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全市首个!免申即享!免申即办!

来源:湖里区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于: 2023-12-08 11:25

  减材料!

  减时限!

  减跑动!

  湖里区持续推行“三减一提升”改革

  近日,推出多个

  “免申即办”“免申即享”事项

  并在全市先行先试

  “生育津贴支付”事项“免申即办”

  推动实现全覆盖

  Q:什么是“免申即办”“免申即享” ?

  A: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Q:生育津贴支付“免申即办”怎么免?

  A:厦门市医保局联合厦门弘爱妇产医院、湖里区妇幼保健院等辖区6家医院开展系统接口改造及流程测试,本市参保女职工在定点医院办理生育医疗费用医保“一站式”结算后,医保经办系统根据医院传送数据自动生成生育津贴申报业务,符合享受条件的推送参保人核对信息并填报银行账号,即可核定拨付生育津贴待遇,无需提交资料,由“人找待遇”转变为“待遇找人”。

  在哪些医院可“免申即办”?

  1、厦门弘爱妇产医院

  2、厦门市中医院

  3、湖里区妇幼保健院

  4、厦门莲花医院(后埔院区)

  5、厦门湖里天伦医院

  6、厦门如心妇产医院

  *目前,正处于系统调试、人员培训阶段,完善后即可实现办理,具体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

  延伸阅读: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12月5日上午,湖里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联合厦门市医保局、区卫健局组织开展“生育津贴支付”事项“免申即办”培训工作,厦门弘爱妇产医院、厦门市中医院、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厦门莲花医院(后埔院区)、厦门湖里天伦医院、厦门如心妇产医院等推动落实“免申即办”工作相关人员参与。

  市场监管领域许可(备案)变更

  “免申即办”怎么免?

  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登记许可业务事项与营业执照变更存在业务直接关联的许可(备案)试行简单变更事项的“免申即办”改革,简单变更的事项主要涉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不涉及其他资质、条件审查的事项。

  企业群众在申请营业执照变更时,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免申即办”事项,可免予提交同层级许可(备案)变更,即可同步办理。

  “免申即办”涵盖哪些事项?

  1、食品证照注销一件事

  2、食品证照变更一件事

  3、药品、医疗器械证照变更一件事

  4、药品、医疗器械证照注销一件事

  截至12月7日

  许可(备案)变更事项“免申即办”

  共受理386件

  接下来,再一起看看

  “免申即享”相关事项

  职工在职转退休

  “免申即享”怎么免?

  依托部门间内部信息共享,针对辖区内达到退休年龄且在社保办理了企业职工养老退休的群众,厦门市医保局会主动通过短信告知,为符合医保退休条件的群众直接办理医保退休,提供“免申请、不打扰”服务,若需补缴医保费用的将短信通知其到线下办理。

  *如在收到养老退休证15天内没收到医保短信通知的人员,请到医保前台咨询或者拨打热线电话12345。

  “免申即享”涵盖哪些事项?

  职工在职转退休

  截至12月7日

  医保退休“免申即享”

  共受理310件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湖里区行政审批管理局与

  各审批服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改革

  全力惠企利民促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