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开创基层文化新模式 湖里区禾山欢乐季成了“名牌”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19-04-03 16:02

  禾山社区艺术团获奖舞蹈《荷韵》。

  “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暨海峡两岸(厦门)社区足球冠军赛。

  “欢乐课堂”公益舞蹈培训。

  校园文化青少年风采专场。

  -为全市首个由街道推动的大型社区文化系列活动

  -在2018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上,获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林仕勇 通讯员 薛顺亮 陈玲玲 蔡灿贤)在日前发布的2018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上,由湖里区禾山街道党工委、禾山街道办事处报送的“禾山欢乐季”脱颖而出,成为备受关注的年度创意品牌活动之一。

  “这一由街道推动的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贴近百姓,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极大调动了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和上进心,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为社区治理、城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以党建推动文艺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一个代表,对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厦门来说,有现实意义。”评委们如此评价。

  那么,受到如此高评价的“禾山欢乐季”,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活动?记者带您好好了解一下。

  以文化人>>展现“朝阳禾山”新风采

  “从2012年开始,‘禾山欢乐季’已经持续办了七年,最初目的很朴实,就是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起一个百姓群众展示自我的欢乐大舞台。”禾山街道的一位负责人回忆。“禾山欢乐季”为全市首个由街道推动的大型社区文化系列活动,七年中持续以创新为导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充实提升,以文化人,兴文化、展形象,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朝阳禾山”风采。

  2018年的“禾山欢乐季”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风采”为主题,进行了全新改版。总计5场“文艺汇演”打破了往年的社区划分,推出了四大主题专场,透过不同群体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示了“朝阳禾山”的新风采;“全民健身”“欢乐课堂”则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公益课程,展现出禾山人积极向上、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

  其中,“文艺汇演”的文化专场主题鲜明,节目创新,接地气、有温度、有活力、有朝气。小区文化节突出湖里区“1+4+N”的小区治理思路,展现了在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成果——小区变得更美、更和谐、文化氛围更浓郁;党建文化节则展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党建风貌,铭记使命与担当、激励创新与拼搏,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如舞蹈《开创新时代》;企业文化节面向辖区内的企业推广、选拔,展示辖区企业的文化与职工风采,助力营商软环境的提升;校园文化节则主打禾山街道“教育强街”和关心关爱青少年的主题,《向上吧!少年》等节目展现新时代禾山青少年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以文育人>>多层次培育成果喜人

  “禾山欢乐季”同样也展现出禾山街道文化工作重视“以文育人”的理念,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聚民心、育新人。

  通过“欢乐课堂”,2018年禾山街道开展了140多个场次的公益培训,覆盖老中青各个年龄层,课程包括舞蹈、瑜伽、古筝、太极、声乐、美术等等,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通过“全民健身”,推出了足球、拔河、乒乓球、游泳、气排球、羽毛球六大社区友谊赛,以及青少年的篮球足球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推动全民运动,强健体魄、培养团队意识。这些基础的课程不仅丰富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居民素质,也为文艺汇演等活动奠定了群众基础。再借助“文艺汇演”这一大舞台,更是锻炼了文艺队伍、培养了文化骨干。

  据悉,禾山街道目前已经拥有各类文艺团体42个、文化骨干近300人。禾山艺术团团长孙桂香介绍,艺术团拥有5位专业艺术顾问,致力于原创作品。几年来,艺术团多次参加市、区、街道的比赛、表演,收获了40多项各级各类奖项。“特别感谢街道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我们才能够成长得这么快。”馨雅艺术团张微说。

  也正是因为有“欢乐课堂”这样的公益培训,有“文艺汇演”这样的大舞台,有文艺团体、文艺骨干,在“禾山欢乐季”的文艺汇演上,出现了一大批社区居民们自己创作、自导自演的节目,紧扣时代、贴近日常生活,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有活力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汇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文培元>>

  培育文化品牌惠及大众

  2018年,由禾山青联组织承办的“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正式升级为“禾山杯”社区足球赛暨海峡两岸(厦门)社区足球冠军赛,吸引了32支厦门社区足球队,并邀请到两家台湾社区足球代表队,这一赛事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社区足球交流、情感传递的一大桥梁。馨雅艺术团则刚刚接到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阳光海岸市民间艺术团本月将来厦交流。据悉,馨雅艺术团已经三次受邀走出国门,与澳大利亚文艺社团形成了定期交流。

  “禾山社区艺术团、馨雅艺术团、禾山青联都是禾山街道的‘本土’社团,他们在禾山街道辖区发起成立,并在‘禾山欢乐季’系列活动的推动下成长壮大。‘禾山欢乐季’也成为了一个文化品牌。培育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构建起完备的群众文化体系,提高公共文化资源的配置效率、服务效率、管理效率,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以文培元’,是我们的目标。”禾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禾山欢乐季”的带动下,依托湖里区“1+4+N”的小区治理,禾山街道还推出了“邻里节”“才艺大赛”等活动,推动文化进小区,仅仅禾山社区去年就举行了6场小区活动,文艺表演、知识问答、厨艺比拼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同时还积极为辖区各小区布设健身设施,目前已经覆盖了辖区80%的小区。有效地增进邻里感情,推动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同时,一个个品牌文化资源也同步融入社区书院建设中,推动社区书院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据统计,禾山街道目前共培育社会组织26个、特色志愿者队伍28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上千场次,营造出浓厚的“向上向善”社区氛围。

  可以说,禾山街道通过构建完备体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交融,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实现“文化惠民”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全面升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