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在更高起点谱写党建新篇章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于: 2021-02-22 08:59

  春暖花开,新岁启封,又是一年奋斗时。

  2020年,是湖里区基层党建多措并举、亮点频出的一年。注重在重大任务一线、群众身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湖里区把特区发祥地“闯”的精神融入发展之中,以党建为引领加力加压推进“岛内大提升”。

  2021年,是湖里基层党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年。今年,湖里区基层党建将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认真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参与谱写新时代特区发祥地更加辉煌绚丽的新篇章。

    回眸2020  

  金安社区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在职党员纷纷认领微心愿。  

党员志愿者参与湖里区文明创建活动。

  跑出“加速度”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深夜,党员志愿者忙着检测来往人员体温;凌晨三点,值班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天亮了,党员干部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开展本职工作……这就是江头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的防疫“十二时辰”。

  贯彻“铭记初心、创先争优、奋力超越再出发”主题、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是湖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面对“外防输入”的防疫任务,湖里区先后抽调900多名党员干部到一线,2020年累计分流航班3942班次、旅客17.9万人次,实现“零差错”。由点到面,该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力量,建立区、街道、社区、住宅小区四级防控体系,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群众家门口。机场专班临时党支部、鑫海湾小区党支部更是因防疫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全省抗疫先进集体。

  在“红色引擎”的驱动下,湖里逆势而上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创新构建“1+3+8”工作体系、加速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2020年拆除面积超600万平方米。这其中,金山街道在党工委引领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锐意拼搏,完成房屋签约208万平方米、拆除416万平方米、交地2607亩,有力推动相关工作超进度完成。

  旧村改造,是为了腾出发展空间。去年初,湖里区开展“千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活动,党员干部沉进生产一线,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逆势而上,湖里区委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扎实推进组织建设,11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全部成立党支部、6个招商项目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引领全区连续8次在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中排名第一。

  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委对标对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制定了“党建领航十项行动”,以项目清单化的形式明确全区全年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答好“民生卷”  治理下沉为民排忧解难

  管道煤气、二次供水、停车难,曾经是困扰南山社区南山新村小区居民十多年的三大问题。关键时刻,老党员黄宪章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在湖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解决了困扰居民的“三大难题”。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湖里区激活小区治理全细胞,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制度探索了“湖里模式”。众多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小区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去年,湖里区的每一个小区党支部都有了“工作手册”——《湖里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党支部主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小区党支部先议”“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等制度的推广,加强了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党员的兼合式管理。

  制度化建设,让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发力更加精准。在殿前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全街道31个小区实现党支部、业委会(自管小组)、典型点打造等软硬件全覆盖,其中嘉福盐业小区市政设施全面更新,作为全市唯一无物业老旧小区入选全市首批最干净的20个小区;禾山街道党工委则通过近邻党建,扩大党建“亲邻朋友圈”,推动小区以奖代补项目11个,整治小区问题89个。

  以小区党支部为支点,以小区治理需求为导向,湖里区还积极撬动城市基层党建丰厚资源,广建近邻党建朋友圈。该区推动精准“双报到”,精心设计“三个一必选餐”和“十个一自助餐”供报到者认领,做到有的放矢。截至目前,该区22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含事业单位)全部到社区报到,286个小区党支部与395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形成了“人下得来,事办得成,常态长效好”的良好局面。

  壮大“朋友圈”  非公党建领域百花齐放

  去年年底,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与翔鹭社区翔鹭三期小区党支部举行了“社企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三高”企业,江平生物的三位技术专家受聘成为“生态先行官”,为小区提供堆肥制作、物业日常绿化养护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并利用寒暑假为小区的孩子们开展现场科普教学。

  近年来,湖里区积极探索“两新”组织“1+X”联建片党建模式,在自愿组合基础上,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连原则,以“1”家党建工作成熟的党组织与“X”家党建工作一般的党组织组成党建联建片。通过“老带新、强带弱,党员同管、活动同办、资源同享”举措,全区建立“1+X”联建片74个,覆盖“两新”组织党组织417个,培育党建典型60多家,助推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湖里区千方百计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贴心的服务和最优质的成长环境,开展“三高”企业党建工作“滴灌行动”,凝聚助力“三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三高”企业倍增发展。

  在这过程中,湖里区坚持服务导向,用好“部(局)长会客厅”等平台精准服务,持续推进“三高”企业、龙头企业、园区、商圈楼宇党建工作。通过发挥区非公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优势,该区结合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常态化联动机制,提升“党建益企联合行动”服务园区企业质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展望2021

  牛劲十足

  下好党建“一盘棋”

  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离不开打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新的一年,湖里基层党建工作将更有“牛劲”,为特区发祥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添砖加瓦。

  牛年,要更有“闯劲”。把牢基层党建正确方向,湖里区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安排,以“红帆领航新征程、焕发特区组织力”为主题,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按照省委部署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厦门特区建设40周年。

  牛年,要更有“创劲”。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湖里区将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等重点工作一线中践行初心使命。重大任务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将进一步引领全区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促超越,奋勇前行。

  牛年,要更有“干劲”。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今年,湖里区将扎实做好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社区主干“一肩挑”比例,选出好班子、选好带头人,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并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同时,湖里区还将进一步压紧党委(党组、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细落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