕做好履职工作深入实践和总结,其中《新时代党外政协委员正确履职有效作为的思考》入选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同时,召开提案、社情民意和课题调研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强化新时期政协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委员日常履职管理,坚持委员履职反馈,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动力,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珍惜荣誉、敢于担当的政协委员队伍。一年来,通过网站发布工作动态61篇,通过微信推发政协信息83条,积极讲好委员履职故事,展现委员履职风采。

  而在文史宣传工作方面,区政协为做好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紧密结合“关于区级文物保护的若干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开展实地专题调研,并专程赴龙海考察学习经验做法,提出比较详尽的保护建议,推动全区公布首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公布不可移动文物的挂牌工作。

  注重守正创新发展,区政协强化政协机关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认真开展“铭记初心、创先争优、奋力超越再出发”主题活动,组织“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系列专题学习,深入百家企业落实“企业特派员”服务,与怡景社区结对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机关党支部书记率先上党课,邀请区委巡察组领导以案释法进行警示教育,激励干部坚守初心、尽责思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