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厦门湖里区:“三位一体”企业合规治理体系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改革报 发布于: 2023-09-18 18:12

福建厦门市湖里区

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路径

引导中小企业

依法经营、规范治理、防控风险

中国改革报今日关注报道

  合规经营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预防颠覆性的法律风险成为现代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积极探索助力企业合规建设路径,创新构建了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指导“三位一体”的企业合规治理体系,引导全区企业主动以合规建设“强身健体”,提高依法经营、规范治理、防控风险能力。日臻完善的企业合规治理体系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里区连续4年在厦门市六区中获营商环境考核第一。

  组织协同 加强对企业保护

  2021年11月,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中发现,某建设企业因施工防尘不到位被行政处罚。罚款数额虽然不大,但该企业可能因此无法参与外地项目招投标。

  “经审查,该企业符合‘首违不罚’的情形。我们主动与湖里区司法局和城市管理局沟通并达成调解,有效消除对企业后续生产经营活动的不良影响。”湖里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更儒讲述了企业合规经营的一个案例。

  “通过对辖区354家建筑企业的摸排调研,我院发现行政执法存在监管部门多、柔性执法理念需提升、失信联合惩戒不规范、企业信用修复渠道少等较为突出的矛盾。”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筱云说。

  2022年以来,湖里区开启探索构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工作。湖里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涵盖20个涉及企业监管和服务的党委、政府、司法部门的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助力企业合规建设亲清护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构建起“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指导”“三位一体”的企业合规治理体系,建立政法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协同协调机制,推行服务型执法,强化柔性执法意识,加强了对各类企业的平等保护和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

  “政法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把促进企业合规建设、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工作,不断提高涉企法律服务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指出。

  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辖区企业主动以合规建设“强身健体”,防控风险。“鲁班源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厦门市建筑行业协会会长、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春杨说。

  创新治理 健全合规体系

  2022年4月,湖里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公检法司建立企业合规协同工作机制,推进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推动全区政法机关刑事合规合力同向而行。

  在合规体系建设完善过程中,各执法部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防止将“严格执法”等同于“从严执法”,促进行政机关“阳光执法”,形成了以区域协同为节点、行政合规推进执法有度的良好氛围。

  “企业被处罚了,在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并达到最短公示期后申请信用修复,降低行政处罚的不良影响。”湖里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黄玲玲表示,合规体系建设让企业可提前终止行政处罚公示,有效消除对企业后续不良影响。

  “在刑事合规、行政合规建设的基础上,湖里区以产业发展为焦点,不断推动行业指导,培育行业企业合规文化建设。”湖里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湖里打造了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建立了“司法+行政+协会”助企合规机制。

  为强化行业合规指导,湖里区有关部门先后推动设立厦门市物流协会、湖里区建设行业协会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中心。“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中心的设立,为辖区建筑业企业提供合规指导,助力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促进企业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华丽转变。”湖里区建设局副局长卢先亮说,该中心在助力企业化解风险、降本增效和合规免责方面产生积极作用。

  “我们不断强化普惠指导。”湖里区司法局副局长陈文慧表示,区司法局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驻企服务专员提供专门服务、容缺服务努力减轻企业成本,向150余家建筑企业赠送合规课题成果,也推动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服务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加强与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和交流,湖里区及时调整政策和措施,使企业合规体系与时俱进,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变化的需求。

  “湖里区从主体、运行方式、保障机制三管齐下,推动全区建筑企业开展合规体系构建。”厦门理工学院讲师陈静颖表示,湖里区统筹提炼了建筑工程生命周期各环节法律风险,形成8份指导性材料,为大中型、小微型企业分别量身定制了合规法律服务。

  “此举从源头入手,帮助建筑企业预防颠覆性的法律风险,助力建筑企业传递商业信任,获得更优质的合作和融资机会。”陈静颖说,以此为小切口,再向纵深推进至各行业,逐步实现以法治手段全面提升本区营商环境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说:“湖里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个案办理—类案监督—行业治理’的规模叠加效应,提出了更多让企业安心、暖心、放心的‘检察方案’。”

  今年以来,湖里区指导建筑企业自查79个罪名310个刑事风险点、23类行政监管事项221个行政风险点;全面排查信用平台公示的信用信息,主动下架不宜再行公示或者超期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共计600余条。湖里区相关行政部门共同营造助力企业合规、服务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湖里区将坚持以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己任,继续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本土化探索,聚力推动‘三位一体’的企业合规建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深化、高质量落实,为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益‘特区样本’。”湖里区企业合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才利说。(谢代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