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时不我待力促征迁 打造岛内东部新城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3-04 10:58

  

湖里区努力打好征地拆迁和旧村整村改造攻坚战,举全区之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厦门岛内东部新城。

  

高林-金林片区指挥部勇于创新、勇于攻坚,赢得百姓支持。

  

湖里区建设一流品质安置房,让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攀升。

  湖里区啃下征迁硬骨头,确保轨道交通3号线顺利开工建设。(禾山街道 供图)

  湖里区枋湖北二路上,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正如火如荼加速推进;走进高林—金林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党员干部加班加点连轴转,走家入户促商谈;场景再转换,高大上的安置房小区金林湾花园A区里,被征迁居民正忙着搬进新家,迎接新生活……走进特区发祥地湖里,一幅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火热图景在不断延伸。而取得的成绩或许是最好的佐证:过去一年,湖里区完成土地征收770.87亩、房屋征收79.4万平方米,市重点项目征地完成率和房屋征收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厦门已奏响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奋进乐章。而在日前召开的湖里区征地拆迁工作会上,更吹响了该区打赢土地房屋征迁和旧村整村改造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要拿出挂满挡位、开足马力的工作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鼓作气打好征地拆迁和旧村整村改造攻坚战,举全区之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厦门岛内东部新城。”湖里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本版文/本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陈静阳

  本版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除署名外)

  关键词

  攻坚

  创造打拼新速度

  东部旧村整村改造

  势如破竹进展迅速

  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先行区高林-金林片区一期,在3个月内完成两个整村100%签约,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

  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仅用不到80天时间就完成浦东社整村签约,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湖里体育公园场馆项目洪水头社住宅房屋100%签约,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

  一份份捷报从湖里区的各大指挥部传来,汇聚成向征迁要空间的好势头,更展现出湖里干部你追我赶、敢拼敢赢的好气势。作为全市“双千亿”重大投资项目,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关系着湖里长远发展、城区面貌提升,更与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紧密相连。

  2018年,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势如破竹、高潮迭起,他们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先行、保障先行——在编制完成东部新城功能提升战略构想策划方案、编制《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工作手册》、制定改造征收补偿方案的基础上,选派116名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充实到征迁一线,打造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一到晚上,高林-金林片区征迁指挥部就灯火通明,迎接一波波前来商谈的居民。“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最晚的时候甚至工作到凌晨4点。”他们将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转换为推动征迁的冲劲,创新实施“每日进度上墙、每日工作对标、每月评比通报”的比学赶超新做法,更探索总结出“商谈意向-集中签约-发布公告”的工作新模式,变被动为主动,赢得百姓的大力支持,在短短141天的时间内,完成先行区征收协议的签约工作。

  放眼湖里七大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新亮点、新典型、新经验不断涌现:五缘湾北片区以扫黑除恶为突破口,坚决打击“两违”;湖边水库东片区指挥部通过建设样板房和样板区的规划愿景引领征拆;蔡塘片区指挥部率先成立法律咨询服务站;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指挥部建立“一线工作网”,实现80天完成整社拆迁的目标;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指挥部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违建巡查机制……

  关键词

  突破

  全力啃下硬骨头

  保障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白天,他们忙着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整理每位被征迁户的诉求;晚上,他们挨家挨户入户走访,面对面商谈。在这个没有下班时间的工作岗位,凌晨下班已是一种常态——他们,就是奔波在轨道交通3号线征迁一线的工作人员,这是他们过去一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当前,湖里辖区内轨道交通3号线涉及的8个站点征迁任务已全面完成,有力保障了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这一省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在这其中,禾山街道勇挑大梁,肩负起4个站点以及五缘湾停车场的征迁任务,涉及房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被征迁户41户,经营企业832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啃下这块硬骨头,又快又好全面完成征迁任务。

  而这仅仅是湖里区突破重难点项目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湖里区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抓,难点问题着力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保障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更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项目。

