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厦门市湖里区“专精特新”企业一线观察

来源:湖里头条 发布于: 2022-05-11 15:57

  

  研发室里,伏案工作的研发人员在显微镜下调试着电路板;车间里,左右滑动的机械手正在进行零部件组装;会议室里,经轻轻触屏后加密过的信息在云端传输……制造业正经历新旧动能的转化、生产方式的变革。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我国制造业承担着由大转强、过坎破局的重任。日前,《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倍增计划)发布,提出力争到2026年年末,按照每年15%左右的增速,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

  

  以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为特点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厦门市湖里区共有26专精特新企业,通过采访其中3家较有代表性的企业,记者见证了湖里区正从补短板、锻长板、强韧性上发力,将创新驱动发展的澎湃动能,不断转化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势能,崛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湖里区航拍图。(图片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提供)

  

  补短板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

  海浪翕张、春潮拍岸,坐落在厦门岛北部的湖里区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里孕育了160家集成电路企业。侧耳倾听,铿锵有力的潮声好似在为园区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厦门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芯源)的创新发展打着规律的节拍。

  

  据了解,作为入选倍增计划名单的亿芯源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15%,这得益于其在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心与毅力。亿芯源采取专注于设计研发的Fabless模式,通过多点开花、打造优越的科研条件,为研发培育富饶沃土。公司建立了先进的光通信研发实验室,配置高速光通信集成电路测试和分析设备,让研发更安全更高效。

  亿芯源测试部门员工查看芯片测试数据。(图片由企业提供)

  

  重才引才、常态化开展校企合作是亿芯源创新研发的源头活水。长期以来,亿芯源与福建省内多所高校开展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引进转化及合作开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有效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良好创新氛围的营造也为亿芯源的研发提供了动力支持。公司内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福利确保了核心工作人员与公司共成长,通过增加公司的技术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推动公司的长效向好发展。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随着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和持续深入的研发活动,这家成立仅仅6年的公司快速形成了在集成电路行业较为领先的研发技术创新能力,已申请知识产权60多项。

  

  除了自身深耕研发之外,我们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的精准服务。亿芯源总经理吴阳吉告诉记者。

  

  一方面,相关奖补政策为企业的发展减轻了负担。例如,湖里区早前发布的税收优惠及财政补助政策和双百计划企业创业扶持政策,再加上市区两级的集成电路芯片流片、封装补贴和量产补贴等,帮助企业节省了约300万元。如今,厦门市发布的倍增计划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针对包括亿芯源在内的182家入选企业发放补助金,将研发费用补助年度最高金额提高至1000万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坚定了信心。

  

  另一方面,政府的贴心服务让企业的成长更加省时省力。在协助集成电路及系统类企业进行内部培训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在项目申报时针对政策进行宣讲与解读,为企业申报提速去堵

  

  更为重要的是,两岸集成电路园区内打造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创新模式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需进境检测的圆晶片等料件按加工贸易方式进行保税监管,既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能让企业将更多成本投入研发,从而提升竞争力。

  

  巍巍大厦,众匠所营。近年来,为了确保关键产业链的安全可控,更好地防范一剑封喉式的断链风险,湖里区发挥厦门自贸片区与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双自联动的优势,加快补齐卡脖子短板,助力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在芯片设计、产品研发、交易平台等领域迅速发展。该产业园已成为区域性的集成电路设计与芯片交易中心和厦门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锻长板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展现出我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是立足相对比较优势和少数具有绝对优势的技术领域,进一步锻造长板,提升行业优势与应对风险的能力。

  

  过去一年,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许多制造业企业都面临发展困境。但湖里区的这家企业却逆风增长——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联网络)的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6.84亿元,同比增长33.76%;净利润16.16亿元,同比增长26.38%

  

  这家于2001年成立的企业坚持聚焦智能硬件终端细分领域,在企业通信领域练就核心技术杀手锏,桌面通信终端、智慧会议室、云办公终端都是亿联网络的主营业务。2017年至今,亿联网络的桌面通信终端SIP话机始终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亿联网络拥有国家级的音频实验室。(图片由企业提供)

  

  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亿联网络长期的高研发投入,有效锻造了产品核心科技的长板。过去3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了10%,同比增长23.37%。记者还了解到,在发展模式上,亿联网络采用研发+总部+委外制造模式。目前,亿联网络在深圳、杭州开设了研发中心,生产则委托外部工厂。这种轻资产模式保证了公司始终把最核心的资源留给研发,也被湖里区提倡与推广。

  

