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区推“路长制” 一年多 “路巡”解决问题3万多件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 2019-04-03 16:03

  -美丽的五缘湾王火炎摄

  ▲居民志愿者在樱花大街参加洁净家园活动。

  -嘉福社区盐业小区改造前

  -嘉福社区盐业小区改造后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王光熙)上周三下午,多家媒体组成新闻监督团,跟随湖里区的“路长”们深入江头街道某玻璃厂、湖里街道南山路、殿前街道嘉福盐业小区、金山街道五缘湾湿地公园、禾山街道樱花大街等地走访检查。

  最近,湖里区积极响应我市“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行动的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群众走上街头,结合“路长制”,开展常态化的“洁净家园”行动。“路长”们发现问题后,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城市综合管理深耕细作、精雕细琢,为居民营造舒适生活环境。

  每周半天深入背街小巷

  带动居民提升城区面貌

  2017年,湖里区研究出台《湖里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实施方案》,实行“区级领导包街道、机关单位包社区、机关干部包路段、街道干部包小区”。同时,每个社区安排“路巡员”(由城管队员、城建集团工作人员组成)下沉包干社区,构建“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责任体系。

  一年多以来,湖里区主要领导、机关干部、党员等带头,全区上千名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每周坚持走进背街小巷,参与洁净家园,带动更多居民提升城区面貌。

  “半天能做多少事?不多,但坚持每周都来做,一周能解决三个问题的话,(一位路长)一年就可以解决一两百个了。”湖里区有关领导表示,“路长制”是长效机制,长年累月为居民办事,城区面貌得到改善。

  湖里区城市管理“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34万件,协调解决3.26万件,解决率97.5%,成为湖里区做好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和保证城区卫生环境的最有效机制。

  打造“路长制”升级版

  推行城管“错时上班”

  湖里区城市管理“路长制”实行后,根据实践情况,不断调整、创新举措,持续打造“路长制”升级版。

  一方面,出台《湖里区关于进一步深化“路长制”、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门前三包”监管和四级“路长制”。

  另一方面,推行城管“错时上班”制度。湖里区市政园林局、湖里城管、湖里交警大队、湖里城建集团等单位,实行“7×24小时”上班制,合理安排白天与晚上、工作日与节假日人员配备比例。按照“一街道一中队”的原则,将现有5个执法中队派驻街道,落实放权,强化街道对行政执法力量的综合协调,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整合,促进城管执法扁平化、高效化。

  升级版“路长制”不仅有助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湖里城管指挥中心试运行

  城市管理问题可即时处置

  南山路上,“路巡员”拿着手机,扫描店家门口“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牌”上的二维码,店名、地址、经营类别、考评成绩等信息一览无余,巡查更有针对性……

  如今,“路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面破损等问题,不用像以前一样反映给社区,社区报给街道,街道再转给区级部门处理。最近,湖里城管指挥中心试运行,很快将正式投用。“路长”只需拍张图片传到APP或打电话,指挥中心马上能安排相关责任人到现场解决问题,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率。

  湖里城管指挥中心整合原区数字城管、“12345”便民服务、公共安全管理三大平台,创新打造开放式“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涵盖市政、执法、交通、环卫、绿化等领域。

  湖里城管指挥中心参照“公安110”的做法,全天候、全方位受理、即时处置城市管理各类问题,构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责任分解、信息发布、引导管控、落实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促进城区事件快速发现、集中受理、统一派遣、高效调度。

  现场直击

  规划出临时停车位

  方便的哥停车吃饭

  “路长”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枋湖西三路存在出租车占道停车、餐饮店跨店经营问题。经过协调,由禾山街道牵头、湖里交警大队配合,组织整治与规范。

  针对出租车占道停车问题,他们规划出租车临时停车位和停车时间,照顾出租车司机中午及晚上用餐;餐饮店跨店经营问题,先劝导后制止、处罚,要求在店内经营,联络商家联盟实施共建,倡导商家共同遵守。

  居民反响

  十几年越住越感动

  有新房也不舍得搬

  “我在这住了十几年,越住越感动,儿子在外面买了新房,我也不想去住。”嘉福社区盐业小区58岁居民郭玉幼对小区8个月来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说,小区变化太大了,以前下雨天,小区的院子里泥泞不堪,进出都要穿雨鞋。而今,小区不仅成立兼合式党支部,还有居民之家、心理咨询室、社区书院等便民利民服务点,让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亮眼成绩

  湖里区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考评中稳居首位,环卫精细化管理等日常工作在考评中连续获得第一名。

  湖里区在2017年度、2018年度市对区城市综合管理绩效考评中,均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2017年7月至2019年2月,全市岛内背街小巷考评中并列第一,且垃圾清扫量为0克的满分街巷,湖里区占了418条,占全市70.5%。

  据悉,湖里区44个部门分别到53个社区对接报到,1425名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服从社区协调安排,统一佩戴小红帽,到1253条(个)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小区网格开展督导检查和志愿服务。

  全区55个省、市驻区单位主动与社区结对共建,发动全区志愿者、各学校师生轮班共同参与“路长制”工作,区属各学校派出师生参与本校周边的文明督导,广大干部参与“路长制”工作,激发了热情、磨炼了精气神。

厦门网版权所有