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湖里区民政局创新“3+”模式 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员能力提升工程

来源:湖里民政 发布于: 2022-06-09 10:59

  

  社区工作者作为“五社联动”中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我区基层治理的重要职责,是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夯实社区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区民政局创新“规定+自选”“线上+线下”“理论+实操”3+模式,对社区网格员开展能力提升分级分类培训。

  举措一:“规定+自选”推动分层级培训  

图片

湖里区2022年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培训班

  组织部、民政局联合开展了新一届社区两委和新入职网格员培训;各街道也根据网格工作需要分别开展了自选动作的轮训,开展了与企业沟通技巧、服务企业发展等内容的专题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街道开展网格员轮训

  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区民政局结合网格员情况量身定制课程,针对新入职的社区网格员开展实岗培训,重点熟悉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采取“导师制”传帮带,快速提升新入职社区专职工作者能力;针对已进入社区工作的社区网格员重点围绕政治理论、街情社情、业务能力、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培训。 

  各社区以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为总目标,计划每季度分别以“推进治理主体多元化”“推进治理方式法治化”“推进社区文化特色化”“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为主题开展一次论坛交流活动,指导各社区加强思考,深入挖掘各自的经验、做法。

  举措二:“线上+线下”推动全方位覆盖 

  拉长社区网格员自主学习延伸链,各街道、社区在线上充分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作用,采取网上随时“充电”的方式,将碎片化时间进行有效“串联”,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   

图片

金安社区举办社区工作者公文写作培训

  在线下,各社区结合每日早会、周例会、工作会议、学习大讲堂等载体,坚持以会代训,拓展学习平台,开展早会讲任务、骨干讲业务的“双讲双提升”活动;组建由专家学者、优秀社区主官组成的“社区治理顾问团”,围绕“政社互动”“五社联动”主线,通过宣讲、培训等多种形式传授治理经验。

  举措三:“理论+实操”推动精准化提升  

图片

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操作(实操)

  区民政局邀请专家导师结合社区工作者的岗位特点,采取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课程内容覆盖了社区治理与服务相关政策解读、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社区社会工作、个案工作等理论课程,还有社区社会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社区工作者人际沟通与形象管理等实践技能方面的课程。

  各街道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实地演练、参观见学等实操培训,让干部更直接地接受培训,开拓眼界,让大家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短板补不足,在交流借鉴、实操培训中提升自身能力。

  今后,区民政局还将继续探索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完善对网格员的后续培养,并探索开发一批培训精品课程,通过“湖里民政”公众号进行线上共享,推动更多社区网格员学习到优质课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