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厦门湖里区:“两改造三提升”探索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路径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于: 2023-07-13 10:37

  道路干净通畅,天空出现“无线美”,街头巷尾一块块空地成了一个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居民三三两两在公园里休闲聊天。得益于旧村改造、城市更新,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后浦社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工作重点之一。2021年11月,厦门市成为住建部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2022年10月,厦门发布《厦门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打造一批体现厦门特色、代表厦门水平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后浦社城中村就是全市的试点之一。

  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以来,厦门市湖里区通过对试点城中村开展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内部环境、提升服务体系、提升管理体系、提升文旅商融合品牌的“两改造三提升”综合治理,辖区百姓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初步实现将城中村建设成安全、有序、和谐的高品质城市空间的目标,城中村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改造基础设施 美化居住环境

  湖里区是厦门岛内主城区,共有22个城中村。2022年6月以来,湖里街道后浦社作为全区综合治理试点城中村,率先有序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如何既保留城市的烟火气,又提高外来人口的舒适感,是我们提升改造城中村治理方案的方向。”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道出了城中村改造的思路和目标。

  “街道对空中缆线、用地、建筑、公共配套、道路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体检评估,针对社区强弱电改造、道路提升、消防设施完善、口袋公园建设等方面形成更新改造项目清单,补齐城中村基础设施短板。”湖里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邓美雄介绍说。

  “目前,后浦社区已完成强弱电改造、站房建设、雨污排水管道病害修复、智慧城中村建设等工作,主干道缆线全部移到地下,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施工处于收尾阶段。”湖里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剑锋说,围绕“两改造三提升”总要求,街道周密组织,群众全方位参与、社区全时段推进、街道全过程监管,不到一年时间,后浦社这个占地7.6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区域原地蝶变,由城中村变为“城中景”。

  “我刚搬来的时候,这里的路面基本上都是破损的,抬头看到的都是电线、网线。去年这里开始修整路面、缆线入地,现在的环境好多了。”毕业后就到厦门工作的大学生陈虹对后浦社的变化深有感受。

  提升服务管理 完善体系建设

  “我们成立了后浦社治理委员会,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提高城中村治理效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目标是最终实现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后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伟伟说。

  围绕物业管理、出租房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经营场所业态管理、市容秩序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弱电管线管理、智慧安防管理等城中村管理难题、治理痛点,湖里区探索制定了一系列管理体系和机制。

  围绕AI视频监控、消防栓压力传感器、烟雾报警器等物联感知设备,依托湖里区“城市大脑”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后浦社构建起了城中村“5+N+1”智慧管理平台,形成“数据共享、上下贯通、部门联动、智能预警、分析研判”为一体的公共安全治理智慧体系,提升智慧应用支撑服务能力。

  “后浦社智慧管理平台自2022年9月3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通过平台识别预警事件共计3575起,大幅缩减了社区人力资源,节约了工作时间,确实为社区减了负。”湖里街道宣传员蔡显勇介绍说,后浦社智慧城中村治理平台获得2022年厦门市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

  “下一步,城中村治理工作将重点瞄准有序转移和清退经济业态低、安全隐患高、发展效益差的小厂房、小作坊和‘三合一’企业,腾出空间支持业态转型升级。”湖里区建设局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治理路径 构建友好社区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面干净有序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改造提升前后形成鲜明对比。”厦门市委一位领导在参观完改造后的后埔社时说。

  释放公共空间、优化生活环境、改善服务功能,在“两改造三提升”过程中,后埔社已完成投资4400多万元。

  新市民课堂在后浦社设立了,工会服务平台上线了,心理咨询师、社区律师、家庭医生在后浦社上新了,城中村图书馆、修缮后的陈氏宗祠、后浦戏台保留了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成为年轻人争相拍照的网红打卡点……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居民心坎里。

  不久前,后浦社举办“村BA”篮球赛事,吸引了14支篮球队前来参赛,7000多名群众现场观看,城中村迸发出新的激情和活力。烟火气回归了,文化味越来越浓厚了,一个集文化、商业、文旅、服务一体化的城中村友好社区生活圈日渐成型。

  “我们通过优化城中村小区化空间功能,持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实现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全面提升。”湖里区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湖里辖区其他城中村的改造已经全部启动。一个个城中村在“两改造三提升”的综合治理路径中持续跟进,一个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恰似夏日里的凤凰花在湖里悄然绽放。

  “要在强化数智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建立线上议事机制、协商机制,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全时全事’便捷高效协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在近日召开的湖里区城中村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吴新奎如是强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