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 正文

“理想”书记建设吕岭理想社区

来源:台海网 发布于: 2020-07-02 16:49

   台海网6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在他的设想中,美好的社区生活应当有完善的基础建设、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住得舒心,过得精彩。

  担任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党委书记,郑理想将理想蓝图变成现实。

  带领队伍完成社区体制转型改革、制定社区停车管理规划、举办各式各样的学习实践……十几年的工作历程,郑理想成为打造典范社区的带头人,建设温馨小区的主心骨,依然还是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脚踏实地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比起雷厉风行、走路带风的领导范,郑理想身上更多的,是踏实。

  2018年5月31日,郑理想到吕岭社区报道,隔天,居民们便在小区里见到了这位新书记。“6月1日那天,他和社区两委一同到各个小区调研视察,把所见所闻都记下来。”泰和花园业委会主任林亨平回忆,当时的泰和花园小区脏乱差,正是被郑书记看在眼里,才有了后来的全面改造。

  发现问题后,郑理想自主设计、绘画改造图纸,并时常到业委会与大家交流。短短一两年时间,他一边申请党建费用帮助改造,一边检查、落实各项进度,让泰和花园完成华丽转身。“现在的小区焕然一新,有凉亭、有休闲娱乐的地方,都是郑书记的功劳。”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因早期规划不周,老旧小区空间狭小,每到早晚高峰期交通繁忙时,吕岭社区的居民就要开始“抢车位”。这一难题也在郑理想手中得到破解。“造成停车难的原因有很多,必须一一梳理,对症下药。”根据不同小区特点,郑理想制订出多种改造方案。先在一元花园、金岭大厦、金盛花园等小区出台《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再按制度严格执行,清理长期霸占资源的僵尸车和不按规定缴费的霸王车,顺利完成短期和中期目标。

  紧随其后的,是小区边角地带的改造。“对现有资源重新利用,可以释放更多停车空间,有效盘活资源。”郑理想介绍,目前吕岭社区共增加停车位超370个,大大缓解停车难题,物业管理也不那么困难。

  积极探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重视民生短板,是经验之谈;提升文化内涵,则是卓越远见。在日常工作中,郑理想多是低调、温和的,思考却从未停下。

  在他的组织带动下,吕岭社区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邻里中心、学校、休闲广场等利用起来。每月党日活动,时政讲堂常态学习;按居民需求定制,文化讲堂百花齐放;举办宣讲活动,倡导居民文明实践……一场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小区必须有人气,通过活动让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社区生活才能积极健康,充满朝气。”郑理想希望,吕岭社区的居民们都能享受文化大餐,提高生活质量。

  如此积极的态度,在今年的防疫工作中也得到彰显。吕岭社区有多达20个小区,且大部分为分散的老旧小区,但郑理想几乎天天下到各小区,监督防疫工作。家住彩虹花园小区的郭先生大为感动:“小到一个测温计,大到一次谣言,郑书记都是亲自解决。有他在,我们就有了‘定海神针’。”

  事情办得公正公开,大家都心服口服。每当看到同事任劳任怨,居民极力配合,他便觉得一切都值得:“社区工作是为服务他人,受委屈在所难免,不抱功利心地付出,总能得到回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