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解读湖里检察院工作报告:主动创稳持续发力 奉法为民服务大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0-12-29 10:27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湖里区工商联联合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华峰(右一)出庭支持公诉。

涉台检察联络员(左)接受聘书。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到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湖里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开展普法宣传。

  自觉融入大局,靠前服务“六稳”“六保”;强化履职担当,维护司法公正公信;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2020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湖里区推动“岛内大提升”等战略部署,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在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天,在湖里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华峰将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回眸2020】

  主动创稳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共办理各类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97件411人,审查起诉案件918件1309人。

  自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从严从快批捕医疗器械诈骗、暴力抗拒防疫检查、伪造健康证明等涉疫案件8人,起诉22人,涉案金额达195.2万余元,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检察保障。

  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诈骗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62人,起诉141人,依法办理1件宣扬恐怖主义案,坚决守牢社会安定的检察防线。

  在坚持罚当其罪的同时,也注重宽严相济。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充分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依法不捕84人、不诉11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78人,占审结案件人数的81.2%,提出量刑建议已判决采纳率达97.1%。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年目标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正是对湖检三年来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肯定。

  以“六清”行动为抓手,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深挖犯罪线索与积极引导侦查同向发力,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法院、湖里公安分局复核线索159条,研判市院交办线索4条,提出侦查建议17条,依法起诉“保护伞”1人,出庭支持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28人。继续加大刑罚执行领域“打财断血”力度,核查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0件86人,责令退赔被害人938.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4万元。

  在实践中,检察官绩效考核评价制度逐步完善,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落实。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18件,检察长列席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委员会2次,并就进一步强化检法协作提出建议。

  卫生医疗、工程管理、车辆运营、租赁房屋管理等行业都是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结合案件办理,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剖析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向6家主管部门或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实现涉黑涉恶案件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全覆盖。

  服务大局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10月26日下午,一场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参加活动的区工商联、民企代表边走边看,不时为湖检点赞。

  “湖检的工作于法、于情、于理都做得很到位,希望检察机关能一如既往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厦门泰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琪昌说。

  今年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全力为辖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精准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办理各类金融犯罪案件10件21人,其中,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犯罪10人,涉案金额近2亿元。妥善办理涉民企案件,起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5件5人,涉案金额361.4万余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共依法取保候审20人,不捕、不诉8人。

  立足自贸前沿,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适应自贸区特殊管理体制的新挑战,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司法保障。

  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共主动走访域内职能部门、执法部门23次,进一步加强与厦门自贸片区法庭、公安、海关、税务、金融、商务、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N种社会资源,推进自贸检察“1+N”公共关系建设。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围绕稳产惠企主动问计问需,3次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检察“云服务”。

  5月,在厦门自贸片区“熊麒台胞调解工作室”设立涉台检察联络点,主动听取台胞台企对涉台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促进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良性互动。

  着力服务“两高两化”城区建设,为征拆攻坚、项目落地提供法治保障。湖里区人民检察院重点打击拆迁公司工作人员联合被拆迁户骗取拆迁款、基层干部收受贿赂等犯罪行为,今年共审查起诉征拆领域案件2件3人。此外,还组织相关单位人员旁听庭审,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起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6件6人,在办理1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中,督促涉案企业腾空并交付非法占用的房屋5000余平方米,保障国有资产回收,加速推进五缘湾商业街提升项目建设。

  尽职履责 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在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方面,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撤案2件10人,纠正漏捕漏诉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件、检察建议5件、《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12件。

  在刑事执行检察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增多现象开展监督,共监督收押97人。开展财产刑执行、强制医疗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和社区矫正专项巡回检察,对社区矫正对象建档管理776人次。全面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情况,针对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发出书面纠正意见3件。

  以学好用好《民法典》为契机,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今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9件。针对超标的额冻结等执行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就1件虚假诉讼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方面,针对房屋违建申请强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执法权威性。

  聚焦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强化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保护,今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针对网络平台商家无资质销售医用口罩等医疗器械、自动贩卖机存在管理漏洞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

  今年以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努力把每个办案环节做到极致,“案-件比”下降至1:1.77,与去年同比下降38.4%。 “案-件比”是案件质量评价的核心指标,同一个“案”,在诉讼中生成的“件”即办案环节越少,意味着办理的时间越短。

  “案-件比”大幅下降的背后,是“捕诉一体”优势的充分发挥。今年,共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案件567件,占审理总数的78.3%,促进案件繁简分流。在推动轻案快办的基础上,加强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调查取证工作,共提前介入36件,发出《侦查意见书》24份。

  奉法为民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检察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一年来,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切实践行奉法为民,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创新举措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继去年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6-2018)后,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坚持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相结合,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66件93人,依法起诉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8人。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首次心理咨询免费的帮扶项目,共开展心理疏导21人次。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被侵害,家庭的影响至关重要。今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制定《未成年人亲职教育暂行办法(试行)》,一方面,推进针对普通未成年人监护人的一般亲职教育,另一方面,对11个涉案家庭开展强制亲职教育,为父母调整亲子关系提供具体策略,让家庭发挥好在未成年人教育、保护上的作用。

  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全体院领导、干警分别到五缘实验学校、金林湾实验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兼任法治副校长,今年共举行7场校园普法活动,并邀请校方教职工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检校互动更加密切。

  疫情防控期间,防控措施可能给律师和诉讼当事人行使权利带来不便。湖里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回应群众司法诉求,坚持信访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线上平台作用,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接待群众来访、提供律师查询预约等服务。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113件,接待来访21批次,并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回应。

  关注特殊人群,适时开展司法救助,依法为1名因案致贫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2.8万元,同时做好思想疏导,帮助化解心结。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各类检察普法活动28场,提供法律咨询88次,努力满足新时期群众法治需求。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对6件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检察实践效果正在显现。

  【展望2021】

  全面提升新时代

   检察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特区检察事业新篇章。

  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发展大局。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维稳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东部旧改。深耕自贸检察工作,为自贸试验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检察支持。

  以更新的理念优化检察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民法典精神内涵融入“四大检察”基层实践。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围绕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践行好时代赋予的检察监督新内涵。

  以更实的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依法惩治金融犯罪,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全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帮防体系。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更严的作风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年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持续在主责主业上求极致,不断优化“案-件比”,构建科学高效的检察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亮点数览】

  办案防疫两手抓

  一年来,共办理各类移送审查逮捕案件297件411人,审查起诉案件918件1309人。积极服务保障防疫阻击战,从严从快批捕医疗器械诈骗、暴力抗拒防疫检查、伪造健康证明等涉疫案件8人,起诉22人,涉案金额195.2万余元。

  今年,湖里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党员干部带头,25名干警职工加入疫情防控转运专班,61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参与社区志愿防疫工作。

  扫黑除恶有成效

  湖里区检察院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今年来,依法起诉“保护伞”1人,出庭支持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28人。加大刑罚执行领域“打财断血”力度,核查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0件86人,责令退赔被害人938.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4万元。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成立“涉台检察联络室”并聘任1名台胞企业家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全力维护金融安全,办理各类金融犯罪案件10件21人,其中,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洗钱等犯罪10人,涉案金额近2亿元。妥善办理涉民企案件,起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5件5人,涉案金额361.4万余元。

  办案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该院“案-件比”下降至1:1.77,与去年同比下降38.4%。3个案件被评为“厦门市检察机关2018—2019年度法律监督十佳案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