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女台胞穿汉服 直呼“非常奇妙”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3-08 10:12

  

参加活动的女台商、台胞手持插花作品在仙岳书院前留影。(湖里区台办供图)

  文/本报记者 邬秀君

  通  讯  员 方旭明

  身着汉服轻摇扇,品茶山间,焚香于案——昨日,由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公室主办的“我为特区发祥地接力助跑”2019湖里区女台商、台胞三八节活动在仙岳书院温情开启,50多名女台商、台胞,在仙岳书院穿汉服、品鉴茶、学古礼,在享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中迎接属于她们的节日。

  “今年,我们首次利用仙岳书院在传统国学上的资源优势,结合传统技艺、礼仪来设置活动,希望女台商、台胞们能更多了解传统文化,并从中收获友谊、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满满情谊。”湖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岚表示,希望台胞姐妹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湖里区各项事业的开展,为创建和谐社会、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和两岸交流合作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湖里区落实全省“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的又一生动实践。

  仿佛穿越时空,亲身体验汉文化

  置身仙岳山间,在三月春雨的映衬下,仙岳书院仿佛一处世外桃源。昨日活动的首个项目便是汉服体验,看到早已穿上汉服的工作人员仿佛穿越时空而来,提前赶到的女台商、台胞们跃跃欲试,赶紧前去换装。年轻女子穿上一身鲜红,年长的则换上素色,长衣大裳……大家纷纷自拍留念,定格这美妙的瞬间。

  昨日,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特地前来支持活动,在大家的邀请下,他也换上了“长袍”。看到自己的“古装扮相”,他兴奋地说,这是他50多年来首次体验汉服,感觉太棒了。和吴家莹一样,来自高雄的女台商吕佳容也是直呼,长这么大第一次穿汉服,非常奇妙。

  现场,活动主办方还精心为女台商、台胞准备了“国风小雅”的精彩表演,女台商、台胞们静静欣赏古筝乐、观赏茶道、香道表演,并认真聆听古代礼仪的知识,观赏如何行礼。

  不仅可以欣赏、学习,女台商、台胞们还亲自动手学做手工香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们认真地“打磨”着自己的作品,做出了一个个小巧的香包。昨日,她们还上了花道课,并体验了颂钵以及投壶等项目。

  关爱女台胞

  年年有新意

  事实上,这已是湖里区台办针对女台商、台胞第15次举办类似的活动了。活动年年举办,主题却年年不同,为女台商、台胞们带来了不同的节日体验。

  吴家莹告诉记者,湖里区委区政府及湖里区台办对台商非常关心、非常用心。“每年三八节他们总能创新性地举办不同的活动来关爱女台商、台胞,活动非常多元化,参与度非常高,深得大家喜爱。”吴家莹说,这对营造两岸和谐友好的关系非常重要。

  来自新竹的女台胞张蓁坦言,感觉参加了这次活动才是真真正正过了一个妇女节。“以往大家过节都是见个面吃吃喝喝,而像这种体验国学和传统文化的活动真的很难得。” 张蓁说,最重要的是让女台商、台胞们学到了新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精神文化层次。

  在台湾创客家实习的台北大学生陈怡安首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对记者表示,活动非常新颖、令人难忘。作为为台湾青年创业者服务的新人,初来厦门的她对湖里区的发展连连称赞:“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这里环境一流,我已经爱上了这里,当然也要留在这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