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湖里这个街道有颗“智慧大脑”!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厦视新闻 发布于: 2022-09-29 10:57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

大事小事离不开基层社区治理

除了精细化管理

数字化手段科技赋能

让社区治理更智慧~

湖里区殿前街道探索建设了

智慧指挥中心系统

通过“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平台

加快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殿前街道打造智慧指挥中心系统

科技赋能基层社区治理

  殿前街道是岛内面积最大的街道,拥有岛内最大的城中村社区——高殿社区。长期以来,街道辖区内村改居社区普遍缺乏系统规划,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

  同时,街道流动人口多、企业和建设工地数量多,也为街道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此,街道打造了包含

资源中心、指挥中心、研判中心在内的

智慧指挥中心

涉及疫情防控、网格管理等

多个智慧应用场景

  平台通过汇总街道各个部门和社区的信息资产、跟踪日常事件督办进度、联动物防监测设备等功能,实现社区和街道两层级多部门的协同互通。目前,平台已融合了10万条数据,对小区、隐患点等20类数据实现地图落点。 

  王永(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街道大脑通过科技赋能,利用我们所有的信息化手段和设备,尽早地发现问题,尽快地解决问题,让街道、社区、网格员能够迅速减少处理流程,能够直接地指挥到位,保障街道和社区的平安,保障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在基层社区网格化治理中

网格员需要全面了解网格内的

人、地、物、事以及居民诉求等各类信息

  殿前街道兴园社区的网格员赖积辉,这两天在走访排查社区企业情况时,发现了一家还未登记入库的企业,经过与相关负责人的了解沟通和实地检查后,他通过智慧指挥中心系统的手机端,在线新建企业信息文档,方便企业入库管理。

  赖积辉(殿前街道兴园社区网格员):“当我们把数据导入系统中之后,需要开展相应的服务时,我们就可以针对性地去调取相关的数据,可以大大减少平常搜索手工台账去找相关资料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当我们网格之间的数据可以共享的时候,还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此外,智慧平台还链接

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电梯安全装置、

火灾烟感探测报警器等智能物联设备

通过语音提示、自动报警

和系统信息推送等方式

对辖区安全进行实时监管

  陈锦羡(前街道兴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以后,我们社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安全信息,然后我们还通过线下结合网格员入户,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监机制,达到了立体化、多层次的安全保障,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

运用新设备、新技术

实现更好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