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解读湖里法院工作报告:推进法治建设 不忘初心司法为民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0-12-29 10:25

疫情防控期间,湖里法院远程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法治,关乎国家,也关乎每一个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今年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发祥地湖里阔步迈向发展新阶段,湖里的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

  这一年,湖里法院咬紧牙关、紧盯目标,以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湖里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湖里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一年,湖里法院用心擦亮一张张“金名片”:做强执法办案主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擦亮执法办案主业“金名片”

  不久前,湖里法院公开宣判以汪某泉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案被告人共14名,涉及14项罪名,最终判处被告人汪某泉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

  近年来,湖里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结合,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审结全市首例利用比特币交易的新型贩卖毒品案等刑事案件共690件1048人,其中涉黑涉恶案件共13件122人。

  今年1-11月,湖里法院依法审理食药安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民事纠纷案件7318件。审结全国首例同性伴侣抚养权纠纷案,快审快结46件涉“外嫁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用法治的力量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与此同时,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执结各类案件11873件,实际执行到位21.8亿元,同比上升15.97%、17.74%;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2次,将515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8397人限制高消费,移送追究拒执罪19人。

▲湖里法院领导带队走访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擦亮服务发展大局“金名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里法院与湖里区政府联合出台府院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制定10条司法服务保障措施,研究提出21条法律意见,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审结全市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等涉疫情案件55件。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依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到期债权等“放水养鱼”方式,利用“活封”举措释放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减轻强制执行措施对困难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深化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司法走访,召开融资租赁行业司法保障座谈会,针对市场新业态发布风险提示,妥善审理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类商事纠纷案件6282件,让优质的司法服务惠及辖区中小企业。

  加强自贸片区司法服务保障——完善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审结涉自贸案件4249件;向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经营异常企业12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创设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预警服务机制。

疫情防控期间,湖里法院利用“全在线”诉讼平台在线开庭。

  首创“云端陪审”

  擦亮司法为民保障民生“金名片”

  “原告代理人到庭了吗?”“到了。”“好的,现在开庭。”今年2月中旬,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吃紧的时候,一场庭审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同的是仅审判长与书记员在法庭,人民陪审员及原告代理人均是“线上到庭”,一场别开生面的“在线庭审”就此开庭,而陪审员“云端陪审”在全省法院亦属首次。

  此次“在线庭审”依托的正是此前由湖里法院自主开发的“全在线”诉讼平台,该平台大力推进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开庭、诉非对接等全流程在线诉讼,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子诉讼新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业界好评,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获评“2020年‘微政府’‘微法院’‘微服务’卓越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了让群众感受到来自“云端”的司法温度,湖里法院还不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中心建设,依托智慧法院平台,提供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服务。据统计,今年线上立案数占总立案数的33.33%,实现诉讼费缴退无需来院办理、执行立案无需提供裁判生效证明、执行款发放最多跑一趟。

  推进诉源治理

  擦亮助推社会治理“金名片”

  “不给我钱我也认了,但我就要让他坐在被告席上!”家住湖里的老邓将生意伙伴老洪起诉至湖里法院,要求分配经营利润。

  承办法官认真对双方做好诉前调解引导,着重向老邓介绍了诉前调解及诉前终结程序,打消了他对“对簿公堂”的“执念”,双方同意采用线上调解的方式“云端会面”,经过8天的沟通协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2020年,像这类简易纠纷,共有1886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在正式立案前就得到化解,平均所需时长为8.6天。

  作为特区发祥地基层法院,湖里法院近5年的新收案件年均增幅达38.7%,如何平抑案件高发态势,如何更好更快地化解客观存在的纠纷?湖里法院一直在思考并付诸实践。

  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今年,湖里法院牵头成立了湖里区诉非联动中心,36家综治平安责任单位参与联动,构建了“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矛盾纠纷治理格局,累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174件,诉源收案13379件,同比下降15.01%。

湖里法院推动成立湖里区诉非联动中心,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为特邀调解组织授牌。

  推进简案快办

  擦亮司法体制改革“金名片”

  今年,湖里法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和最高人民法院试点方案、实施办法,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小组,制订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和健全电子诉讼规则五个项目操作规程。

  改革以来,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551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1121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7698件,采用独任制审结案件8314件,比改革前分别增长37.75%、19.89%、9.69%和16.72%,进一步从制度上挖掘潜力,大大提升了效能、激发了活力。

  与此同时,优化审判团队建设,深化简案快审、难案精办改革,简案团队以占31.4%的法官数审结61.9%的民商事案件,共计8581件。强化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功能作用,加强复杂疑难案件研究,提高案件质量,一审改判发回重审率2.63%,同比下降0.32%,一审服判息诉率88.89%,同比上升1.64%,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数据】

今年1-11月,湖里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2420件,办结26788件,同比增长12.04%和22.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93.31件,居全省基层法院首位。

▲湖里法院部分领导与新入额法官合影。

▲湖里法院将执行到的工资发给工人。

  【访谈】

  湖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碧青:

  推进司法改革

  锤炼过硬队伍

  湖里区是特区发祥地,湖里法院一直秉承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自2014年作为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以来,湖里法院紧扣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全流程在线审判、案件繁简分流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2011年全院受理案件9792件,办结8807件;2020年1-11月全院受理案件32420件,办结26788件。十年间涨幅超三倍,员额法官的年人均结案数已多年居全省基层法院之首,案件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等反映审判质量的关键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湖里法院的改革也为全国法院提供了有益借鉴,2016年年底在全国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作经验介绍,审判辅助中心和“全在线”诉讼平台等做法先后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面对收案的持续大幅上涨,湖里法院之所以取得了如此骄人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另一方面则离不开一支高素质、讲奉献、勇担当的队伍。

  我们始终坚持把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摆在重要位置,把严管厚爱相结合作为治院管队的基本原则,提炼了“诚意正心、崇法惟民”的院训精神,实施“薪火相传、明法树人”人才培养工程,通过院校共建、开办“湖法论坛”,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制度,定期开展党组为干警办实事,深化案件评查、审务督察、司法公开等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考察干部。近年来,湖里法院先后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干警撰写的一大批论文、案例入选国家级、省级刊物,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得到晋升提拔。

  回顾这些年来艰辛的工作历程,每一起案件,每一项举措的背后,都凝聚着干警们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都凝聚着干警们的心血和汗水。广大干警面对案件高位运行的巨大压力,加班加点、拼搏奋战,充分展现了特区法院干警的高昂斗志和风貌,作为院长,我为有这样一支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队伍而感到无比骄傲!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