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未雨绸缪,应急演练!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1-01-08 14:48

  未雨绸缪

  防“疫”于未然

  今天上午,湖里区开展

  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是湖里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重要精神的主要举措,是一场以发生本土散发病例、聚集性疫情为背景,多部门、分层级的联合演练。

  接下来请看

  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全过程

  如果真的发生疫情

  我们会怎么应对?

  01、病例通报

  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例后,厦门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向湖里区疾控中心下发流调函,要求区疾控中心在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调查。

  02、流行病学调查

  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查清病例在厦的全部活动轨迹,形成流调报告,上报区卫健局和市疾控中心。

  03、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

  区疾控中心报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有关情况,相关部门认领职责范围。

  04、启动应急响应

  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结合设定情形,区指挥部立即进行重点部署。

  05、小区实施疫情管控

  向居民做好公告和解释安抚工作,立即封锁病例所在小区并进行环境消毒,追踪调查密切接触者,开展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并对小区居民健康监测。在封锁期间,湖里区发放应急物资、生活用品等。

  06、联防联控机制启动

  公安、通信、工信、卫健、文旅等多部门进行密切追踪,进行联防联控。

  07、市场调查与监管

  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局报告市场调查监管情况。

  08、全区核酸检测

  下达全区核酸检测通知,组织各社区设立临时采样点,抽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信息采集队伍,并完成标本转运。

  09、教育部门如何应对?

  区指挥部组织区教育局、区卫健局、有关专家紧急开展评估,并决定湖里区所有学校停课。

  10、宣传教育、爱国卫生运动

  湖里区及时制定健康宣传方案; 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迅速组织开展全区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必要时的消毒。

  11、终止应急响应

  所有病例均已痊愈,出院后健康管理监测均为正常。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解除隔离,所有疫点完成终末消毒。连续28天未出现新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次应急响应终止。

  立足实战,未雨绸缪

  湖里区真正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落到实处

  目的就是确保疫情出现时

  能够第一时间响应

  做到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

  湖里区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真练实练,逐一检验各级指挥协调、部门联动、应急准备等工作,从中查找薄弱环节,让应急处理能力在实践中得到强化。

  与此同时,湖里区为及时通报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回应群众关切,于今天上午同步召开新闻通气会,主要介绍疫情防控情况、采取的防控措施和下步工作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

  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后续将录制为视频

  提供给大家共同参考~

  近期

  除了本次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湖里区还做了哪些事,

  值得大家刷屏?

  湖里区完善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制定形成《湖里区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手册》,做到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全区5个街道开展社区核酸检测采样演练,确保在疫情发生后5天内完成全区108万人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严密组织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截至1月6日,全区各接种点已接种9054人,进展顺利。

  接下来

  湖里区还将继续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到时候,请大家擦亮眼睛

  切勿恐慌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