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小区治理升级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19-03-08 10:18

  

湖里区探索推行小区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园,东渡三航小区老特区建设者们喜笑颜开。

  

湖里区在群众家门口打造卫生服务站。图为登上央视的龙湖花园小区医生。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老大难”问题,但在康乐新村二期,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联手推动下,居民楼电梯安装率已经超过50%;龙湖花园小区里就有卫生服务站,居民看病不用出小区,下楼就能拿药,还能刷医保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湖里区正在推行的小区治理探索,让居民的生活发生了美妙的变化。

  在更高层面上加快发展,在改善民生道路上奋力奔跑。5日,湖里区委召开小区治理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决心、不忘初心,打造小区治理升级版,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本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程新兵

  刘  凌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通讯员 黄文选

  “五化”推进小区治理

  系统化>>  率先推行“小区吹哨,部门报到”

  2018年,湖里区小区治理“1+4+N”系列实施文件正式出台,搭建起小区治理的“四梁八柱”。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区将以系统集成的方式统筹推进打造小区治理升级版。

  湖里区将强化小区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出台《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工作规范》,持续提升小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和目标化管理,推行“小区群众吹哨、区直部门报到、在职党员服务到”,让群众享受到全方位服务。

  发挥创新机制的作用,湖里区将进一步用好“小区治理小额以奖代补”机制做法,深化小区事务听评会、小区共建理事会等居民群众共商共议机制,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事”“身边大小事”。

  精细化>>  让居民享受更多家门口的温馨服务

  想要看病拿药,下楼就能找到小区医生;周末孩子去哪,小区书屋可是好去处……在湖里区,越来越多居民正享受到家门口的温馨服务。新的一年,湖里区把小区治理的着力点落在精细化服务上,把居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

  今后,小区服务覆盖将更广——今年,小区卫生服务站、小区调解委员会等试点服务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区。

  服务内容将更全——目前,小区书屋、小区电子地图等已经试点运行,今年将全面推行;小区公共设施改造、小区信访志愿服务等也将加快落地实施。

  服务效率更优——湖里区提出,小区居民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第一现场对接服务,以更加精准精细的工作推动湖里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扁平化>>  推进社区减负 部门服务力量下沉

  深化小区治理过程中,一场由下至上的创新改革行动正在湖里区悄悄进行。2018年,该区实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小区秘书工作,扎实推进社区减负,并制定新的社区考评方案,推动治理工作更有效率。

  今年,湖里区要求区职能部门要适应改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推动基层减负增效,把工作重心、服务力量、资源要素沉下去,把业务指导、资源调配的职责担起来。同时,街道也要肩负起小区治理的主体责任,结合基层实际制定实施社区工作考评细则;社区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培育全能型社工,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社会化>>

  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开放型小区治理格局

  小区党支部“吹哨”,沿街店面商家响应,组建志愿联盟,为小区老人、孩子等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在殿前街道长乐二期小区,这样的组团服务,让群众热情点赞。

  “大党建”促进“微治理”。目前,湖里区492家驻区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认领小区服务项目近千个。在此基础上,湖里区将进一步推动更多驻区企事业单位与小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湖里区还鼓励志愿者、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等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小区治理。今后,更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将走进小区,为小区事务建言献策,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开放型小区治理格局。

  信息化>>

  全面推行小区微信平台建设

  楼道灯不亮,怎么第一时间报修?登录小区微信平台,输入问题,物业就能第一时间赶到……在湖里区,智能小区已走进百姓生活。

  目前,湖里区已完成6个小区的微信试点工作。今年,湖里区信息平台的覆盖面将再扩大,力争明年实现所有小区全部覆盖;实用性将再提高,完善小区微信信息公示、征集民意、服务对接等功能,让居民群众想用、爱用;融合度也将再加强,将推进小区微信与社区社保、综治、民政、计生、网格管理平台以及区“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的数据对接、服务对接。

  晒一晒

  2018年

  湖里小区治理成绩单

  党的核心引领强起来

  湖里区实现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把党的旗帜在353个小区竖起来,成立楼道党小组894个,实现党的组织在城市最基本单元的全覆盖。涌现出一批上班积极工作、下班热心奉献小区的优秀党员。目前,湖里区有51名处级以上领导、167名离退休人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小区党支部全面引领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业主,小区治理实现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

  城区环境面貌美起来

  今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现城区精细化管理,破解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违法建筑等9000多条“老大难”问题,湖里区的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跃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环卫精细化管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考评中连续获得第一名,欣悦园小区、神山三航小区分别成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观摩小区。

  和谐平安环境好起来

  湖里区创新推行建立小区调委会,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小区内,打造湖里区新时代特区版“枫桥经验”。仅2018年湖里区就成功调解705起小区居民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法制日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等中央媒体给予专门宣传报道。

  群众幸福指数升起来

  湖里区推动职能部门服务力量与180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小区,更选派325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区秘书,集中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湖里区已建设小区居民之家124个、小区医生工作室36家、小区卫生服务站7家;选聘小区警察139名、小区教师221名、小区调解员1104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