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改革创新】湖里区委编办 :创新“思维导图法”服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21-12-24 19:45

  【编者按】为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湖里改革热度,近期,湖里区委改革办、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联合厦门网对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湖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

  日前,厦门市湖里区2021年度“改革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由湖里区委编办申报的改革创新项目《湖里区创新“思维导图法”服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从225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进一步提高全区事业单位年报工作完成率及年报质量。

区委编办工作人员给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经办人员讲解办理要点

  做好周密部署,超前考虑“人性化”

  考虑经办人员办理时可能出现的问题、难题,研究如何又快又好地开展工作,提高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效率,落实“最多跑一趟”的要求,为顺利开展年报工作奠定基础。

  借助思维导图,办理工作“明晰化”

  全市首创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年报要求及填报内容浓缩在1张A4纸大小的工作导图中,既明确公示时间、办理流程、提交材料、注意事项、咨询方式等重点和易忽略点,又涵盖16项年报填写内容,一目了然,简明扼要,增强指导性和操作性,帮助各单位经办人员高效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提高服务质量,疑难解答“贴心化”

  工作人员借助电话、微信等形式,回应各单位经办人员的咨询,随时提供业务指导。通过微信咨询群,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由“被动解答”转为“主动服务”。

  区委编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推出人性化、明晰化、贴心化服务,通过“思维导图”形式方便事业单位年报工作相关经办人员。

  自从年报工作导图法推出后,各单位递交的材料格式不全面、内容不完整、填报不规范等情况明显减少,提升了年报信息填报质量,打通了年报工作“最后一公里”,仅2、3月份就完成80多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完成率超70%。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