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厦门实验小学走进金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于: 2019-03-10 17:36

社区三位优秀志愿者向大家介绍志愿服务收获和体会

 家长和同学们认真倾听优秀志愿者代表介绍志愿服务事迹

乐观好学的可可现场向大家展示优美的拉丁舞

同学们分别向可可送上心愿卡和小礼物

厦门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家长向可可赠送学习用品

大家手持五星红旗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厦门网讯(文/徐姣、罗剑 图/罗剑)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3月9日,厦门实验小学四年五班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湖里区金安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近期因持续降雨气温较低,周六上午更是急风骤雨、春寒料峭,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志愿服务的热情,上午10时,同学们如约来到金安社区办事大厅,还未进门,便看见一群身穿“志愿红”的小区志愿者在清扫大厅积水,一股和谐邻里、服务他人的志愿春风扑面而来。活动中,金安社区组织大家观看了《金安追梦声》短视频,利用电子显示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七字法”,以及具有金安特色的“金哥安妹斗阵行”和“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特别是社区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3月,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全省唯一一个社区获此殊荣。听完介绍和社区取得的荣誉,大家纷纷点赞,认为社区志愿服务经验做法可学可做,在生活学习中应从小事做起,规范个人行为,如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高空抛物、不违反交通规则、不破坏公物等。

  在社区会议室,小区优秀志愿者代表与大家进行座谈,介绍了各自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收获。他们中有担任“爱心妈妈”和社区法律维权志愿者的退休法官吴秀丹,有来自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的社区义务宣讲员张华娟,有年逾古稀义务担任小区治安督导队长的退休教师彭碰狮,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志愿服务事例感动着他人,悄然改变着周围居民,成为小区“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亮丽风景线。特别是吴秀丹阿姨介绍担任“爱心妈妈”的故事让大家潸然泪下,原来可可(化名)的爸爸在她出生4个月的时候,因车祸成为一名植物人;2016年底,原来家庭经济的支柱小叔叔也不幸猝死,让整个家庭雪上加霜。因可可家庭的不幸遭遇,难以为可可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吴秀丹阿姨主动充当了可可的“爱心妈妈”,在她母爱般的关爱下,现在读三年级的可可阳光可爱、坚强好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课外学习的拉丁舞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大奖,周末还会协助奶奶照顾爸爸、主动干家务,减轻家庭负担。活动中,可可为大家表演了一段优美的拉丁舞,赢得阵阵掌声;厦门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的罗梓林作为学生代表讲述了这次参加志愿活动的感悟,并为大家表演了一段朗诵。交流结束后,同学们在自己准备的心愿卡上为可可写下祝福语,连同自己的一份小礼物分别送给可可,家长们也将爱心学习用品、书籍赠送给可可,希望她更加健康快乐成长!活动最后,孩子们与金安社区优秀志愿者代表手持五星红旗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大家用嘹亮的歌声,奏响了志愿服务的时代旋律;用平凡的善举,传承着乐于助人的中华美德。

  据参加活动的蔡霁韬妈妈介绍,厦门实验小学常态开展“家校联合育人”活动,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四年五班利用周末时间经常开展垃圾分类、交通督导等志愿服务,这周还组织学生先后到市图书馆、地铁站担任小小志愿者。今天,虽然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开展志愿服务的文明新风我们将持续下去,这也是对中央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有力诠释!

  另外,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可可家庭支持她学习拉丁舞费用压力较大,如社会人士愿意资助,可通过金安社区联系“爱心妈妈”吴秀丹阿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