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 正文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保持良好心态 共度有序轻松家庭生活

来源: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发布于:2020-03-11 10:13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形势仍然严峻。目前,学校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对于学生家庭而言,在学生这段在家的特殊学习时期,由于朝夕相处,且孩子作息不规律、缺乏学习兴趣、沉迷网络等原因,容易引发相关亲子矛盾。在这样特殊的学习生活日子里,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间点,家长朋友们越是要保持平和心态,共同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心理调适。为此,我们向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1.树立良好的心态,共同珍爱生命。引导孩子用积极的视角看待疫情给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变化。利用疫情期间的事例,和孩子一起共同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引导孩子学会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做到关爱健康,关爱生命,关爱大自然。

  2.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共同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关注接纳孩子的情绪,引导孩子认识、表达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奖励、表扬等正向积极的方法科学引导孩子进行自我管理,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共同减压,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

  3.制定全家日常作息表,共度有序的家庭生活。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全家一日的生活、休息、健身、学习、娱乐等安排做成时间表。也可以通过亲子共读、亲子游戏,合作居家美食、共同料理家务等方式,珍惜悠长的相处时光,共度和谐有序的居家生活。

  4.辩证地对待网络学习和电子产品,共同遵守电子产品使用规则。为丰富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目前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较为普遍,请从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出发,与孩子一起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电子产品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认真遵守。同时,请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5.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共同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请家长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学习期间不过多打扰。家长可以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学习心得,及时给予积极反馈。可以和孩子分享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收获,鼓励孩子通过多种方式解决问题。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探讨课外延伸知识,拓展视野,提高学习兴趣和能力。

  6.关注孩子的异常行为和情绪,及时寻求外界的支持与帮助。请家长给予孩子一定的独处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要尊重他们对独立的需求,学会看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多一些商量和鼓励,少一些管制和唠叨。遇到亲子冲突,家长也要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可以先冷静一下,等到双方情绪稳定后再理性沟通。密切关注孩子的异常行为和情绪,及时加强与学校、社区的沟通,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和干预。

  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特殊时期,希望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们一起心手相牵,以积极的心态,携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让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生活经历,带给我们更加充盈的内心成长。

  祝: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3月10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