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公安分局主动创稳强基础、护航特区发祥地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1-01-11 10:43

    这里是特区发祥地。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在奏响“春天的故事”新乐章的同时,也对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机场、港口均位于此,使湖里成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桥头堡”。

  2020年,湖里公安分局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主动创稳”为主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奋力夺取“双胜利”和最具安全感城区建设中体现担当、贡献力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2020年度全区刑事警情数在逐年下降的基础上再降19.9%,涉黑涉恶团伙查办数、“打财断血”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成效位居全市前列,为湖里区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保驾护航。

  巡防警力整装待发。

  多元共治 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授牌仪式在福建省公安厅举行。厦门市公安局殿前派出所是全市获此殊荣的三家派出所之一,代表厦门警方上台领奖。站在台上代表派出所接牌的,是所长黄宝洲。“既激动又骄傲。”黄宝洲说,手上这份荣耀不仅代表着殿前派出所,更代表了整个湖里公安分局全体民警的努力。

  湖里公安分局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促发展”理念,聚焦警力下沉,聚力多元共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复杂治安形势驾驭水平,主动创稳工作成效全面开花。

  热心的刘永成,是殿前派出所辖区的一名房东,也是派出所授权的一名“守户员”。2020年12月31日这天,派出所帮他统计了一个数据:2020年期间,他和家人以辖区“守户员”身份,就地化解了邻里纠纷200多起,也就是说,平均不到两天他们就能协助民警化解一起纠纷。作为湖里社区警务基层治理代表之一的殿前派出所,在出租房、居民小区、批发市场等建立“民心”调解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逐步形成“多元协同”治安防控、“三治融合”化解纠纷的社区警务机制。

  这样的创新治理在湖里区还有很多,分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深化访调对接、诉非联动和驻派出所调解室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公证+”模式,进一步完善联调模式的权威性,“守户八合一”社区工作机制、 “党建+民警+治安受众”精准防控机制、邮轮中心码头“智慧六化”管理模式等湖里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应运而生。“下一步我们还将立足派出所辖区实际,建立更加完善的联调综合体系,拓展多元矛盾纠纷调解的广度和深度。”分局人口管理科民警杨光说。2020年,湖里公安分局各类矛盾纠纷警情调解率达99.9%。

  党建引领 提升社会治理基层堡垒战斗力

  张海龙是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法医,也是一名党员,还是金安社区的一名“小区警察”。去年农历正月初二,金安社区微信群里发布紧急召集令,号召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志愿者,张海龙立即向小区提出申请。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承担排查小区内从外地返厦住户的任务。“在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小区警察’、人民警察、党员和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加义不容辞。”张海龙说。

  “小区警察”是湖里公安分局以党建引领破解社区治理问题的开创性举措,以“管理+服务”为蓝本的治理模式,率先在金安社区推出,通过做强党建引领、做优“枫桥经验”、做实主动创稳,积极探索“党建(Party)、民警(Police)、治安受众(People)”“三融合”的P3版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0年,湖里公安分局建立建强派出所党组织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之间的共建共享机制,做实分局23名处级以上领导挂钩社区,全面落实各派出所所长兼任各街道党工委委员并积极参与街道重大事项讨论,调整67名社区民警兼任所负责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推动139名“小区警察”主动参与社区平安建设。通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了基层警务与基层党务、政务的有机融合,积极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

  以党建促队建,进而实现辖区综合治理的提升。2020年,湖里公安分局锚定“主动创稳”新目标,对标“四个提升”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严管厚爱体系”,积极探索业务绩效、党建考评、执法考核等“多考一体”的考评机制,努力构建“1+2+3+4=e”个人绩效管理积分考评体系。借助推行E警队绩效考评,建立“三个机制”,紧扣“三个聚焦”,实现“三个改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向纵深,实现全市公安机关差异化考评优胜单位“两连冠”。

  【平安行动】

  民警带队在邮轮中心码头巡逻执勤。

  主动创稳

  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镜头:2020年5月,湖里区一间台球室内,十几名男子在店里喝酒喧哗,放着吵闹的音乐,其他客人唯恐避之不及。接到举报后,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殿前派出所梳理报案警情,摸排走访。在克服了群众有所顾虑不肯举证、有的店铺或商家缺少公共视频等一系列难题后,警方逐步查清并锁定了以胡某兵为首的犯罪团伙。据介绍,以胡某兵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殿前一带,经常酒后寻衅滋事、打架伤人,甚至以“软暴力”等形式,向台球室老板索要干股。目前,该犯罪团伙已被抓获,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湖里区四通八达,是厦门重要的交通门户枢纽,海陆空立体交通集中,人流、物流、商流密集繁忙,厦门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两岸金融中心等重大产业片区和产业园区汇聚于此,“城中村”与写字楼往往只是一街之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分析辖区特点,立足自身优势,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注重打出声威、防出实效,不断提升打击整治质效,全力确保辖区隐患清理、问题清零、治安清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命案攻坚、打击“食药环假”等专项工作成效位居全市前列;围绕年度“深化攻坚”主题和“深挖根治”目标,以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为整治重点,持续开展7项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17个乱点和电信诈骗、校园及周边安全、涉疫情违法犯罪等突出问题开展深层次打击整治;先后组织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断卡”“断链”等专项行动,着力“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治安整治成效显著。