  亿联网络业绩的高速增长也离不开其精准定位用户需求。长期以来,公司对企业通信领域及其变化保持密切的观察和跟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各类企业的远程办公及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断攀升。4月中旬,亿联网络推出了既灵活便捷又独立安全的混合云会议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大型会议,与会者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均可完成高效沟通协作。

  

  与此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政府部门的政策补贴不仅仅是资金补助,更是方向性的引导。回归到政策支持的层面,亿联网络人力资源总监William表示:最深的感受是湖里区的功能性政策和保障性政策落实得又快又好,高层次人才补贴、人才住房、员工落户和子女教育问题等政策性的照顾,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吸纳不同梯度的人才。

  

  优势领域长板更长,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和高端用户。目前,亿联网络的客户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包括美国Verizon、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运营商,还与微软、腾讯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亿联网络的发展思路投射在湖里区先进制造业上,可以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逻辑——持续专注于锻造长板,激发湖里潜力。湖里区聚焦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辖区内有一定发展基础优势的产业精耕细作,持续深化改革,落实精细化服务,占据产业竞争制高点。过去5年,湖里区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实现千亿元规模,产业年产值占全市的49%,形成了以戴尔、浪潮、亿联为龙头的企业,涵盖PC/笔记本电脑、微型计算机等产业体系。

  

  湖里区正以实际行动增强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强韧劲—“接资源助力企业

  在物流分拣中心里,行色匆匆的快递员正熟练地用扫描枪轻扫快递单面、分拣包裹;菜鸟驿站里,顾客拿起快递对着面单核对收货人信息……在这些熟悉的日常场景中,每3个快递包裹里就有1个包裹上的面单信息出自同一家专精特新企业的打印设备。

  

  这家企业就是湖里区的厦门汉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印),其产品在打印机细分领域熠熠生辉。据2021年天猫官方数据统计,汉印生产的物流快递面单打印机稳居打印机办公类目榜首。而汉印的PRT热敏打印机芯销量更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一。

  

  汉印二字蕴含着中华民族印刷术的深刻内涵,记者在走访这家企业的过程中,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民族打印品牌的创新力量。

  

  走进企业展厅,一束束柔和的灯光打在整洁的展示台上,移动打印、文件打印、POS打印、条码标签打印、照片打印等设备整齐排列着。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微从机芯到整机、从商用到民用、从工业级到便携式、从传统打印到智能打印逐一介绍了公司的研发和生产格局。

  

  据了解,汉印聚焦民族打印事业的发展,其机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3,拥有400多项专利技术,自主研发的600dpi工业级条码打印机可以实现精准打印,自热转印打印机TTO开启智能打码新时代,国内首家推出完全国产化的小型彩色照片打印机……汉印研发的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国货之光

  

  除智能物流领域外,汉印的产品还在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新零售、智慧交通、现代化医疗等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各个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智慧物联提供方案。2021年,汉印联合华为研发进入鸿蒙生态的打印设备,实现智能与打印设备的融合,开创了智能家居的新品类。

  

  作为一家全国打印机行业中的隐形冠军企业,罗微表示,汉印扎根在湖里很有归属感。公司在湖里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会继续朝着全球打印行业领导者的方向迈进,而汉印的发展也印证了湖里区先进制造业以培植小企业支撑大配套、推进大发展的思路。

汉印SMT产线。(图片由企业提供)

  

  湖里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湖里区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方面需要强调招大引强,另一方面也要精心培育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尽管有些企业现在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可能还没有引起全国的关注,但是真应该好好培养,激发这些厦门制造’‘湖里制造发展后劲。

  

  言之凿凿,行之灼灼。在招大引强方面,目前,湖里区已吸引86家年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和5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在培育本土企业发展方面,湖里区不断创新思维方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增强产业链韧劲,加强辖区内企业内循环,湖里区工信局促进企业本地资源链接,积极推进汉印对接厦门市民政局、亿联网络对接厦门市教育局的合作,为其打造本土化示范项目并进一步开拓市场助力。此外,湖里区政府还帮助企业之间架构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拓宽渠道。

  

  增强产业链韧劲,还需要发挥产业聚集的作用。湖里区针对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和重点园区、企业基地等载体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吸引力。

  

  如今,湖里区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已经形成了以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制造、平板显示、智能硬件制造、航空工业等为代表的多个细分领域。其中平板显示产业系全市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玉晶光电、同致、台和、美捷特等企业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制造产业集群快速成型;航空维修业已打造以飞机结构大修为核心的航空维修产业格局……

  

  补短板、锻长板、强韧劲,湖里区不断锚定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礁石,鼓励科技创新,稳存量,扩增量。从企业到产业集群再到产业链环环相扣,先进制造业对湖里区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