  据悉,过去一年,湖里区4个市对区考核的重点项目,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其中,金山街道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仁和公寓项目用地在第一季度就完成征收并交地建设,两岸金融中心项目超额完成征地任务,轨道交通2号线配套用地按施工进度如期交地,江头街道范围内历时多年的禾山中学扩建项目、蔡岭路项目完成全部签约工作……

  关键词

  圆梦

  坚持一揽子推进

  返迁安置人数创历史之最

  感恩、幸福、美好……新春之际,记者深入湖里区的安置房小区采访,这几个关键词被居民们反复提及。枋湖居民李振荣90岁的老母亲感慨万千,她说:“有生之年,还能住进这么好的安置房,是我最大的福分!”

  搬离旧村、住进新房,温暖心房。2018年,湖里区完成返迁安置2151人、安置房1781套、总安置面积15万平方米,创下历史安置人数之最。这意味着,有2000多名被征迁户搬进了新家,迎来新生活。

  解决群众的头等大事和身边的关键小事——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热潮中,湖里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返迁安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面对急需返迁的历史项目,他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强调“一户一案”,精准破解难题;面对返迁安置的难点痛点,他们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这其中,高林社区的林急、林俊伟等优秀党员带头拿钥匙,入住安置小区,带动300多户居民在一个月内签订返迁交房协议;面对急需安置的返迁居民,他们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安置房源由区向市整体回购、调配现有安置房房源、新增安置地点等一系列有效办法……

  按照“高标准、高颜值、高素质、高品质”的规划思路,湖里区拿出最好的地块建设一流安置房,特别是在项目设计、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充分征求百姓的意见,让群众满意。来到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东宅安置房项目建设的现场,这个总建筑面积7.75万平方米的项目已经封顶,正加速建设成生态、景观、智能、绿色为一体的现代化、高品质居住区,令居民们对未来充满美好期待。

  开工建设一批、竣工移交一批、接收改造一批、办理产权一批、前期筹划一批——目前,湖里区已完成18个安置房项目建设,更有美仑花园等10个安置房项目正加速推进。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被征迁居民正在叩响新生活的大门。

  点击

  攻坚克难 亮点纷呈

  2018年,湖里区攻坚克难完成土地征收770.87亩、房屋征收79.4万平方米,市重点项目征地完成率和房屋征收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高潮迭起 

  高林-金林一期示范先行、房屋征收协议签约率达100%;五缘湾北片区发布钟宅旧村房屋征收公告、完成了就地安置房用地上的房屋签约工作;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浦东社完成整村100%签约;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洪水头社完成住宅房屋100%签约;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莲山头社完成房屋丈量。

  ●返迁安置人数达2151人    

  完成返迁安置2151人,安置房数1781套,总安置面积15万平方米,解决了一些长达五六年甚至十几年的返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赢得群众点赞。

  ●“两违”防控整治有新进展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两违”防控整治,共清理收回非法占地约11.5万平方米,制止违建约200次。

  锐意进取 奋力奔跑

  2019年是湖里旧村改造的攻坚年,不但有征地拆迁的硬骨头要啃,还有安置房建设、社区发展用地建设、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为此,湖里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急迫感,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这一重要战场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坚持“三个先行”          

  一是宣传先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帮助群众算好“总体账、长远账、利益账”,以美好的愿景给群众盼头,用真情换得群众理解支持。二是安置先行,加快推进金林湾花园B区、美仑花园等安置房建设,加大力度推进返迁工作,争取把更多的选址规划方案呈现在群众面前、把更多的安置房现房交付给群众,让群众放心签约、安心安业。三是治违除恶先行,毫不手软、坚决打击,不让违建者有侥幸心理,不让黑恶势力有滋生土壤,确保旧村改造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推行“一线工作法”        

  领导靠前指挥,部门靠前服务,下派的干部扎根基层,真正在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体现成效。湖里区委将继续在征地拆迁和旧村改造一线考察干部、发现干部、提拔干部,倡导争当李云龙式干部,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