  标本兼治

  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新格局

  镜头:2020年3月10日上午,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湖里、思明、集美、海沧等多地撒下一张抓捕的大网。先落网的是叶某阳,紧跟其后的是徐某晓等另一团伙,案件性质与叶某阳一样,都是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和网络赌博提供营业执照、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等犯罪帮助。

  2020年以来,针对辖区部分企业存在为犯罪分子提供“洗钱”渠道的黑灰产业,湖里公安分局主动履职,积极开展针对性研判,以点带线,以线牵面,不断加深对黑灰产业的全链条打击力度,取得不俗战绩。同时,联合街道等对辖区诈骗案件高发和治安隐患突出的楼宇进行挂牌,推动行业部门开展“扫楼行动”堵漏治乱。一系列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的举措,有效提升了湖里警方的震慑力,挤压了犯罪空间。

  “打防结合、以防为先”。2020年11月2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防骗“金点子”展示交流会在分局大楼举行。湖里派出所的反诈速递专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渠道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知警率;禾山派出所擦亮反诈文创品牌,运用视觉理念,瞄准群众碎片时间,形成宣传记忆;金山派出所结合东部旧村改造,利用征拆工地围挡,打造“反诈一条街”;江头派出所依托精准宣防,创新推出高层楼宇“7·2·1”入户宣传法;殿前派出所有效整合高殿义务消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推出“反诈战车”全天候巡逻防控及宣传等,一个个防骗“金点子”在交流会上引来阵阵喝彩。

  2020年,湖里公安分局注入反诈新动能,以基层基础提升工程为落脚点,明确“平安三率”目标,全力构筑党建引领、共享共治、全警参与的全民反诈平安格局。在完成既定动作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引导,进一步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反诈工作纳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日常调度必研项目,将“反诈+防疫”“反诈+七人普”“反诈+平安三率”紧紧捆绑、深度融合,牢牢把握辖区受众特点及防控需求,有效提升了宣传覆盖面和群众接受度,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创新反诈“湖里方案”。2020年,湖里区非接触性诈骗警情下降21.3%,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0.07%,降幅位居全市第一。

  ▲民警积极向群众宣传防骗知识。

  联防联控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镜头:2020年6月23日夜里,岛外某厂房的二楼仍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厂房外,湖里警方已悄然完成部署:顺利控制住门口的保安打开厂房大门,20余名民警迅速出击,当场查获用于生产劣质熔喷布的机台8台、生产线6条,缴获劣质成品熔喷布10余吨。同时,其他四路警力分别在湖里、江苏收网,1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这就是被定性为全省首起破获的非法生产、销售伪劣熔喷布的“6·23专案”,该案件的成功破获已被选入《2020全国消费品质量执法稽查典型案例》。全面防控,重点攻坚,湖里公安分局重点瞄准涉疫案件,为辖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里公安分局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主战场,组织多批次警力投入排查管控打击、复工复产复学、涉疫重点部位保卫等疫情防控工作。

  创新建立“四个统一、一个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发动警务助理、网格员、护村队、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依托“56个社区+363个最小网格+876个检测点”,前移防疫关口,将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每户家庭和每名居民,达到“联防+联动+联控”三同步效果,为全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精准防控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制定出台防范海上疫情输入“十条刚性措施”,明确落实“未定位,不出海”、渔船集中管理、“三报备”、岸线巡防等制度;在全市率先完成二代小型船舶防越界系统升级及新型船舶识别牌安装工作,为构筑严密沿海防线、有效阻断海上疫情输入风险进行科技赋能。

  民警在路面执勤盘查。

  【点击】

  成绩亮眼

  ●2020年,湖里区刑事警情数下降19.9%,各类矛盾纠纷警情调解率达99.9%。湖里公安分局将“反诈+防疫”“反诈+七人普”“反诈+平安三率”深度融合,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创新反诈“湖里方案”。2020年,湖里区非接触性诈骗警情下降21.3%,其中,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0.07%,降幅位居全市第一。

  ●2020年,分局紧盯公安主责主业,禁毒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市前列,打击成效全省领先;现行命案、“两抢”类案件全破;破获全省首起非法生产、销售伪劣熔喷布案。涉黑涉恶团伙查办数、“打财断血”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成效位居全市前列。

  探索创新

  ●分局积极探索“党建(Party)、民警(Police)、治安受众(People)”“三融合”的P3版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业务绩效、党建考评、执法考核等“多考一体”的考评机制,努力构建“1+2+3+4=e”个人绩效管理积分考评体系。

  ●分局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深化访调对接、诉非联动和驻派出所调解室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公证+”模式,进一步完善联调模式的权威性,“守户八合一”社区工作机制、邮轮中心码头“智慧六化”管理模式等湖里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应运而生。

  本版文/本报记者房 舒

  通讯员 陈 霖 章启明

  本版图/本报记者张江毅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